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调查称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创近4年最低

2014-05-28 19:21: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发布”显示,虽然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走高,但大学生就业压力却不升反降。同时,对近万名大学生的调查统计显示,今年大学生期望待遇跌至近4年最低点,期望月薪平均3680元。

期望月薪

和3年前相比降低近2000元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已连续6年出具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的分析报告。昨天,通过对9659人调查,有效问卷8193份的数据分析显示,今年大学生期望月薪平均降至3680元。

报告显示,2011年,大学生期望月薪几乎较前一年翻番,达最高值。随后在2012、2013年持续下降,几乎每年降幅都接近千元。

今年的期望月薪和去年基本持平,略有下跌。这也意味着和3年前相比,大学生的期望月薪低了将近2000元。

解读

期望值低或致压力回落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700万。但报告发现,实际的就业压力未水涨船高,相反,总体就业压力回落到相当于2012年水平。

“过高的期望往往会带来更大的压力,合理的期望反而会降低压力。”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熊汉忠认为,平稳的期望月薪走势,或许也是今年就业压力回落的原因之一。

期望工作地

愿去县级城市工作的仅占6%

报告显示,49.6%的被调查大学生表示希望去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作。其次是选择地级市的,占23.6%。

此外,希望去直辖市工作的大学生占17.8%;另有6.0%表示愿意去县级城市工作。愿意去乡镇工作的仅占0.7%;还有2.3%选择了其他地区(海外)。

解读

基层政策吸引力仍不够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专家称,连续几年的调查结果都显示,对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大学生求职者选择比例每年都在50%上下。选择以县级市以及乡镇为工作地点的人少之又少。

专家表示,大学毕业生人数年年增加,但仍有许多基层岗位难以招到足够的大学毕业生。这也显示,尽管近年各级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大学生去基层工作的政策措施,但这些措施对大学生的实际吸引力尚未充分显现。

毕业选择

超两成大学生毕业后想创业

在毕业生的选择中,近半数的人认为应该找工作就业,占49.7%;有创业想法的人数也达到22.7%,超过想考研的人数20.1%。

调查显示,仅有极少数人认为应当出国深造,占3.4%;也有3.4%的人认为“可以等几年再说”。

解读

创业意愿持续走高

专家称,对比去年的数据,今年求职者表示想创业和考研的比例都有所上升,选择直接工作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同时,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比例进一步上升。去年的比例已达到20.4%,今年又上升了2个百分点。

不过专家指出,实际上每年毕业后真正走向创业的人群比例还不足2%,同“意愿”的差距超出了10倍。这显示,政府应在进一步落实创业政策、改善创业环境、提供创业条件等诸多方面,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保驾护航”。

案例

大学生四年三度创业

由于就业形势日趋严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0届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张重雨在大学期间已三度尝试创业。如今他已组建了10人的创业团队,希望以一名创业者身份结束学生生涯。

近日,张重雨凭借自己的“北京十三行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项目得到了丰台区人社部门的支持,以大学生创业者的身份入驻丰台区自主创业学院。这也是北京首家“创业学院”,可为留学人员、大学生、城乡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创业导师、办公场地等。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创业了。”张重雨表示,“大学生创业也面临一些困难”。在他看来,困难包括掌握各项同创业相关的政策法规,比如企业如何注册、档案如何流动等实际问题。他坦言,创业中这些问题占用了他不少精力。同时,他担忧的还包括大学生创业团队不够稳定,以及低价办公场地难寻等。

民企招聘月将招聘200场

昨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6月20日前,北京四部门将开展 “2014年北京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全市将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00余场,预计能为京城近2500家民营企业提供招聘平台。招聘人员主要是针对中青年失业者,提供的岗位集中在房地产、建筑、制造、旅游、酒店、文化创意、教育培训、投资金融、生物医药等行业。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大学生月薪期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