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高考往事:马云第一次高考数学仅获一分

2014-06-09 13:46: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高考前天启幕,中国媒体这两天也纷纷盘点政商界“大佬”们的高考往事、趣事、糗事,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是北大“学霸”;而科技富豪马云第一次高考时,数学才得1分。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本月5日转引公众号“侠客岛”的微信,回忆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政治局七常委的高考往事。

“侠客岛”文中称,1975年中国尚未恢复高考,正在陕西插队的习近平通过推荐进入清华大学。

因父亲习仲勋在文革前被打倒,习近平的“成分”一直不好。报大学时,他三个志愿都填清华,心想“你让我上就上,不让我上就拉倒”,最终有人开证明表示习仲勋问题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习近平才进入清华。

政治局七常委中年龄最小的李克强,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首届考生。

当年,李克强把北大填作第二志愿,第一志愿填的是安徽省一所师范学院,因为据说念师范不必付饭钱。不过,他最终仍因北大的优先选择权而被录取,进入在当时保密的政法专业,即后来的法律系。

“侠客岛”也介绍,张德江毕业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俞正声的母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刘云山则就读于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师范学校。

王岐山1973年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但他在学术上“不务正业”,很关注经济问题。张高丽出生在福建小渔村,他自幼家贫,3岁丧父,凭着勤奋考入晋江侨声中学,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经济系。

相对于国家领导人,行业巨擎的高考故事更具戏剧色彩。

新东方俞敏洪英文“有麻烦”

据中国媒体此前报道,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文科强,数学成绩连老师都不看好。但马云第一次高考时,志愿表上毅然填上北京大学。当年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的数学创了一个小奇迹,才考了1分。

边打工边复读,马云第二年参加高考,数学成绩同比增长了1800%——拿到了19分。1984年,马云在20岁时第三次冲击高考,数学破天荒地拿到79分,但总分数距离本科(相等于学士学位)线还差5分,只能上杭州师范专科。所幸当年杭州师范英语系提升到本科,招生人数不够,英语成绩好的马云被抽调直接上本科,这才上了大学。

与马云相反,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当年是败在英语之下。1978年,俞敏洪首战高考时,英语只考了33分,别的科目也很糟糕。一年后再战,总分过关,但英语只有55分,只好回家继续务农。不过,俞敏洪对大学念念不忘,后来参加英语辅导班全职学习。

1980年他第三次参加高考,这次英语得了95分,总分还超过了北大的录取分数线。他后来回忆:“拿到通知书一看是北京大学,当时就乐疯了,跑到马路中间又蹦又跳,连大卡车都停下来看我们。”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高考马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