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盘点那些给院士的高待遇:年薪200万 免费供住房

2014-06-14 10:10: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两院院士大会闭幕,两院院士章程都从提名途径、遴选机制、退出机制三方面做了修订

中科院院长:院士是称号不存在退休

昨日,为期五天的两院院士大会闭幕。这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首次举行院士大会,两院院士章程大修备受瞩目。

近年来,诸如“院士退休”、“院士隐形利益”等话题一直颇受舆论关注,院士制度改革一直呼声甚高。

迄今为止两院院士章程已历经数次修订,而此次修订被视为修改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章程》从提名途径、遴选机制、退出机制三个方面对原章程进行了改进。

昨日,在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闭幕式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闭幕致词时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其中一个“成功”是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获得通过,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这次院士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是突出学术导向,减少不必要的干预,更好地优化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

章程做了哪些修订?

两院仅对院士退出机制做了原则上调整,实施细节还将进一步制定

两院院士章程都从提名途径、遴选机制、退出机制三个方面对原章程进行了改进。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促使院士选举“去行政化”。

提名途径方面,院士候选人提名途径缩减至两种,部门和地方政府组织遴选的做法今后不再保留。

遴选机制方面,候选人想当选需要全院院士投票终选,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利于更充分地行使院士民主权利,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当选院士的认可度,也有利于加强对交叉学科候选人的把关。

退出机制方面,新章程增加了劝退的规定,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或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放弃院士称号。这一规定,有利于完善院士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院士的科学道德责任,加强院士队伍建设。据悉,两院此次仅对于院士退出机制做出了原则上的调整,而实施细节还将进一步制定。

白春礼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解释了外界关注的为何新增“劝退”条款时说,之前的章程里有“撤销”条款,但“如果有些行为并没有到撤销称号的程度,所以加了一个劝退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现,退出机制是纯洁院士队伍,保持荣誉称号不被沾染的重要举措。

然而对于此项修订,也有不同声音。教育学家熊丙奇则认为,如果院士涉及学术不端,“劝退”是非常弱的处罚。他认为,如果院士违背科学道德,涉及学术不端,应该取消其称号。

为何没有提退休?

院士是荣誉称号,不存在“退休”一说,除非犯错被撤销和劝退

此次的章程修订并没有涉及到外界持续关注的“院士退休”的问题,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也明确要求“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解释,“退休与院士称号没有关系,是本单位的人事制度来规定。”

白春礼也表示,院士是荣誉称号,跟劳模差不多,不存在退休的问题。

中国首位退休院士秦伯益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退休的问题不是两院管的,两院只是给了荣誉称号。“根据国务院规定,这称号是终身荣誉,类似于劳动模范等。”

秦伯益解释,这个称号是不存在“退休”一说的,除非犯错被撤销和劝退了。“退休退的是本职工作,这是本单位给的,两院并没有权限管。”

秦伯益介绍,他在2005年坚持从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的职务上退休,但保留了院士头衔。

此外,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院士退休”之所以成为一个话题,本质上是因为背后的利益,“如果没有特殊利益,年龄或退休都不是问题。”

院士兼职可否管理?

院士让别人挂名申请课题,帮别人捞钱,自己再收获利益

由“院士”称号带来隐形利益和特权,长久以来都是外界诟病的现象之一。

实际上,两院院士不是一个职务,从2009年1月1日起,两院院士津贴标准才调高至每月1000元,此前是每月200元,但“院士”头衔可以带来大量的隐形利益。

据介绍,院士隐形收入来自课题收入,二是评审、兼职、讲课等方面的收入。秦伯益曾对媒体介绍,一些院士从项目拿钱,或者说几句好话就可以拿钱,此外参加评审会、论文答辩会或者审稿都有酬劳的。拿课题是很多院士热衷的事,一个是为自己课题捞钱,一个是让别人挂你的名申请课题,帮别人捞钱,自己再收获利益。

秦伯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是否能限制院士申请课题的数量,在章程上无法予以规定。他介绍,他曾担任工程院的前两届主席团成员,对这个问题研究过很多次,但是都统一不了意见。

此外,院士兼职过多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刊发于2012年5月《学习时报》上的一篇文章曾统计:“在78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有5610个兼职,人均兼职7.2个。”

秦伯益认为,兼职过多会导致院士做研究的时间和精力不够。他分析,兼职分为实质性和荣誉性的兼职,其中荣誉性的兼职类似去当花瓶,而对于实质性的工作,一些院士其实根本没有时间去兼顾。

他介绍,对挂虚名的院士而言,若别人单位出了问题,院士虽然负不了责,但是会影响名誉。而两院领导曾一再强调,实质性的兼职要量力而行。“但是虚职的话,全在自己掌握,院里无法监督到每一个人。”

他介绍,曾经工程院对院士以几个兼职为限有过若干次讨论。但是最终意见不统一,无法达到一致。他认为,“这些事情全靠自觉,因为兼职全都是有报酬的。但院士应该有取舍。”

此外,很多地方和学术机构都给院士超高待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表示,院士享受的是副部级的待遇,地方各省给院士配秘书和用车的情况比比皆是。他表示,各地有权力比照副省级的待遇招揽院士。而且越到地方,院士的招待规格就越高。

他介绍,90年代,山东某所大学曾给三个院士盖了别墅。而据媒体报道,济南大学2013年人才招聘启事中提出,如果应聘对象是院士,那么“年工资待遇200万元以上,安家费100万元以上,免费提供住房,配偶调入”。

而因为“院士”头衔在增加学术机构影响力和申请课题方面可以发挥作用,也导致院士“无法退休”局面的产生。

对此,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改进完善院士制度,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关政策规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明确和细化,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院士制度。

改革和完善院士制度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强化学术导向,减少行政干预,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定位。 ——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