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张嘉佳:我睡过天桥和马路 舒适是我追求的生活品质

2014-08-04 10:01: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是微博上写睡前故事的红人,出版界半年销售200万册的黑马,王家卫新片钦点合作的编剧,张嘉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三步上篮”的节奏迅速成名。

网易女人:非常欢迎嘉佳老师接受此次采访,您的上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听说一直在卖断货?

张嘉佳:也没有,就去年比较紧张吧,一直延续到两三月份吧,现在因为这个市场是有一个饱和度的,想半年卖掉两百多万册,基本上它会进展得稍微缓慢一些。

网易女人:现在又出了精装版是吧?

张嘉佳:对,精装版和记事本,因为蛮多人跟我说他们想要一个收藏用的,我给大家的建议,比方说你特别喜欢,或者说你希望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比较漂亮的,值得收藏的版本的话,你可以把它买回家,但如果你只是想读读书活怎么样,那之前那个版本就OK了。

网易女人:您的这本书里记录了非常多的故事,非常温暖的故事,很多您的读者还有粉丝,大家都很好奇,您是怎么发现这么多故事的?

张嘉佳:没有“发现”这么多故事,其实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过来的,因为有句话叫“人生总是比故事精彩”,但你要知道,人生不符合一个小说的要求,所以肯定都是和所有作家基本都一样,你必须从原生态的生活里提炼,而且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可能周边的朋友也稍微奇葩一点,也有可能。

网易女人:普通人,和您同样年纪,甚至年纪比您更大的人,大家都没有发现生活周围有这么多故事?

张嘉佳:其实都有,我一直说我是普通人,大家都是普通人,你回顾过去青春,回顾过去十几年,中间发生了太多太多事情,很多细节你现在回想起来是会惊心动魄的,但因为你不是一个创作者,所以你不会把它重新解读,其实它的区别在这儿,你得解读它。

网易女人:您是怎么解读出这么多温暖的故事?

张嘉佳: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我30岁过生日就挺感慨,“哎呀!我都没谈过几次恋爱,怎么就30了?”后来掐指一算,好几段了,你没有对自己的人生用创作者的角度去回顾,去提炼,去解读,你就不会发现有这么多故事在,其实这么多年你肯定身边也经过了很多人,用这个书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其实你已经路过了很多人,很多人也已经路过你了,只是你没有去总结嘛。

网易女人:但同样一个故事,不同的人,看到的角度和故事一定是不一样的。

张嘉佳:一定会不同,比方说,年轻一点的可能看到的是爱情,80后,稍微年长一些的,可能看到的是坚持,如果更年长一些的,他们跟我聊天,聊的就是对整个人生的感慨,包括我们路上聊天的时候还说到,我说我有一个朋友,他是1967年出生的,有一天他回老家的时候上网聊天,发现他初中同学的QQ群一直在聊我的这本书,大家都发了很多感慨,所以其实我的读者年龄层面跨得比较大一些,个人看到的东西也会不同,比方说你把它说成青春小说辑,你会发现里面有很多婚姻的事情,有很多生死的事情,有很多父母亲情的事情,其实它写的整整就是我过去这十几年自己的经历,基本上把它打散了重新编排之后就变成这本书了。

网易女人:您现在很快就要出第二本书了是吗?

张嘉佳:我写东西特别慢,不是写字的当时比较慢,而且我完成一个东西,中间的时间跨度比较大,到现在十几年了,我的书一共也就出了三本,而且前面两本都还不太顺利,遇到稀奇古怪的问题,导致大家在市面上都没有能看到。这次主要是这两本书都是我在同一个时间写完的,

网易女人:当时您写这两本书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创作状态?

张嘉佳:这两本书合起来是一个概念吧,第一本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所以第二本就叫《让我留在你身边》。

网易女人:《让我留在你身边》?

张嘉佳:对,因为我有一条金毛,它叫梅茜,最早是因为我喜欢足球运动员梅西,给金毛起名叫梅西,后来养了一个礼拜之后发现它是一条姑娘狗,所以就把那个西上面加了一个草字头,就是茜茜公主的茜了。

网易女人:那您喜欢阿根廷队?

张嘉佳:对,很忠实,从90年代初期,马拉多纳拿第一个世界杯,到1994年,跌跌撞撞那一年。

网易女人:为什么会喜欢阿根廷队,喜欢梅西呢?

张嘉佳:其实我跟你说,因为中国蛮早那一批球迷,你会发现为什么那时候写足球的时候,特别的文艺,最早那批球迷他们就是那批文艺青年,他们会形容潘帕斯草原,因为那时候足球是特别时尚的东西,潮流的东西,以前大家可能打打乒乓球什么的,突然足球一进来,大家会把它视作比较时尚的,大家都会踢,那时候写字的,你看早期《体坛周报》、《足球报》那批记者,你看他们的文笔,和现在是有区别的。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网易女人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