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韩德强青年问答:改变环境还是被环境改变

2014-05-24 18:07: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同学:老师,我想问一下,在之前讲的那个大环境下,从农场回到学校,怎么样去影响环境而不让环境改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今天下午看了视频之后觉得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似乎没什么用,我们怎么在学校里更好的成长?

韩老师:嗯,这是个难题。因为在这济济一堂,我们可以相互交流,彼此敞开,但回到宿舍之后,你就是孤立的一个,经常是这样是吧。你觉得大伙有病,大伙觉得你有病。

我们大家都听说过伽利略的故事,哥白尼的故事,追求真理的人常常被认为是有病。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从苏格拉底起到哥白尼、伽利略,其实西方的有思想的人也是一路被镇压的,知道吧。所以做一个少数派啊,可难了。从众,随着潮流走,啥也不用想,稀里糊涂,这比较容易。

鲁迅先生也有这个说法,说“人生识字忧患时”。最好不识字,不动脑筋,咱就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像头猪一样。有知识已经烦恼了,有智慧就更烦恼。你一有智慧,发现别人太平庸了,你这就觉得那我这个是不是太高了,我干脆蹲下去得了,高处不胜寒啊,冷呐。大家都一起犯错误,挨挨挤挤、拥拥抱抱,共同犯错误,要死也一起死,爽啊,是吧。但是我看呢,还是有点独立思考比较好,那些跟着走的人也不见得有好结果。

说一个我认识的人的故事啊。我这个朋友所在的地方叫LYZ,一个小乡镇。我跟那儿一路过来的一些老人很熟悉。他们说LYZ这个地方啊,从八十年代倡导万元户以来,就出了不少万元户,十万元户,百万元户。“活着”的,基本上就一个。当然,这个活着的意思是说,比如说还没破产,还没离婚,还没遭灾,还没进监狱,以及还没死,就一个,就我那个朋友,其他的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赌博啊、嫖娼啊、作奸犯科啊……其实有了钱之后都把持不住,明白吗?你没钱没有人劝你说去桑拿一把吧,去按摩一把吧,它是这个逻辑。所以赌博的赌博,发飙的发飙,最后没有好结果。他也是跟着潮流走啊,潮流也是这样一个潮流啊,明白吗。

我这个朋友啊,他就是不随潮流走!他有个习惯,就是去他的办公室啊,或者他的一些起居室啊什么的,就没有任何和领导人的照片合影啊什么的,但实际上他是有这种照片的,他就是不挂,别人给他拍了他也不见得要,偶尔人家送了他也不挂。好多人说,你挂出来,跟哪个省长的合影,挂一把,这就风光了是吧。他说我今天挂了他明天倒了咋办?太聪明了,知道吧,这才能活到今天。这就叫临财不苟得,财送上来了,名送上来了,要不要?抱歉,不要!你看,这就是水平,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我很佩服他,他哪来的这功夫呢?我告诉诸位啊,他的功夫就是从干农活中出来的。他干了农活里最苦的农活。啥农活啊?七十年代做拖拉机的扶犁手!大家不知道这个工作,这工作现在已经消失了,因为现在拖拉机的动力、方向以及后面的犁是一体化的,你只要嘟嘟嘟往前开,自然就把土给犁起来了。七十年代的拖拉机啊,拖拉机往前开,后面那个犁需要有人扶,跟牛扶犁一样。拖拉机往里开,泥全都溅起来了,拖拉机走了多少路,他在后面泥土就溅满了一身,最后浑身上下全是泥块,眼睛都睁不开。他是干这个活出生的。你说,这个活谁干?最苦最累的活,他干。干了一段时间,人家看他这么认真的扶犁手很少见,就让他开拖拉机。因为扶过犁,所以他开拖拉机的时候特别小心,让那个泥千万少溅一点,给后面的人着想。给后面人着想,越是为他人着想,这个拖拉机是开得又平又直又匀又稳,耕的土地叫平直匀深松,成了他们那一带远近闻名的拖拉机手。智慧是这么来的,越给别人着想自己就越有智慧。

还得回到他那个问题上,说怎么样回到大学以后能够不被环境影响而去影响环境,是吧?我认为就要有这种“光荣孤立”的感觉。我们可能会被孤立,但是我们光荣,明白吗,这个不是虚荣,这是实荣。

先从坚持一些原则开始,比如有人说,来来来一起吃饭,你想好的今天晚上是自习的,说我不去。人家说,嗨,自习个啥啊,现在这个年头不就是靠李刚他爸,或者我爸是李刚嘛,没个好爸爸,学啥都没用,走吧还是吃饭去,咱找个干爸。这话一出来,当然我说地不太好听啊,人家就暗示说关系比学习更重要,咱吃饭去,学习先搁一搁,什么时候都能学,饭局只有这一顿,错过这一顿,下个月再说。这种怎么办?顶住它,说不去就不去,行不行?坚持原则,不随波逐流,这是你们可以做到的事情。这个原则不见得是大原则,先从小原则开始。

我这个人就干过这种事情。比如说喝酒这件事情,我还得罪了不少人。我从机关回到教研室的时候,教研室给我接风。来来来,喝酒,为你办的酒,你还不喝两口,是吧。我很抱歉,不喝。人家说,嗨,别这么认真,喝两口,不在乎,抿一抿也行。我说不行,最后大伙说,没想到你这个人这么不通人情。我说,嗨,当我是个死猪不就完了吗,我死猪不怕开水烫,是吧,咱不说我光荣孤立,咱说我是死猪还不行吗?这就坚持原则。我发现后面教研室的喝酒风气真被改变了。本来是你劝我我劝你,谁都面子上落不下来,我这个面子啪一撕下来之后,大伙都把面子撕下来了。喝酒很多人是个负担明白吧,真好这口的人不多,可是你辨别不清楚,你以为酒桌上就一定是这样的,不一定,没那回事儿。了不起不喝也就完了,了不起这个局我不入了,这个游戏不玩了还不行吗?世界上没什么了不起的事,说那你不入群将来没饭吃,那你就搞清楚啊,将来就是没好饭吃有可能,说没饭吃,不可能。今天社会要饿死你,多不容易,是吧。怎么样有底气了吧。

这一点很重要,别看是坚持小原则,这就叫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才有坚强的个性。我们这里有很多善良人,很多好人,很容易变成无原则的好人,变成老好人,变成软弱可欺的好人。我们是好人,但绝不是软弱可欺的,必要时候,该出手时还得出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caogen.com
相关推荐: 韩德强改变环境鲁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