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崔永元:与方舟子的官司坚决不接受调解

2014-07-24 09:59: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晚10时,崔永元在奥体中心举行小型媒体发布会,称其与方舟子的官司坚决不接受调解。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因“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产生骂战,方舟子(原名方是民)和崔永元从微博闹上法庭。昨日庭审中,双方互指对方诽谤侮辱自己,方舟子索赔30余万,而崔永元反诉索赔67万,且均称对方“恶意诉讼”。

微博骂战闹上法庭都未现身

因涉及两位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上午9时许,离开庭还有半小时,海淀法院这间法庭的旁听席已座无虚席,数十名记者赶到现场。但庭审中,方舟子和崔永元均未亲自到场。

本案起源于方、崔二人的一场微博骂战。

方舟子方称,在2013年9月和崔永元就“吃不吃转基因食品”的微博争论中,崔永元以数条微博对其人身攻击,侮辱诽谤。整理后发现崔永元微博有“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它的骗法”、“肘子一边300万美元在美国买豪宅一边在网上哭诉安保基金不够用了”以及“骗子”、“流氓”等词语。

方舟子认为,崔永元的微博内容侮辱、诽谤自己,要求其删除于2013年11月15日到2014年2月的24条微博,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等30余万元。

庭审上,崔永元的代理人答辩认为并未侵权,表示崔永元和方舟子的微博争论是让公众了解转基因食品,而方舟子在这个问题上误导公众,微博只是对其观点质疑、批评和驳斥,“流氓、骗子”是指方舟子某些特定行为,并有依据,而方舟子则借此恶意诉讼。

随后,崔永元方提出反诉。崔永元认为是方舟子在争论中有130条微博中骂了自己,指方用了“造谣成性、诽谤成瘾、谎话谎说的大尾巴狼”、“疯狗”、“伪君子”等语言侮辱谩骂、诽谤,还质疑自己的电影、纪录片以及公益项目。对此,崔永元向方舟子索赔67万,并要求其公开道歉,其中要求其微博置顶道歉不少于一年。

庭审进行一天将择日宣判 

对此,方舟子的代理人答辩认为,方回击侵权的言论是理性和克制的,均弱于崔永元的言论,并认为崔永元是该起言论的“始作俑者”。对其公益项目的评论和言论是根据事实的合理质疑,并认为崔反诉是恶意诉讼。

庭审中,因双方提交的证据量大,庭审一直延续到下午,双方对是否构成侮辱,对方是否存在侵权的恶意等问题,进行了辩论。因双方均不同意调解。法院宣布休庭,本案将择日宣判。

崔永元称坚决不接受调解

昨晚10时,就白天的庭审,崔永元在奥体中心举行了小型媒体发布会。崔永元称,和方舟子的官司坚决不接受调解。

“人渣排行榜”被拿做证据引哄笑

昨天冗长的质证环节一直持续至下午,双方为证实对方掀起骂战不仅举出了数百条微博内容一一质证,还举出网络新闻等示例。

为证明崔永元未侵权,崔永元代理人对24条涉案微博逐条说明。对于“人渣”,崔称有事实依据是,香港凤凰卫视曾报道的一个“内地网评人渣排行榜”,方舟子在这个排行榜上排名第二。这条证明说完,引起庭下一阵哄笑。

不仅如此,崔方还举出新浪微博此前进行的网络排行榜,称根据“微博谁造谣最多的”投票结果,方舟子得票89.9%,因此崔称方为“骗子”不是“信口开河”。

对此,方舟子代理人曾一度大声驳斥。针对崔举出的投票结果,方舟子认为发起人是隐名的微博用户,其组织的投票结果缺乏公信力;其次,该组织者对方所持的立场和态度不甚明确,有一定倾向性和诱导性。此外,关于“中国人渣排行榜”的微博,只能体现出互联网上有人对方舟子进行攻击,不能作为崔来攻击方的依据。

争论转基因从辩论升级到骂战

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能不能吃的问题,近年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业界对此的争论也一直没停。崔永元和方舟子的骂战,也由此而起。

崔永元称,去年9月,某媒体刊发了《方舟子: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的报道,他认为,此内容存在可商榷性,因此发布微博:“#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随后,方舟子发微博:“你当然可以选择不吃,但是不要传谣阻碍中国农业技术发展。我科普的是国际权威科学机构认可的科学,你根本不懂,有何事实依据。”

此后,双方开始在微博上进行争论,最终上升为“骂战”,出现“骗子”、“流氓”、“疯狗”等字眼,而方舟子此后也表示将起诉崔永元侮辱诽谤自己。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崔永元方舟官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