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蓝领高薪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2014-06-23 18:10: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招拉面师傅月薪12000元;招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搬运工月薪8000元;拌凉菜师傅,月薪6000元,每月还休息4天;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速递员动辄过万的收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普通白领的工资。

原来一些看似偏低端化的蓝领职位,待遇并不低的不在少数。招聘信息很多蓝领薪水超白领,在某网站的招聘频道上,随便打开一个行业都能发现薪酬水平已经比两年前翻了几倍。蓝领月薪官方指导价去年大幅上涨,在日前由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刚刚发布的2014年度90个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中,这种趋势也得到了印证。

中国有句名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谓“三百六十行”,即是指各行各业的行当而言,也就是社会的工种。职业没有高低之分,分工不同而已,有真手艺,挣得多也是应该,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是劳动的一种,都应得到尊重。“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正在被这个社会所抛弃,这不仅仅是体力劳动者受到重视的体现,更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蓝领薪酬的提高,生动形象地佐证了一条经济学常识: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它的背后,是人才供需关系造成的结果,也是蓝领们用汗水所换来的。餐饮服务业、居家服务业等招用一线服务岗位的大户,如果不给出高工资,求职者则难以负担北京的高生活成本,从而被迫转去其他城市,进一步加剧用工紧张程度。所以,一线服务岗位薪酬蹿升迅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

蓝领高薪的趋势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脑力体力之间因为社会分工不同造成的收入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因为随着社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从农业、工业上面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虽然逐渐向服务业汇聚,但是当下的中国社会,正在面临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成本逐步提高的现实。由于受自身行业特征所限,服务业仍属于劳动力消耗比较大的产业,服务业中的大部分行业仍需要依靠传统人力完成,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整个产业所占用的劳动力成本较大,而这个“生产成本”又是无法降低的,这也是造成服务业成本逐渐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种蓝领高薪现象对于企业的好处在于,会刺激企业注重技术创新以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而不再安然躺在低人工成本的运营中;对于求职者的好处在于,树立社会分工的正确理念,每一项分工、每一个职业都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高低贵贱,求职者可以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更有动力,也更加遵从自己的内心。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郑州日报
相关推荐: 高薪进步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