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凯文·凯利预言移动互联网创业:你还不晚

2014-06-15 18:13: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在200年前,你开一家轮船公司,你是选择规模大、稳定性好、航程长的帆船,还是选择规模小、稳定性差、航程短的蒸汽船?

“互联网预言帝”凯文·凯利在浙商大会主题演讲上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这看似和大会的主题“移动互联网”毫无关系的问题,却恰恰最生动地表达了凯文·凯利演讲的主题——颠覆性技术。

“颠覆性的创新往往来自边缘”

凯文·凯利对自己问题的答案是,应该选择蒸汽船。他解释说,因为蒸汽船拥有一个了不起的特质——能够逆流而上。正是这项突破人类既往能力、具有颠覆性的技术,让蒸汽船最终战胜了帆船,成为主流技术;而以往看不起蒸汽船的很多公司,也因为这项颠覆性的技术而走向了没落与破产。

凯文·凯利此次中国之行吸引了众多粉丝的目光,业内人士和粉丝常亲切地称他为KK。在演讲开始前1个多小时,浙商大会暨移动互联网峰会会场内的一千多个座位,就早早地被占满了。

正如他在《失控》和《科技想要什么》两书中所说的那样,KK善于从自然和社会的变化规律里,思考出科学技术的发展轨迹。此次,KK的演讲也展示了他独特的观察视角和思考过程。

他通过对船舶、汽车、打印等技术发展历史的梳理,利用本田颠覆通用、微软颠覆IBM、谷歌颠覆微软等例子,说明了演讲的中心论点——颠覆性的科技,往往来自边缘、来自外部。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技术在初期总是质量低、风险高、利润薄、不被市场认可。KK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大公司不愿意进入这样的领域;而缺乏资金、市场等资源的创业型公司却别无选择,只能在这些领域耕耘。”

在之后的媒体采访中,他还就这一问题补充指出,大公司也可以通过设立内部创新机制来避免被颠覆,但这很难。因为它既会分散公司对既有业务的投入,又会反过来与现有业务分一杯羹。

“所以,颠覆性的技术不会来自产业本身。”KK给出这样一个结论,在他看来,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和手机也概莫能外——“手机最大的颠覆不会来自手机本身!颠覆肯定来自外部。”

“谁将颠覆谷歌,腾讯还是阿里?”

那么,什么可能会颠覆手机呢?

在近2个小时的演讲中,KK展示了近200页的PPT。他鲜明地提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将会具有颠覆性力量的技术。包括大数据、量化技术、追踪设备、可穿戴设备、网真技术、无所不在的屏幕、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电子货币。在解释、阐述这些技术的过程中,KK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

——云技术中有两个数字很重要:0和∞。由于云技术的成熟,云端数据呈几何数级增长,趋向于“∞”(数学符号,无穷);同时,成本则不断下降,归于“0”。正因如此,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接入网络、获得所需,接入权(access)比所有权(ownership)更好、更重要。

——你所注视的东西也在注视你。随着眼球追踪技术、声音控制技术、大脑计算机等技术的发展,你的情绪、关注点都可以被捕捉到。虽然他们目前很像玩具、很边缘,但他们都将会成为颠覆性的力量。

——电子货币是一种沟通工具。KK认为,比特币可以进行追踪、标识,这些特性要远远大于它作为电子货币的价值。在他看来,比特币、或是与支付宝类似的电子钱包,都是一种沟通工具。

“我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情况不甚了解。”虽然KK强调自己不好对中国互联网进行评价,但他却在演讲中多次提到了中国的情况。

他认为,由于中国的用户群十分庞大,将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可能会超越美国,达到世界前列的水平;同时,由于深厚的制造业传统和背景,中国在将来可能会在3D打印技术领域成为全球领军者。

将来谁能颠覆谷歌?KK在演讲中自问自答:“是Facebook,Dropbox?还是腾讯、阿里巴巴?”

“别相信我说的,你得自己去发现”

活动期间,新华社记者对KK进行了采访。在记者们各种各样的问题中,“预言帝”的一些小“秘密”得以曝光。

“我家有个花园,我在花园里养了鸡。”靠在沙发上的KK说起了家庭生活,台下传来笑声。虽然身为互联网教父级人物,KK对科技却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

他告诉记者,虽然家里也有互联网等设施,但对科技产品,他坚持“数量不在于多,但要追求价值的最大化。”他说,“我喜欢简单,但我也喜欢复杂。”

而面对“三星和苹果,哪个会胜出”的问题。KK既认为,苹果可能会在与三星的竞争中选择另外的战略,不会硬碰硬;又很犀利地指出:“乔布斯去世后,我不确定苹果的未来能否依然如此伟大。”

“不过,”他突然又补充道,“我只用苹果!”说完,他俏皮地笑了。

在今天的演讲结束后,KK热情地鼓励在场的每个听众:“你必须要经常去相信不可能,属于20年后的最伟大的产品还没有被发明呢!”

“你还不晚(You are not late)!”KK将当天的演讲终结在了这样一张PPT上。

正当所有人都低头用心记录时,他却又“顽皮”地补充了一句:别相信任何我说的,你得自己去发现。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