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周杰伦的《蜗牛》入教材,没啥不好的

2014-06-16 14:54:34 作者: 王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变化。一年级语文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二年级语文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教材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

近几年,对小学语文教材的质疑之声不断,从“爱迪生救妈妈”、“陈毅探母”的真实性,到鲁迅对于孩子是否过于沉重艰涩,再到传统语言文化和与时俱进的通俗文化两相缺失,如何让语文教材更有“文化”、更真实、更贴近生活、更能唤醒孩子们对语文文化本身的热爱,成为家长、孩子、老师共同的呼声。

语文到底是什么?简言之就是语言文化,如何让孩子们熟练地运用好语言和文字才是语文的根本。但是在之前的语文教材中,语文课更像是政治课、道德课、历史课等,就是不像语文课,其主要冲突就是将语言与文字的美置于其后了。再加上一些编者的思想陈旧,往往将一些通俗性或没有附带政治道德思想的文章拒之语文教材门外,这也让语言教材普遍落后,无法跟上潮流与时俱进。

“我爱学语文”,正如一年级导学的改变,让孩子们爱上语文才是语文教育的主题,让孩子们单纯地去感受语言的美,贴近生活让孩子能够灵活运用,从中感受心灵的激荡与共鸣。不论出处,不看出身,单纯地感受中国话平平仄仄的韵律,并且体会其中包含的意义,传递正能量即可。

单说周杰伦的这首“蜗牛”,通俗的语言让孩子们易于接受,便于理解,努力向上的思想容易引发共鸣,小小蜗牛的拟人手法轻易地让人们产生代入共鸣。不仅是孩子,很多大人同样可从其简单的文字中找到学习的方向,这首蜗牛曾唱响了印度洋海啸义演、四川抗震救灾演唱会等,激励了无数人,其正能量的传播毋庸置疑。与说教式的教育文章相比,通俗的语言故事更符合儿童的身心成长特点和接受能力。这样的歌入选语文教材,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当然,除了改变教材,更要改变教育方式,解剖式的应试语文教育,将优美的语文分解得支离破碎,难以感受语言之美。让孩子单纯地感受节奏和韵律,以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浸润陶冶孩子,才能真正让孩子爱上语文。

王琦(职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周杰伦蜗牛不好教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