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冷僻古汉语 重新热起来

2014-07-28 09:5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络文化盛行之下,“男盆友”“你素谁”等“火星文”迅速流行。而最近随着一档汉字听写电视节目的走红,“葳蕤”“搴芳”等生僻古文汉语,也在年轻人的追捧之下成为用语时尚。

“‘火星文’作为一种网络次文化而出现,最早起源于网友打繁体字时常出现的错别字。”湖南师范大学语言学副教授丁加勇说,“火星文”的使用大多不符合汉字、语法的使用规律。

珠海市中学语文老师张琼认为,如今不少学生在作文课堂上训练出来的“惯性语言”让人警惕。比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样万金油式的语言俯首可拾,而汉语中无数生动、丰富的词汇却在被人遗忘。

正在热播的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宣布启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每周精选推出一个节目中出现的“冰封词汇”,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广泛传播,激发了亿万人学习和分享。首个“冰封词汇”是“葳蕤”。

葳蕤,释义为草木茂盛,枝叶下垂的样子。形容枝叶繁盛。也形容羽毛繁复华美,或者华美、艳丽的样子。屈原《楚辞》中写道:“上葳蕤而防露兮,下泠泠而来风。”

“‘葳蕤’一词,我们学中文的研究生都不一定会认会写。但是节目播出之后,很多朋友在微博、朋友圈中将其运用起来,一下就成了热门词汇。”长沙的马老师说。

首期焐热词汇“葳蕤”上线24小时后,参与者达到119万。第二期词汇“搴芳”,仅半天参与者就突破百万。“这种呈现方式更具有互动性和网络特征,更能体现当代中国人传承祖先文明成果的普遍热情。”该节目总导演关正文说。

央视汉字听写类节目热播,唤起了人们对汉字书写能力的关注。26日,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宣布推出“汉语能力测试”,测试将成绩从低到高设为入门级、基础级、普及级、通用级、提高级、专业级。

除成绩报告单外,参试者还将获得综合评价报告,从而了解自己的汉语水平及如何提高汉语应用能力,意在复兴传承数千年的母语文化。

“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活语言,是世界上仅存的象形文字,尤其古代汉语中有很多丰富的词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学习、使用这些具有丰富意境、书写复杂的词语,不仅汉语的生命力逐渐旺盛,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复兴和回归。”丁加勇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古汉传统文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