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一位斯坦福大学理科女生的阅读之旅

2014-07-03 13:07: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皛”字怎么读?想必大多数读者都不知道。其实,笔者之前也不知道。不过,现在笔者知道“皛”字的读音了。因为笔者认识了一位美国斯坦福大学 math & computer science major 的同学。她的名字叫伏皛。

的确,是斯坦福,而不是哈佛。这是伏皛自己选择的“唯一”的美国大学,尽管她的“早申请”遭到斯坦福大学的“延期录取”。

伏皛确实有眼光。根据《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Review)面向高三学生进行的调查,斯坦福高居美国高中生“梦想中的大学”排行榜之首。所以,斯坦福大学连续两年成为全美本科生录取率最低的大学。

就是在斯坦福大学录取率最低的年景,伏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收到了斯坦福大学的offer。

在哈佛大学,大约5%的本科学位被授予给计算机科学或工程专业学生,而斯坦福大学的这一比例大约为27%。在斯坦福大学,大约90%的本科生至少选修一门计算机编程课,而这样做的哈佛学生仅有一半左右。伏皛无疑属于斯坦福大学27% 计算机科学或工程专业学生。

不过,笔者见到伏皛的时候,她正在讲述自己大一选修的世界思想史的项目。从伏皛提供的书单来看,斯坦福大学的世界思想史项目第一周阅读书籍是《柏拉图》、第二周阅读书籍是《圣经》、第三周阅读书籍是《荷马史诗》……当然,都是英文版书籍。有意思的是,第六周阅读书籍是《孔子》、《孟子》,第七周阅读书籍是《庄子》、《杜甫》。当然,还是英文版书籍。

在斯坦福大学一年级的学习过程中,伏皛每周至少需要阅读400页至600页的英文书籍,而且还需要完成读书笔记。如此的阅读量,即便是汉语著作,北大、清华的本科学生也是很难做到的,何况伏皛还是一名“理科生”。

都说“美国大学是读出来的。”从伏皛的阅读量可见“读”美国大学之一斑了。所以,伏皛当年的留学辅导教师于浩洋特地将她叫来,给计划出国留学的师弟、师妹们现身说法。

如果不是于浩洋的介绍,那些师弟、师妹及其家长与笔者一样,对于“皛”字肯定也不认识。因而,笔者非常感谢伏皛的家人给她起了这么个激发学习热情的名字,让笔者萌生了探知的欲望。

皛读作( xiǎo ),其意是洁白明亮貌。晋代陶潜《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诗:“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全唐诗》卷七八七载《白受采》:“皛皛金方色,迁移妙不穷。”明代张四维《双烈记·抒悃》:“雨歇南山积翠,来紫陌晴光皛皛。”清代金农《近溪庵怀亦谙上人》诗:“皛皛银色云,盘盘螺髻树。”

果然开卷有益。如此一来,笔者受益匪浅,读者想必也有所收获。这也是阅读创造的价值。那么,伏皛之所以心甘情愿地接受浩洋的“差遣”,则是因为浩洋老师提前让她领略到“读”对于美国大学的重要性。

当时,伏皛跟着于浩洋的目的,主要就是希望这位前新东方“精英计划”创始人能够指引美国留学的“终南捷径”。可是,浩洋老师却让她不断地阅读英文原版书籍,从《全球通史》、《双城记》、《远大前程》开始,一路读下去,结果SAT、托福都考取了不错的成绩,也就有了申请斯坦福大学的条件和机会。

在于浩洋看来,读书是学习习惯、学习方式。人家美国的孩子进了大学,学习生活才真正开始,至于毕业后的工作也是学习生活的延续。这也是美国大学与中国大学最大的不同。所以,对于跟随她的准留学生们,浩洋老师最根本的要求就是阅读。

起初,也有不少学生及家长对于浩洋以阅读为基础的出国留学培训持怀疑态度。但是,于浩洋告诉学生及家长们,美国高考SAT的成绩不是靠刷题就能提高的。即使通过刷题侥幸获得高分,那么进入美国大学肯定会出现“挂科”。

伏皛就是在于浩洋阅读模式下“出的师”。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读书使思维更有深度,与美国同学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如今,伏皛已经不满足于英文阅读了。她准备去意大利学拉丁语,研读古罗马思想家的原著。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微信客户端@九宫八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