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一位语文考生从考场中发给全国人民的信

2014-05-23 16:10:00 作者: 黄觉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尊敬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哥哥姐姐还有弟弟妹妹们:

你们好!

您先别急着责备我没有专心考试,实在是因为我心里有诸多疑问,它们迫使我不得不向你们求助。我保证,只要你们解决了我的这几个疑问,我一定好好考,好吗?

我的第一个疑问是什么是公平的考试?您别拿程序正义这个西方政治学原则教育我,在我看来,西方政治学中的很多东西都是漂亮的花瓶——中看不中用。就拿高考这事说吧,统一的试卷, 严密的案件、还有后来的统一阅卷等等,完全符合程序正义原则。可是,为什么我就不喜欢这样的考试呢?是我另类吗?不是,因为不仅仅是我一个人不喜欢。就拿现在这个语文考场来说, 我敢断定的是有80%的考生就不喜欢这样的考试。

为什么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本来就不喜欢、不擅长语文。而你们却硬要让我们和那些擅长语文的一起考,我想问的是:有必要考吗?其实,结果在考试之前就已经有了,我们来, 只不过是走走过场罢了。没有我们的衬托,怎么能显示出他们的高呢?(真心想说,我们有一种被无视,被挟持的感觉)

当然,一定有叔叔会这样说,你别着急。你语文不擅长,那你一定有擅长的科目吧,到那时你不就有自信了?对此,我只能用无语来回应。为什么呢?因为想我这样的学生在学校里都被归为 偏科生,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们总会很有耐心地给我们补课,(别误会啊,我说的不是课外辅导,而是补救我们的弱科),这就使得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进一步提升我的强项,反而把时间 浪费在了补救弱科上面。您可以想象,我们一边惦记着自己喜欢的学科,一边又要硬着头皮去学我们不喜欢的学科,结果往往是弱科没有补上来,原来的强科就变成弱科了。

哦,你是偏科生啊!您一定会这样说。我知道,您的意思一定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全科生。我真心想问您的是,你是不是什么都会?我很羡慕那些全科优秀的学生,因为他们什么都学得来 。可是,我也不羡慕他们,因为虽然他们总分加起来很高,但是如果分别进行比较,就不见得是最高了。所以,我在想,这种高考,这种以不擅长与擅长之间的竞争为特征的高考,最后能考 出什么来?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除了全科优秀之外,别无它途。

但是,我还想问的是:全科优秀有必要吗?全科优秀就是好吗?

还是拿语文来说吧,我为什么不擅长语文呢?说真的,我对语文没有兴趣,因为我没有语文天赋。比如,上古文的时候,我就想不明白老祖宗为什么要搞这么多通假字,而且我还会不自觉地 想,我学了这玩意儿除了知道这是通假字之外,还有什么用?要是多认识几个通假字就以为着我越有可能找到好的工作,我就原意学,呵呵。再比如,老师们总是讲,每一篇课文都是文学大 师的经典之作,所以,整个课堂从头到尾都是在引导我们如何才能达到文学大师的境界。说真的,老师,我真心想说我不想当作家,我有选择的权力吗?

我真不想学语文。因为我看到现在凡是上了大学的,几乎每个人都是作家,作家已经很多了,语文学的好已经不再是明显的优势了;

我真不想学语文了。因为我看到我们国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靠科学技术去解决,比如如何才能使污染不再成为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就是个大事情,它值得我为此耗尽心力。再比如 ,如何才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生产率等等,我觉得这些不是作家们可以解决的问题。相反,我觉得只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哲学、英语等科目才能解决的问题。

再说了,全科教育真的有必要吗?社会生产方式已经由个体手工业转化为机器大工业,那么竞争就应该不再是个人之间的竞争,而是团队之间的竞争;而且我始终认为全科教育是对人力的浪 费——人的一生只要能在一个领域内有所突破就已经不错了,何必让我们去学那些他不擅长,不喜欢的东西呢!

所以,叔叔阿姨们,我可以不学语文吗?我可以学我擅长的喜欢的科目吗?别强迫我把时间浪费在我不喜欢不擅长的科目里面,好吗?语文,一定有人擅长的,所以,您别担心传承断代问题 ,另外,我可以保证,我可以把语文当做业余爱好,真的!

叔叔阿姨们,听说很多地方都在搞教改,我真心希望你们能越改越好。在此,我谈一点我对于教育改革的一点想法:

首先,我们能不能首先改革考试制度?比如,降低标准性测试的标准,而且这个标准必须是固定的,明确的,很容易达到的。拿作文来说,我想只要我语句通顺、言能表意,格式无误,书写 清晰就可以合格。大学招生考试可以按专业来确定招考的科目和相互比重,这样,学生只要确认了自己的兴趣,就可以选择相关科目进行学习;

其次,我们能不能改革学校培养方式呢?比如,能不能把全日制改为半日制啊,总之,我特别希望你们能给我留出半天时间让学一点课外知识,比如乐器,舞蹈,美术,演讲等等;学校可不 可以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呢?功立学校进行基础教育,以帮助学生通过标准测试性考试为目的,私立学校进行兴趣教育,以帮助学生通过选拔性考试为目的;私立学校可不可以像柏拉图 的学院那样,我们去那里,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喜欢这门课程,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喜欢那里的老师。

最后,能允许那些优秀的老师开设私人学堂吗?因为那样的话,无论是教还是学,都会是一种享受!至于学费,我觉得没有付出的得到是可耻的,所以,我赞成学院老师收费,至于到底收多 少,我想这是个市场问题。

暂时就写这么多了,以后想到了再补充!

叔叔阿姨们,你们一定要认真考虑我的建议哦,千万别以为我说的都是梦中呓语!

最后祝你们心想事成,万事如意!此致

敬礼

考生 黄觉明

2013年6月7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草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