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维汉小伙联手卖切糕续:“切糕王子”成董事长

2014-06-05 16:4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2年年底的“天价切糕”事件让人们对新疆玛仁糖产生偏见。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的维吾尔族大四学生阿迪力•买买提,联合自己的汉族同学蒋金亚、蒋春杨凑了3万元开了家切糕淘宝专卖店,为家乡的美食正名。6月4日,已经注册成立公司的“切糕王子”阿迪力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与湖南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妙盛企业孵化港”正式签订了战略孵化协议,获得妙盛企业孵化港无偿提供的200平方米办公场地。他将和公司总经理蒋金亚、副总经理蒋春杨一起继续他们的切糕合伙人故事。

2014年5月初,一档热播的电视美食节目介绍了新疆切糕,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量出现井喷,仅5月3日、4日两天累计销售切糕超6000单,日销售额超过10万元。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营销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设计好切糕的外包装,并引进更多的新疆特产到企业,使产品多元化,让家乡美食走向世界。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蒋金亚(右)和蒋春杨在妙盛国际工业园的切糕库房里合影。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蒋金亚(右)和蒋春杨在妙盛国际工业园的切糕库房里合影。

“天价切糕事件”催生网店开张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与蒋金亚、蒋春杨分别来自新疆、湖南、湖北,均就读长沙理工大学。

三位“合伙人”正式“牵手”源于2012年发生的“天价切糕事件”。该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让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10级的学生阿迪力心感不安。阿迪力来自新疆切糕世家,在他看来,这种以玛仁糖、杏仁、核桃、葡萄干等当地优质原料加工而成的新疆传统小吃,是丝绸之路上商贾驼队补充体能的必备食物,深受喜爱,“应该为家乡美食正名”。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告诉记者,2012年9月的一次寝室“夜谈会”上,阿迪力与室友蒋金亚一拍即合,不久后另一同学蒋春杨加盟,依靠几万元钱起家的“买买提切糕店”正式亮相淘宝网。创业之初,囿于资金的压力,三人将厂房租住在学校附近,“加工、包装、发货都在一间房内,非常拥挤”。

“蒋金亚之前就有过开淘宝网店的经验,蒋春杨学的是艺术设计,这样一来,我们三人分工明确,我负责做切糕,一人联系销售,另一人负责包装及网页设计,各有侧重。”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

对于一边求学一边创业的“三人组”来说,他们只能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时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场地面积与人手限制了网店的发展。

发展受限获企业支持

直到今年5月初,热播的电视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2》介绍了新疆切糕后,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量突然迎来了春天。

“5月份一个月,基本是白天晚上都在加班加点生产,销量较之前,大约增长10倍以上。”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

看着不断增加的订单,他们高兴之余却又忧心忡忡。原来,他们生产切糕租的是民宅,场地狭窄,基本都是手工作业,这样导致出货慢、产量低,难以满足众多网购者需求,长此以往必将影响自身信誉。

彭宇杰是妙盛企业孵化港的项目负责人,在网上看到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售火爆但场地受限的消息后,立即想到了梦享时代(湖南)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于今年4月启动生产,目前刚好有一个生产车间和一条生产线尚未投入生产,并且公司生产的也是糖果产品,与切糕的生产工艺基本吻合。

经牵线搭桥,三人的切糕淘宝网店正式与“梦享时代食品”搭成合作协议,入驻宁乡经开区妙盛工业园。

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得知情况后,也亲自到阿迪力的公司视察,当场拍板为其特批50万贷款,并叮嘱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财政局、人社分局、浦发银行宁乡支行等做好后续接洽、帮扶工作。

宁乡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切糕是传统手工食品,为确保食品安全,他们将要求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进行原料入库、加工工艺、产品检验等方面的控制,同时,工商部门在知识产权、商标方面做好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小伙董事长王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