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李岚清忆副总理分工:朱镕基是常务 李鹏拍板我管教育

2014-05-23 20:23: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排了一下,朱镕基同志是常务副总理,是协助总理抓全面工作的;邹家华同志是管宏观经济和工业的专家;钱其琛同志是外交家,他们管教育可能顾不过来,他们的工作我更做不了。李鹏总理说,对啊,所以管教育就你了。” 李岚清回忆当年的细节。

李岚清 资料图片

李岚清(右一) 资料图片

他是1949年后中国汽车工业创建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是对外经贸系统的领导者,是主管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国务院副总理,现在他早已退休,成为了一个热爱篆刻、音乐、书法和绘画的老人。他应《中国新闻周刊》访问,漫谈了他的退休生活,也回顾了某些往事和对现实生活中一些问题的思考

李岚清决定做一个有趣的“80后”。

做出这个决定时,他71岁,刚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岗位上退休。篆刻、书法、音乐、素描,他重拾这些少年时代的兴趣,只待迈入耄耋的门槛,有趣的“80后”的称号才算名副其实。

如今,82岁的李岚清依旧步伐稳健、逻辑清晰,说起往事,细节都历历在目。“我有时候都怀疑自己,怎么都80多岁了呢。”李岚清笑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坐在西安下榻处的客厅,阳光透过玻璃洒落下来。这次到西安,为的是举办篆刻展以及参加一场普及高雅音乐的音乐会。

从中国汽车工业创建的参与者到对外经贸系统的领导者,从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到外人眼中兴趣广泛的退休老者,李岚清将82年中很多无法忘怀的经历刻成了一方方印章。当然,李岚清没有只陷在回忆中,在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前提下,对于当下的某些事仍乐于关注,例如,他研究乔布斯和“苹果”,也愿意聊一聊特斯拉电动汽车。

“我们开始研发电动汽车比特斯拉要早很多年”

过去,李岚清曾多次到西安考察,但这次不同。4月30日,“秦风雅韵·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在西安举行。艺术展设于大唐不夜城的曼蒂当代艺术中心。开幕时,李岚清一登台,就双手抱拳连称不安:“在很多地方都给我的展览加上了‘艺术’二字,与在座的艺术家比,我这真算不上什么艺术。”

这次为期近一个月的展览,分为“大众篆刻”“诗印书情”“我为大师画素描”三大部分,2000平方米的展馆中分别展出李岚清400余件篆刻作品、50余幅书法和160幅素描。展览开幕后,82岁的李岚清沿着作品陈列,介绍一枚枚印章背后的故事。参观者中很多人踮起脚将手机 举过头顶,不停拍照。

站在“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之印”前,李岚清介绍说,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对科教界人士说,“我知道你们有许多困难,我当你们的后勤部长,帮助你们解决。”于是邓小平有了“科教后勤部部长”的称号。后来朱镕基曾说,“小平同志既然是部长,那我就是科教后勤处处长。我说你是处长,我就当副处长吧,我还在一次科教系统领导干部会上讲过这段往事。小平同志这个头衔虽然中央并未“授印”任命,是自封的,但意义特别重要,因此我怀着缅怀和崇敬的心情,为他老人家刻了这方‘官印’。”李岚清这样回忆。在场参观者听后都会意地大笑。

邓小平是李岚清最为崇敬的领导人之一。尽管两人年龄相差一代人,但却有着颇多交集。他们第一次见面就是在中南海。1958年5月14日。年仅26岁的李岚清随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大会代表饶斌,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期间,把中国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开进了中南海。在怀仁堂的后花园里,李岚清身着一身藏青色中山装,留着短发,站在锃亮的轿车前,旁边正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那时,这个从苏联汽车厂实习回来的小伙子已是厂里的业务和技术骨干,还兼任了东北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邓小平提的几个汽车专业性问题令他印象深刻。他事后方知,邓小平旅法勤工俭学期间曾在雷诺公司工作过。

这一年距他进厂已过去6年。1952年,20岁的李岚清大学毕业,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到冶金等部门工作,只有他被分配到仍在筹建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学校里学的工商管理、机械原理和汽车构造等知识,算是有了用武之地。

从1953年起,中国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为“一五”时期重点工程,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这一年奠基兴建,并在随后几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东风牌和红旗牌轿车,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李岚清成为了那段历史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62年后,端坐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面前的李岚清,回忆起年轻时代的往事:“现在的气候确实变暖了,当年长春冬天气温极低,我又是南方人,寒风吹在脸上就像针刺一样,眉毛胡子全是结的白霜。我们没有大米吃,高粱米还是带壳的,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大家都为能参加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感到光荣和愉快,的确是激情燃烧的岁月。”

把轿车送进中南海的李岚清不会想到,34年后,他将在中南海度过整整十个春秋。在很长时间里,汽车曾是他工作的全部。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原打算建设一座大型重型汽车厂,并任命李岚清为这个项目的第二把手。这也是邓小平亲自批准可以与国外谈合资经营的第一个项目,他有机会赴国外考察汽车工业。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奔驰、大众、雷诺、沃尔沃等汽车公司邀请代表团参观了他们的现代化工厂和研发中心,李岚清还试驾了一部通用公司新研制的单开门敞篷轿车。

看到中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李岚清心情复杂,幸运的是,在经历改革开放初期的徘徊后,引进技术,走中外合资经营的道路,提升中国汽车工业水平渐成业内共识。作为最早与国外谈判合资的李岚清,1981年调入国家外国投资委员会,告别汽车工业转向对外经济贸易工作。1983年,中美合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30多年后,李岚清对国外汽车巨头的态度早已渐渐转变。现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2013年的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000万辆,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在面对我国汽车工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李岚清也产生新的忧虑。

退休十一年,他还保持着对汽车市场的敏感,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面临大气环境的恶化和石油资源短缺和不可再生,世界各主要汽车公司都在加紧研发新能源汽车,汽车工业正面临一场大的革命。现在我国传统能源汽车产能已严重过剩。我更担心的是,国外汽车厂商仍在把他们传统汽车的产能贴上‘先进技术’的标签,不断往中国转移,我们还抢着接受,到处布点,而他们却在腾笼换鸟,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力,先在他们国内上市抢占市场,然后再大举进军我国市场。‘特斯拉’风暴就是预警啊!”李岚清扶了扶扶手,一脸严肃。“其实我们比特斯拉研发电动汽车要早很多年啊。”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李岚清分管科技工作时就关注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2001年10月,被正式列入“十五”国家863计划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即已启动。对汽车工业十分熟悉的李岚清当时听取电动车进展汇报后曾说:“电动汽车根本就是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能源安全是世界上每一个政治家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电动汽车是一条出路。”

李岚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那时我抓电动汽车主要还是从能源战略的角度考虑的,没有想到这些年汽车发展这么快,汽车排放的有害气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已成为一个重大民生问题。”

在业内人士眼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良机,但也有人认为,国产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制约着市场普及。“电池续航不是问题的关键,现在已达一二百公里,再加装一个备用的增程器,跑长途也没有问题。然而,现在还是有人说这不过关那不过关,这些都是对电动汽车并不了解,也有的是某些利益集团故意造的误导性舆论。任何一个创新的事物,开始都不可能是完善的,不能把‘过关’和完善混为一谈。”李岚清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汽车工业的方向一定是新能源汽车,当前主要是电动汽车。我国的汽车从业者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等到国外的新能源汽车大量涌进我国市场,我国传统汽车工业就会面临极大灾难。”

李岚清话语间略带遗憾,但猛然又提高了嗓音,“我们现在抓紧推广还来得及。”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