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习近平巴西演讲提到的“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3亿中国人曾选择了我

2014-07-17 23: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16日下午,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巴西国会大厦,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习近平亲切地回忆起一部巴西电视剧《女奴》,“上世纪80年代,巴西电视剧《女奴》风靡中国,伊佐拉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

据悉,曾经风靡全球的《女奴》拍摄于1976年,共100集。北京电视台于1984年译制播映,随即引发轰动。从网友“叫个什么名好”的回忆中还能感到该片在国内曾经引发的热度:“记得当时是一星期一集,每次放完都眼巴巴地盼着放下集,觉得真是太好看了。”而中国观众也赠与了该片女主角极高的荣耀,1985年,女奴伊佐拉的扮演者卢塞莉亚·桑托斯(Lucélia Santos)一举拿下中国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外国女主角奖,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金鹰奖外籍得主。

卢塞莉亚曾于2009年10月接受《外滩画报》专访,在回忆《女奴》为自己在中国带来的幸运时,已经多次往返中巴的卢塞莉亚言语间仿佛还透露着当年的不可思议,“当年有3亿中国人选择了我。我在巴西讲起这个数字时,别人都不敢相信。巴西一共才1.8亿人。”

以下是《外滩画报》采访全文(作者:李俊):

习近平巴西演讲中提到的“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当年有3亿中国人选择了我

年轻时的卢塞莉亚·桑托斯

《女奴》视频

明星一般都是最后出场,是用来压阵的。卢塞莉亚·桑托斯(LucéliaSantos)却是个例外。由她制片并担任主演的中国、巴西合拍电影《缘》近日在上海举行首映。首映酒会还没开始,卢塞莉亚就穿着干练的深蓝色套裙在空荡荡的大厅里忙碌:跟工作人员确认最后的细节,见到熟人就上去寒暄几句,碰到记者也应对自如。

她说话声音又大、又快,言辞里洋溢着南美人天生的热情。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卢塞莉亚一边走进休息室,一边对服务生说:“送几杯啤酒过来。”卢塞莉亚·桑托斯脸上并没有精致的妆容,着装显得过于低调。但是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观众,还是很容易认出她来—她就是当年经典电视连续剧《女奴》中善良、美丽的伊佐拉。

1985年,《女奴》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引进的外国电视剧之一。这部长达100集的电视剧每周播放一集,博得中国内地数亿观众追捧。卢塞莉亚在片中扮演女主角伊佐拉,是白种人和黑种人的混血儿。虽然她从小被好心的庄园女主人收养,受过良好的上等教育,但她的出身注定她还是个女奴命。庄园主的儿子莱昂休,病态地想占她为己有,甚至不惜烧死她的心上人。

“《女奴》是我的处女作,在那之后,我演过各种影视剧,但是都没有它这么出名。”当年她一夜走红,并获得中国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外国女主角奖,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外籍金鹰奖得主。1985年,卢塞莉亚来参加金鹰奖,那是她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国土。如今,她已经来过中国很多次,多年前还作为导演来中国拍摄纪录片,“我想把中国介绍给巴西观众”。

前后筹备了13年,卢塞莉亚终于完成了中国和南美合拍的第一部电影《缘》,故事跨越半个地球、涉及三代人近半个世纪的情感恩怨。卢塞莉亚在片中饰演一位巴西女记者,在农场遇到一个女鬼,发现上世纪30年代的一个爱情悲剧。巴西女记者来到中国找到了女鬼的儿子,从而展开了一段情缘。影片时空交错,画面唯美,穿插葡萄牙语、英语、汉语三种语言。

该片在中国拍摄的部分,由李少红导演的制作团队协助完成,李少红本人也是卢塞莉亚非常欣赏的女性导演。在新版《红楼梦》拍摄期间,她两度探班李少红,并告诉记者:“电影的拍摄场景非常美,可惜我不会说中文,否则我一定会向李少红导演讨一个角色来演。”卢塞莉亚笑称,自己的名字可以改成“工作狂”。“我没有自己的私人生活,我一天到晚都在忙工作,一个人可以做5个人的事情。”除了拍摄《缘》,她还在巴西的圣保罗排练一出话剧,该剧不久就将公演。

习近平巴西演讲中提到的“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当年有3亿中国人选择了我

巴西电视剧《女奴》剧照

B=《外滩画报》

L=卢塞莉亚·桑托斯(Lucélia Santos)

B:中国很多观众特别怀念你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女奴》,你知道当年这部片子在中国引起了多大反响吗?

L: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24年前,当时是来领奖的。我记得,当时这个奖是观众投票选出来的,我本人获得了3亿张票,排在第一。我在巴西跟别人讲这个数字时,别人都不敢相信—巴西人口才1.8亿(笑)!这就是我所了解的大家对《女奴》的喜爱程度。

B:那《女奴》在巴西的反响如何呢?

L:这部电视剧在160多个国家被播过。不止在中国,在巴西也广受观众的欢迎,俄罗斯、西欧、拉丁美洲……所有说葡语和西语国家的观众都很关注这部电视剧,可以说是轰动一时。在电视剧这一行,这种现象并不常见。

B:电视剧轰动了,你也跟着一夜成名。瞬间走红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L:在《女奴》之前,我从未出演过任何电视剧,《女奴》是我的电视剧处女作。我当时刚刚从戏剧学校毕业,这是我接的第一部作品,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当时,我一心想的就是怎样把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做好,把这个角色演好,并没有去想以后是否要当明星或是怎样去当个明星。成为一个明星对我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没有觉得哪里特别。

习近平巴西演讲提到的“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3亿中国人选择了我

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颁奨仪式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王芳在给卢塞莉亚·桑托斯发奖。摄于1985年

B:就你个人经验来看,当时的成功是个人努力还是机遇更重要?

L: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也很难说清楚究竟是我影响了这部电视剧,还是这部电视剧成就了我。此后,我也出演过其他电视剧,和无数明星合作过,但没有哪部电视剧能够产生和《女奴》一样的轰动效果。如果这是一个方程式,成功就是方程式的结果,而方程式的左边是很多相关的因素,包括个人自身的努力,以及千载难逢的机遇。

B:24年前,你见到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有什么不一样?

L:24年前的中国都是蓝色的,是横向的。你根本看不出对方究竟是演员还是白领,大家的穿着都是统一的蓝色,夏天都穿白色,没有太多的色彩,我甚至以为自己到了另外一个星球。那时候,大家都骑自行车。

24年后的中国是多彩的,是纵向的。高楼大厦无数,人们也穿着不一,花花绿绿。中国的发展很快,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也是很领先的,到处都是购物场所。我几乎每年都要来中国一次,可以说是亲眼目睹了这些年的变化

B:《女奴》之后,你是一直留在影视圈内,还是做了其他的事情?

L:我最主要的身份仍然是演员。这么多年,我也当过导演,拍过一些纪录片,还做过制片人,身兼三职。我还是很忙,像我经常说的,我和李少红导演一样,我们俩整天想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习近平巴西演讲中提到的“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当年有3亿中国人选择了我

接受访问时的卢塞莉亚·桑托斯

B:你个人也参与了《缘》的编剧过程,你是怎么编出整个故事的?

L:这里面有个很漫长的过程。整部电影制作集中在最后两年半里,我、编剧和其他制片人,一共6个人坐在一起讨论,最后编出了这个故事。从起初的原作到最后的成品,这之间经历了反复的修改创作。原计划是想写一部25集的电视连续剧,写了两三次才有了现在这部作品。

B:身为制片人和演员,拍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L:我非常非常忙。首先,两个国家之间的距离太远了,我朋友都说,你就不能找个近一点的地方,非要每次都跑到地球另一边去?(笑)

我在这部片子里担任演员,剧本什么的对我来说并不困难,都很熟悉。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做演员的同时还要担任制片人,尤其是后者,还要想着给别人发工资什么的,要考虑方方面面的事情,挺麻烦。

B:中途是否想过放弃?

L:有很多次都在犹豫要不要放弃。后来有人帮我算过卦,卦爻是“雷”和“风”,合起来意思就是“恒”,于是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到底就一定能成功。

B:巴西有很多知名的导演,比如《中央车站》的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上帝之城》的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等,你个人最喜欢的电影导演是谁?

L:我非常喜欢《中央车站》的导演沃尔特,也很喜欢在好莱坞拍过片的《上帝之城》、《盲流感》的导演费尔南多,他还有一部在非洲拍的电影《不朽的园丁》,这部电影拍得非常棒。巴西现在有一批非常年轻的导演,他们都做得很不错。

B:在中国,除了李少红外,还没有其他你特别喜欢的导演?

L:我非常喜欢张艺谋导演,如果能跟他一起合作就太好了。今年,没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见到他实在太可惜了,真希望能邀请到他参加《缘》在中国的首映。不过麻烦你转告他,他在巴西有个非常大的粉丝,就是我,卢塞莉亚(笑)。

(作者:李俊,实习生景杨对此文亦有贡献)

习近平巴西演讲提到的“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3亿中国人曾选择了我

“女奴”卢塞莉亚·桑托斯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