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台湾多所著名大学涉“论文造假”丑闻

2014-07-12 10:32: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台湾屏东教育大学离职副教授陈震远涉嫌伪造同侪审查,导致相关的60篇论文遭到撤销。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顶尖的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等校务主管均表示,前所未闻,让人难以置信。多位学者忧心,发生这种丑闻,将严重冲击台湾的国际学术声誉。

据报道,曾任“国科会副主委”的台湾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表示,岛内外学术竞争激烈,过于偏重量化、短期评鉴指标,易诱发舞弊行为,应建立多元评量指标。

台湾大学学术副校长陈良基指出,陈震远利用捏造的账号自行同侪审查,手法前所未闻,“作假到那么严重,真的很少见”,而且国际期刊一口气撤销60篇文章,更是第一次听到。

陈良基分析,此事反映了《震动与控制》的内控不够,因此,期刊总编辑已去职。他认为,理工相关研究1篇论文多人挂名还算普遍,确实有可能出现事后才知道被挂名的情况。

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吴妍华呼吁,此事前未所闻,岛内其他学者应有所警惕,更要重视学术伦理的倡导。

成功大学副校长颜鸿森表示,难以置信,这到底是如何办到的?

台湾某公立大学机械系教授质疑,遭撤销的论文主题包括讯号处理、力学、土木等领域,内容包山包海,光是一个屏科大的实验室不可能处理这么多议题,他怀疑全案仍有内情,甚至可能是“学术白手套”。

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校长刘宏恩说,发生这种丑闻,且美、英都有知名媒体大幅报道,将严重冲击台湾的学术声誉,可能会增加日后台湾学者投稿国际期刊困难度。

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强调,学术伦理是学术界的基本规范,违反伦理将冲击整个学界的发展。因此,伪造同侪审查这种造假的事,是绝对不能做的,如果涉及升等论文,经完整调查后,可能会追回陈震远的副教授资格。

台湾“教育部主任秘书”王作台认为,以前论文走纸本审查,比较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最近期刊走向电子化,相关制度还不完备,才会被有心人士找到漏洞。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相关推荐: 台湾丑闻论文大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