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潘石屹向哈佛捐1500万美元 被疑为儿子买哈佛门票

2014-07-24 19:49: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天前,活跃于微博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夫妇在网上晒出和哈佛大学一位学院院长吃饭的感言,大意是,这位印度穷孩子,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还把全家人接到美国,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这话由潘石屹说出,激起网友一片回声。就在此前,潘石屹夫妇现身哈佛,宣布设立“SOHO中国助学金”,在全球范围内捐助1亿美元助学金,其中,哈佛大学获得1500万。有网友质疑,潘石屹夫妇其实在为即将念大学的儿子买一张价值1500万美金的哈佛门票。事实上,留美多年的中国学生马晓捷说,在美国高校、尤其是私立大学,“捐款”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儿。

马晓捷:比如说我学校专门有一个日子,就会请所有的家长,或者是那些想要来这个学校入学的人进行参观,然后就给他们说,我们学校有一个foundation(基金会),如果你们愿意给这个学校贡献一份力,捐一些钱。像这种钱比较少的,应该没有什么,但是当时是跟一个棒球球队的老板他的孩子就在我们学校上学,因为他确实每年每年会给我们学院捐小一百万美金,就会让他孩子来我们学校上学,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的。

有人因为家人的捐款而顺利拿到大学入场券,这在标榜“招生独立”的美国高校中是常态吗?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美国部主管莫单玉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给一个美国高校尤其是这个私立高校捐完钱之后,是不是进入这个学校的几率有可能增加呢?

莫单玉:你是说捐完钱,捐赠人的子女?

记者:对。

莫单玉:这个是肯定的。

莫单玉表示,对于美国高校,校友捐款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

莫单玉:许多美国私立大学因捐赠而起源,因捐赠而发展,比如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这两所学校都是以建校早期的主要捐赠者而命名的,私立大学不能从政府得到直接的财政资助,财政主要来源于学费、捐赠和承担的科研项目,其中捐赠就占了很大的分量,越是有名的大学越是如此。那么像美国大学捐款的人,包括校友、公司、非盈利组织甚至包括外国政府,校友的捐款其中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大约在30%。

按照“SOHO中国助学金”设立时的说明,这笔助学金旨在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家庭年收入6万5以下的学子都可以申请。针对质疑,潘石屹昨天也再度在其微博上回应说,助学金只帮助在一些国外高校的中国贫困家庭学生。对此,莫单玉坦言,在美国的留学生当中,家庭贫困者恐怕是少数,但无论如何这笔奖金都是个“福利”。

莫单玉:在美国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家庭,绝大多数经济条件都比较优越,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去接受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像soho这样的捐款,能让中国贫困的学生知道,最好的学生应该受到最好的教育,只要考的上就不用担心经济的问题。

不过说到底,这1500万美元是潘石屹夫妇的钱,只要来得正当,花得就会理直气壮。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哈佛门票儿子潘石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