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张嘉佳:我睡过天桥和马路 舒适是我追求的生活品质(3)

2014-08-04 10:01: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是微博上写睡前故事的红人,出版界半年销售200万册的黑马,王家卫新片钦点合作的编剧,张嘉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三步上篮”的节奏迅速成名。

网易女人:您觉得“看到”是指生活中去经历吗?

张嘉佳:空间跟时间嘛,生活中的经历随时间的流逝,你不想经历都不行,除非把你关在精神病院,空间的东西,很有可能很多人都是朝九晚五,必须在这个城市反复做一些相同的事情,你如果有机会的话,而且尤其是现在大家更讲究生命,更讲究自我的完整程度,有机会的话你还是要抓住,发现这个世界有多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很多都是超过你想象的,跟你想象的不一样,但你没见到之前你就会觉得,不就那样吗?只有见到之后你才会跟自己说,我X,原来是那样。

网易女人:也就是说,我很想知道您的这种旅行,给你带来的改变,你之前是什么样,因为这种不断的旅行,不断的修行变了,现在变得不一样了?

张嘉佳:我觉得最简单的可以从两个方向去走,第一个,有蛮多人说旅行这个东西是文艺青年生造出来的,因为旅行对人来讲没有太多解决问题的意义,你现在要离婚了,明天要下岗了,或者这个方案写不出来,你出去溜达一圈,满世界跑一圈,回来这些之后问题还存在,但其实真正的它的意义在于哪儿呢?这么一圈溜达下来之后,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会不一样,以前觉得重要的事情可能你会觉得没那么重要了,以前觉得不重要的事情,丢失的东西,可能一回来你就觉得自己必须捡起来,这是第一个。

还有的话,你心里放的那么多东西,在整个旅行过程中是有一个筛选的。

网易女人: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改变,你会对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进行排序。

张嘉佳:对。

网易女人:选择重要的,去掉不重要的。

张嘉佳:是啊,这是肯定的嘛。

网易女人:您知道自己的女粉丝特别多吗?

张嘉佳:我知道(笑)。

网易女人:之前有一篇黄佟佟老师对您的采访,说过很多女粉丝对您非常忠诚,非常喜欢您的作品,而且她们的年龄跨度很大,职业跨度也很大,您有想过为什么有这么多女性都喜欢您吗?不分时间,不分年纪的。

张嘉佳:是这样,因为我写东西,我不管这些东西是什么样子,我恪守我自己写东西的原则,我写的一定是我心里面这么想的,曾经也有人问过我两个问题,我可以再复述一遍,第一个问题,他说,有蛮多作家的,你觉得你自己最特殊的地方是什么?黄佟佟那篇里我说,我觉得我最特殊的地方在于我的普通,我觉得我是一个具备写作才能的普通人。

还有记者会问,所有跟文艺创作有关系的那些有才能的人,天才,或者说有才华的人,他们去做一个作品,往往会很偏执,不执拗的话,可能这个作品的价值就会不大,张嘉佳你作为一个三观端正,作为一个每天都在让大家正面、积极、向上,你作为这个三观端正的人,凭什么会走红尘现在这样?我的答案也很简单,其实因为到现在我的世界观,我的想法和普通人某种意义上是类似的,就是因为我普通,所以大家才会喜欢。

网易女人:您是说很多其他的作家不是很普通?

张嘉佳:我也不是这么说,至少在我所有的作品里面,我倡导的就是几点,第一点就是,只要不违背道德,不违背法律,不伤害他人,在这三条下,你做什么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都是自由的,外人对你任何的抨击,任何武断的判断都是无知的,因为你自己怎样过得让自己快乐,过得让自己幸福,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你必须要恪守这三个原则,不伤害他人,不违背道德,不违背法律。

网易女人:有人对您的抨击对您产生了影响吗?

张嘉佳:不会,他怎么可能影响到我呢?

网易女人:从来不受他人影响?

张嘉佳:因为我写东西,我不会因为你喜欢我这么写我就一直这么写,我也不会因为你讨厌我这么写我就不这么写了,一直以来我写东西永远写的都是自己想写的或者是想说的话,有一点,就是我会把写作当作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我首先把它当作一件私人的事情,这样保证出来的东西是完全张嘉佳式的东西。

网易女人:从来没有人影响过?

张嘉佳:负面的?

网易女人:我的意思是别人对您的评价。

张嘉佳:不会影响到我。

网易女人:您是如何修炼到现在这种刀枪不入?

张嘉佳:谈不上刀枪不入,一直以来我都说过,我不会回应任何质疑的,因为我不在乎质疑,我在乎的是喜欢,我只对喜欢负责,人家喜欢我,我才会说你对我来讲我是有必要对你做回报的,你看世界那么大,那么多人喜欢乱逼逼的,但你会发现,任何一个乱逼逼的人他自己都不是牛逼的,那我为什么要听一个并不牛逼的人在乱逼逼的时候对我的影响呢?这个不可能嘛,而且我三十多岁的人了,我吃什么,点菜我都有自己的主意了,更何况写作呢?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网易女人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