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大数据图解世界杯点球大战:前锋后卫老鸟小将谁靠谱?

2014-06-29 15: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29日凌晨,巴西世界杯迎来了首场淘汰赛。此前表现不俗的智利队将东道主拖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

足球比赛中,守门员“手头”无疑是有优势的(have the upper hands)。这可不仅是字面意思——在罚点球阶段,门将的表现比大多数球迷想象的好得多。

这场比赛就是证明。双方一共罚了10个点球,仅命中5个。在历届世界杯决赛圈阶段,总共罚过361个点球,命中270球,命中率仅为75%。10.9728米(12码)外的射门,即使对国际一流球员也非易事。

命中率九宫格

命中率九宫格,蓝色表示右脚罚点球的进球数,橙色表示左脚的

那么射向哪里最容易进球呢?从主罚者的角度看,如果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射向球门右上角,命中率为88%。紧随其后的是正中间,命中率83%。你如果有胆量赌一把,判断守门员将侧扑,进球的机会可不小。

球门左下角和右下角呢?麻烦来了。如果你准确射中角落,当然很可能令门将鞭长莫及,但稍有偏差,门将就要出风头了。

可研究显示,主罚者恰恰酷爱射向这两个地方,加起来超过三分之一,但命中率差不多只有72%。

主罚者朝哪踢?

主罚者朝哪踢?

很多人强调在抛硬币猜先时取胜的重要性,但数据表明先罚后罚没多大差别。在37次世界杯点球大战中,先罚的赢了19次,仅以1次领先于后罚者。

点球大战:先罚后罚一个样

点球大战:先罚后罚一个样

国家队教练在罚点球时对后卫的信心很有限。在最初4轮点球中,77%的主罚者来自中场和锋线。在总共361次罚点球中,后防队员罚的只占26%。

教练必备:各类球员各个回合的命中率

教练必备:各类球员各个回合的命中率

然而,经验丰富的教练可能犯了错。后防的命中率竟高过中场球员,74%对71%。当然,前锋是值得充分信赖的,以83%的命中率遥遥领先。

另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是,从首轮到第四轮,总命中率下降了16%。无他,压力山大!

面对压力,年龄大的是否更有优势?确实如此。31岁以上的老将能取得81%的命中率。但年轻也非劣势,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18岁至24岁的球员取得了79%的命中率。

年龄真是问题

年龄真是问题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