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李岚清忆副总理分工:朱镕基是常务 李鹏拍板我管教育(4)

2014-05-23 20:23: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排了一下,朱镕基同志是常务副总理,是协助总理抓全面工作的;邹家华同志是管宏观经济和工业的专家;钱其琛同志是外交家,他们管教育可能顾不过来,他们的工作我更做不了。李鹏总理说,对啊,所以管教育就你了。” 李岚清回忆当年的细节。

当副总理成为退休老人

在李岚清已经作过的百余场高校讲座中,几乎全部与音乐、篆刻书法、绘画等文化艺术有关。他力推高雅艺术进校园,也主张重视汉字学习应用。如果以退休为节点,他退休后的主题演讲更像是当年他教育观念的某种延伸,特别是美育这个中国教育中的薄弱环节。

2014年4月30日晚,一场名为“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举行。在舞台上,年纪最长的是84岁的首席小提琴手、中科院院士吴承康,坐在他对面的是首席大提琴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而在台下观看演出的李岚清则要算作这个交响乐团的首席观众。

音乐会以《卡门》序曲开篇。李岚清聚精会神地看着舞台,右手偶尔和着曲调打两下拍子,演奏完《查尔达什舞曲》后,乐团指挥宣布下一个节目是由学校的老师演唱赵元任先生的名曲《教我如何不想他》,指挥听过李岚清唱过这首歌,便邀他上台。在观众的掌声中,李岚清穿着浅色西服,配着紫蓝相间的领带,戴一副金丝边眼镜,健步走上舞台,还风趣地说:“80后的老头还表演啊。”演唱结束,乐队指挥趁热打铁邀请李岚清演奏一首钢琴曲。李岚清在掌声中,摸了摸钢琴说:“外面传说李某某会弹钢琴,我想在这里澄清一下,其实这是误传,我只是乱弹琴。”台下笑声一片。

他对音乐最初的兴趣完全来自家庭熏陶。李岚清从小一直住在外祖父家,舅父爱好音乐,弹钢琴和拉小提琴都不错,这也成为李岚清最早的音乐启蒙。舅父也曾教他弹过钢琴,后来因为他不遵守舅父的教学规程被“开除”了,从此开始“乱弹琴”。以后几十年也再没有条件接触钢琴。改革开放后,经济条件逐渐宽裕,李岚清向夫人提出购买钢琴的请求。“夫人批准了。”才偶而乱弹两下子。观众再次哄笑,坐在台下的李岚清夫人章素贞也边笑边摇头。最后他用钢琴演奏了自己作曲的《鉴真东渡随想曲》。

自从李岚清分管教育后,他就发现,中国的音乐教育十分薄弱,他把长期收集的资料和笔记加以整理,写作了一本通俗易懂的音乐普及读物,这本名为《李岚清音乐笔谈》的著作出版时,李岚清已退休了。

多年以来,他一直推动高雅音乐进校园。在他看来,不懂美学,缺乏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美育修养的人,不能算高素质的知识分子。李岚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并不反对年轻人热衷现在流行通俗音乐,但“娱乐不等于文化,作为大学生应当对更高雅的东西的有所追求,它不仅是提高情操,对智力的开发很有帮助”。

其实,与音乐的爱好相比,李岚清篆刻的故事更为人耳熟能详。事实上,篆刻之于他更像是一种向童年兴趣的回归。在退休后,学篆刻前,著名画家潘公凯曾“警告”他,“篆刻容易上瘾,家父当年就上瘾了,一刻就停不下来。”潘公凯的父亲潘天寿是国画大师,亦是篆刻名家。“我这个人做事都是拿得起,放得下,怎么会上瘾。”李岚清开始并不以为然。未曾想到,刻刀一拿起就是十年,印章刻到一千多方。有时,夫人叫他吃饭、休息,他手一抖,印刻坏了,还会向夫人发脾气。李岚清的每枚印章都是一段人生过往,是记录,也是回忆,但是李岚清给自己定了条规矩,除了家人以及外交往来外,不给健在的国人篆刻名章。

如今,李岚清每天的生活十分规律。早上六七点起床,工作学习一个小时后吃早餐,如果没有雾霾,他还会选择散步,每周坚持四次游泳,每次游一千米,有时还与朋友打桥牌,吃完午饭,一个简短的午休后,或读书或会客,要么就继续刻印、画画,到晚上十点多,翻阅当天的报纸,然后就寝。

李岚清还记得2003年第一次去清华大学作讲座的场景,一位同学向他提问,是如何从青年大学生当上副总理的。李岚清幽默地回了一句话:做梦也没想到。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是他的心里话,这一辈子除了尽力干好本职工作,从未规划过个人的未来。1949年前,他的理想是毕业后能有工作,有饭吃。1949年后一心想着参加国家建设。至于现在的计划,他笑了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健身、健脑、读书、写作,加强运动,保持身心健康,做到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节省医药费,有益全社会,不要过早的成为社会的负能量,给社会和家庭添负担。”

(本文素材基于对李岚清数天随访与专访,部分内容参考《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李岚清教育访谈录》)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