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铃木章寄语中国学生:对知识的热爱是坚持前进的动力

2014-07-29 13:23:07 作者: 滕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铃木章教授与中国及日本的学生们交流

铃木章教授与中国及日本的学生们交流

28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铃木章教授参加了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实施的“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年逾84岁的铃木章教授精神矍铄地向现场中国、日本的高中生讲述自己多年潜心研究最终获得诺贝尔奖的经历,并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来自不同地区30余所高中的71名中国学生,以及千叶县2所高中的29名日本学生聆听了铃木章教授热情洋溢的演讲。

除能与日本的几位知名诺贝尔奖获奖者面对外交流外,本次交流活动还将安排受邀来到日本的中国学生,前往日本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展览馆及企业参观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铃木章教授一直在有机化学领域潜心研究并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讲述自己的研究经历时,他首先向在座学生们介绍了两本吸引他进入有机化学领域的启蒙书籍。其中著名有机化学家L.F.Fieser和M.Fieser夫妇合著的《有机化学》一书,他曾反复阅读了33遍,成为使他对化学产生浓厚兴趣并最终选择进入大学攻读有机化学的起点;另一本书的作者美国普渡大学H.C.Brown教授后来也成为他的恩师、伯乐。

铃木章教授说,有机化学的研究是非常复杂的,在发现卤代烃与有机硼化合物在钯催化下发生的偶联反应(又称“铃木反应”或“Suzuki-Miyaura反应”)之前,曾进行过长期、大量的实验。如果没有这两本书,那他可能就不会成为有机化学科学家并获得诺贝尔奖。铃木章教授用自己的经历,向在座的高中生们很好的诠释了兴趣、求知欲、探索精神是真正热爱学习的起点。

对知识的热爱是坚持到成功的动力

在简要介绍了“铃木反应”的结构构成及实际应用后,铃木章教授现场接受了在座学生们的提问。

当被问到:“当在研究过程中感到枯燥和想放弃的时候,是如何激励自己坚持下去最终成功获得诺贝尔奖的?”时,他回答说,研究过程是非常辛苦的,自己并不是为了去得到诺贝尔奖而去进行学习研究;当你热爱且觉得某项研究是非常有趣的,那么即使你失败了,也还是会有充分的热情和动力去继续前进。希望以后进入理科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去喜欢、欣赏、热爱所研究的内容,想必就可能在科学领域取得发展和成绩。

铃木章教授说,“铃木反应”不是有一个灵感或者到了一定时间就能发现的,而是通过日积月累的试验最终成功研发的,这个研究过程是复杂严谨的,也是漫长枯燥的。研究过程中只有设想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学习、思考中慢慢得把想法变成现实。不管在座的学生将来会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和研究,希望大家能够多看书、多学习,对知识始终保有热情。

青少年交流非常重要且有意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铃木章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青少年是肩负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力量,年青一代成为朋友,对未来亚洲各国间保持和谐关系、友好交往都有积极作用。他本人曾多次前往中国的各大院校进行过演讲,每次都会强调青少年交流的重要性;他鼓励学生们开拓眼界和知识面,努力成为面向国际化的人才。他认为,“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的实施非常必要且很有意义;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学生到日本来学习交流。

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学生们纷纷聚集到铃木章教授身边近距离交流。当成都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以流利的日语提问时,铃木章教授称赞了该学生的口语并鼓励她继续学习日语,从而喜欢并更加深入地认识日本。

铃木章教授曾于2004年因对钯催化的新有机合成反应的研究曾被日本学士院奖;2010年10月6日,铃木章教授以及美国科学家理查德·赫克和日本科学家根岸荣一,因创造出“铃木反应”这一更新更有效的把碳原子组合成复杂分子的方法,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诺贝尔化学奖。该反应被广泛运用于抗癌药、艾滋病治疗药物、液晶制造、天然产物及有机材料的合成中。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新项目“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自2014第一季度启动实施,在第一阶段的公开招募期间(4 月 25 日至 5 月 23 日),共收到 了316 件申请。经过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推进委员会的审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从中批准了 155 件交流计划确定实施。通过评审的交流计划中,以大学(包括高等专科学校、高中等)为接收单位的共有 133 件,以财团法人为接收单位的有 14 件,以企业为接收单位的有 8 件,邀请对象总人数为 1639 人,其中中国 782 人,越南 165 人。该项目旨在通过产学官的紧密合作,让优秀的亚洲青少年前往日本进行短期访问,加深亚洲各国间未来一代在科技领域的交流,提高其它亚洲国家青少年对日本最先进科学技术的关注度。

铃木章教授在会场进行演讲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