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解密世界杯黑马血统:锋线有悍将 首登大舞台

2014-06-11 10:53: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既是豪强展现自身实力的大舞台,也是各路黑马爆冷的温床。很多球队都依靠着当家球星神奇的发挥,一路过关斩将,比如2010年的苏亚雷斯之于乌拉圭和1998年的达沃·苏克之于克罗地亚。还有的黑马是因为是初登世界杯的舞台,大多数球队对他们都不太了解,如同2002年的塞内加尔和1966年的朝鲜队。除此之外,一些客观因素也造就了黑马的诞生,热门劲旅站上不熟悉的土地,会存在有水土不服而导致成绩不佳的原因。

一球成名 锋线悍将助球队一路过关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乌拉圭队杀进四强,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小组赛球队两大前锋弗兰和苏亚雷斯纷纷建功,确保球队顺利出线。1/8决赛中,凭借着苏亚雷斯的梅开二度,乌拉圭以2:1淘汰韩国而进军八强。1/4决赛,苏亚雷斯再成主角,他用“上帝之手”拒绝了加纳人进四强的美梦。可惜半决赛中乌拉圭以2:3惜败荷兰队。这一届世界杯弗兰当选金球奖,他和苏亚雷斯的“双鬼开门”,让乌拉圭队成就一段佳话。

1998年法国世界杯,毫无疑问,来自克罗地亚的达沃·苏克成为了孤胆英雄。他几乎用一己之力,让首次参赛的克罗地亚就爆出大冷,他们接连淘汰了罗马尼亚和德国战车,苏克战功彪炳。虽然在半决赛不敌最终的冠军、东道主法国,但随后克罗地亚力克荷兰勇夺季军。达沃·苏克这届世界杯一人独进6球,他那只出神入化的左脚,也被誉为“会拉小提琴的金左脚”。

1994年,斯托伊奇科夫率保加利亚参加世界杯,成为了那届大赛中最大的黑马。在首战负于尼日利亚后,保加利亚突然振作了起来,4比0狂扫希腊,他打进2球。2比0击败阿根廷,他本人又进1球。进入淘汰赛后,他攻入唯一进球,让球队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墨西哥。成就斯托伊奇科夫世界杯功勋的一战是在对阵德国时。第75分钟,斯托伊奇科夫主罚任意球,他罚出了一道完美的弧线,皮球在越过德国队跃起的人墙后急速下坠,蹿入了一侧的网窝。德国门将伊尔格纳毫无反应,斯托伊奇科夫的绝杀震惊了所有人。保加利亚也淘汰德国爆出了大冷门。

神秘之师 乏人关注却异军突起

2002年,塞内加尔队首次出现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上,第一次亮相的他们就爆冷杀进八强。在该届世界杯的揭幕战,面对1998年世界杯的冠军法国,他们以1:0击败对手。第二场,塞内加尔以1:1逼平了丹麦,最后一场再次以3:3战平乌拉圭,以小组第2名晋级至16强。16强阶段遇上了北欧海盗瑞典队,凭借卡马拉在加时赛射进的黄金入球,将对手淘汰出局。塞内加尔虽然在八进四的比赛被土耳其淘汰,但这一战绩已经大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诞生了两匹黑马,分别是喀麦隆队和爱尔兰队。1990年以前,喀麦隆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再度亮相,喀麦隆创造了迄今为止的最佳参赛成绩。虽然在首场比赛中小负阿根廷,但喀麦隆连胜两场,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16强战,非洲雄狮经过加时力克哥伦比亚。在对阵英格兰的1/4决赛中,他们同样将比赛拖入加时,但被三狮军团绝杀而无缘四强。

同样爆冷进入八强的,还有首次亮相世界杯的爱尔兰。携手英格兰和荷兰从F组出线后,爱尔兰在1/8决赛中点球大战取胜罗马尼亚,随后在八强战中一球小负意大利,结束了神奇之旅。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朝鲜队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就创造了惊人的成绩。第一场小组赛中,他们0:3完败于苏联,就在人们以为朝鲜队将作为鱼腩早早出局时,他们却在第二轮凭借第88分钟的绝杀逼平智利。小组赛末轮,朝鲜队更是爆冷一球击败意大利,成功晋级八强。1/4决赛中,朝鲜对阵最终的季军葡萄牙队,在前25分钟3:0领先的情况下,朝鲜队痛失好局,被葡萄牙连入五球。最终,朝鲜队在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秀上,以第8名的成绩谢幕。这也是当时的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奇幻土地 非欧洲大陆办赛易出黑马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东道主之一的韩国队历史性杀进四强,创造自己在世界杯上取得最好成绩的同时,也成就了黑马本色。处在D组的太极虎先是小组赛力克葡萄牙,携手美国出线,又在淘汰赛中凭借着争议的判罚,接连不可思议地战胜了欧洲强敌意大利和西班牙队,在自己的土地上一举杀进四强。

1994年美国世界杯,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北美大陆举办,瑞典队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三名。20世纪30-50年代,瑞典队曾三次打入世界杯四强。但在这之后,曾经的北欧劲旅再也没有在世界杯上走到过八强战阶段。直到1994年,他们一路战胜沙特和罗马尼亚晋级四强,并在半决赛输给了最终的冠军巴西。三四名决赛中他们击败了保加利亚,获得季军。

1962年智利世界杯上,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杀进决赛获得亚军,爆出一大冷门。在1954年和1958年世界杯上,他们连续两次在第一轮阶段便折戟沉沙。然而在1962年的智利,捷克斯洛伐克小组赛1胜1平1负力压西班牙和墨西哥出线。之后,又连续在淘汰赛中力克联邦德国和南斯拉夫,意外地闯入决赛。在决赛中,面对拥有加林查和贝利的巴西队,捷克斯洛伐克神奇不再,遗憾地与神迹失之交臂。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