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韩寒郭敬明正面交锋 网友:15年纠缠比电影精彩

2014-07-25 18:47: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一种感情叫“韩寒遇上郭敬明”,有一种纠缠叫“既生寒何生明”,韩寒和郭敬明从文坛一路斗到影坛甚至“歌坛”,十五年的“相爱相杀”,让两人成了“最亲密的陌生人”。而今年暑期档,当《小时代3》遇上《后会无期》,更是将两人的关系推到风口浪尖,比电影、比粉丝、比演员、比主题歌,就连身高也要比一下,如此攀比分明是缠缠绵绵上头条的节奏,就连网友也忍不住吐槽“看啥也没有看郭韩的年度大戏‘上海虐恋’精彩”。至于两人究竟谁能略胜一筹,还要看观众后续的反应和票房才能定夺。

《三重门》VS《幻城》

成名路相似 风格却不同

同样是依靠“新概念”声名鹊起,又同样是80后在上海奋斗,再到后来分别推出了《独唱团》和《最小说》两本杂志,这样看起来郭敬明和韩寒的作家成名之路非常相似,被拿来比较也是正常。但如果你深入研究,就会发现两个人的风格简直是天南地北,一个讽刺中带着黑色幽默,一个故事唯美文字华丽。

当年作为高一学生的韩寒以《杯中窥人》获“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而他的代表作《三重门》,至今销量已逾190万册。之后从高中退学的韩寒以一种反叛的姿态进入文坛,凭借《零下一度》、《通稿2003》、《就这么漂来漂去》等书,再次引起轰动,文章中的黑色幽默加上对某些现象的抨击与嘲讽,搅动了全社会对80后一代的思考。反观郭敬明则因《幻城》一炮而红,文章中唯美、飘逸、华丽的文字加上虚幻的世界,让无数少男少女为之痴迷,而这种风格一直延续到现在,《小时代》三部曲就是最好的证明。

“糙汉子”VS“姐妹花”

影片风格迥异 两极端

“终于还是正面战斗了”相信这是在看到《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档期之后,大家最想说的一句话。然而在欣赏过两部影片内容之后,估计都变成了“糙汉子大战姐妹花,这两片风格太极端”这样的感慨。在郭敬明《小时代3》中,四位美女主角几乎每三分钟换一套名牌,在酒店、街头、景点、豪宅、雪地中摆出各种造型,力求每个画面都奢华完美,再加上和帅哥们简单的爱恨情仇,让人在感叹唯美浪漫的同时,秒懂其剧情和含义。

相比《小时代3》的光鲜靓丽,韩寒的《后会无期》就沧桑了很多,作为男主角的陈柏霖和冯绍峰胡子拉碴,灰头土脸,朴素的衣着把两个男神活生生打造成民工状。一路上他们穿越沙漠,找过初恋情人、被骗子偷车,围观火箭发射……风尘仆仆,画面压抑,小人物的挣扎犹如在封闭的锅中温水煮蛙,仿佛有很多隐含的寓意,却又不一一说明,只能靠观众反复琢磨。

“东极岛”VS“万花瞳”

主题曲你方唱罢我登场

从文坛斗到影坛还不过瘾,如今韩寒和郭敬明在“歌坛”上也要分出高下。先是今年6月份,郭敬明请蔡依林出马,演唱飞儿乐团阿沁作曲,严云农填词的《万花瞳》,“后青涩的愿景 蜕变前的追寻”“若生命是倒影,宇宙是面棱镜”,动听的歌声加上华丽的歌曲,迅速吸引了大批粉丝围观。没想到三天之后,韩寒推出了《东极岛之歌》,虽然没有明星,但凭借“东极岛啊你人杰又地灵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你”等诙谐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还是成为观众的焦点。

“歌坛”首次PK未分胜负,怎能甘心,随后郭敬明又请出了“苏打绿”的吴青峰,一首《微光》将剧情展示的淋漓尽致。眼看对手大腕不断,韩寒也放出大招,于是有了巨肺小天后邓紫棋演唱的《后会无期》,这首影片同名曲,被韩寒以“告别”为主题对其进行了新的文字诠释。随后,郭敬明又陆续推出了周笔畅的《别忘了》和吴亦凡《时间煮雨》,就连男主角陈学冬也放出了自己的单曲《不再见》。但三连招并没有让韩寒屈服,于是就有了朴树制造,与韩寒联合填写的《平凡之路》,此歌一出瞬间博得了一批又一批粉丝的追捧,所谓一招定胜负大概就是如此。

“现实派”VS“唯美范”

粉丝约架输了喝马桶水

眼看郭敬明和韩寒的战况不断升级,两人的粉丝群也不甘寂寞,忙着摇旗呐喊。于是,在豆瓣页面上,疯狂刷五星好评与疯狂刷一星差评齐头并进,“我们小四的电影多浪漫多唯美多感人,韩寒的《后会无期》根本比不了”“韩寒玩的是才华,不是奢华,从文字到影片都是超凡脱俗,这叫文艺青年。”如此喜好鲜明的点评,让人叹为观止。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郭敬明的粉丝多数为十几二十出头的学生群体,而且大多是唯美范,尤为喜欢浪漫唯美的画面和帅哥美女的恋情。而韩寒的作品一向是独树一帜,粉丝相对小四粉丝更成熟些,多数也有着和韩寒一样的桀骜不驯和自由现实的共性,他们喜欢韩寒作品中对现实生活的描写和感悟,品读在前,余味在后。

有趣的是,随着《后会无期》的公映,双方出品人都喊出“过8亿”的票房目标,粉丝们赌气地约定,输了的一方粉丝,要喝马桶水,并且要在网络视频直播。如此赌约,惊呆了一众看热闹的小伙伴,一位网友感慨地说:“是不是太凶残了,万一输了可咋办。”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生活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