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张嘉佳:我睡过天桥和马路 舒适是我追求的生活品质(6)

2014-08-04 10:01: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是微博上写睡前故事的红人,出版界半年销售200万册的黑马,王家卫新片钦点合作的编剧,张嘉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三步上篮”的节奏迅速成名。

张嘉佳:因为我是一个,我不喜欢买车,也不喜欢买房,对奢侈品毫无要求,所以我过的生活,说实话跟之前区别也不是很大,对我来讲,如果那时候我想改变自己了,其实我想改变自己的就是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希望能改变一些,因为你也要知道,一个文艺青年,20岁出头的时候一个文艺青年,所有一切的特征就是特别绝望嘛,这种绝望完全是情绪上的绝望,觉得这个世界完蛋了,为什么完蛋?你也不知道,但30岁碰到你会真的碰到让你绝望的事情,无论是,包括父母在变老,包括婚姻的一些问题,都会让你真的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真的是有绝望,所以当这种绝望来临的时候你才会理解这两个字,当时想改变的就是自己对整个世界,我觉得不应该这么去想了,我觉得我应该是可以看到希望的。

网易女人:在你经历这些绝望的时候?

张嘉佳:真的经历绝望的时候我就希望能看到希望,而且后来我发现所谓的希望必须是你亲手把它培养出来的,哪怕整个世界漆黑一片的时候,你自己造也要造一个灯泡出来,你自己,无论多辛苦你也要发电。

网易女人:你如何理解“生活家”这个称呼?

张嘉佳:以前跟大家伙儿说,我说我不是美食家,我只是吃货,我不是旅行家,我只是玩客,我觉得一旦跟“家”挂上钩,那可能对专业性的要求就特别高,我是作家,那是因为我的工种是这个,其它的话,我觉得只要保持自己的爱好就OK,所以我觉得所谓的生活家,第一个要求,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在生活里面拥有最多的东西都是你喜欢的东西。

网易女人:你觉得一个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生活家?

张嘉佳:真的要看你怎么去理解生活家,你如果是把生活家理解为阅历很深远,或者说八面玲珑,处理什么事情,生活中所有的问题你都可以轻松解决的话,那这个生活家可能带来蛮多功利性,因为你知道时间在你的感官里面可能有长有短,但它在客观现实李梅一秒都不会等待你,都是会往前走的,在时间河流上,每个人都在时间的河流上漂泊嘛,要做一个生活家,你就要去把每一秒把时间河流上漂泊的每一秒看到的景色把握住自己想要的方向,

网易女人:你觉得和其他人的生活相比,你的生活最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张嘉佳:我觉得我至少是花了十几年非常凌乱的生活,非常没有目的的,非常没有,反正是走哪儿算哪儿,反正哪儿没走过我就要去走一走的态度,到现在,我觉得自己变成简单生活,并且还留有蛮多自己想做的事情,目标也很明确的往前走,我觉得这就是这个生活带给我最好的回馈,最好的报答。

网易女人:十几年凌乱的生活,没有目的性?

张嘉佳:毫无目的性,特别凌乱。

网易女人:是怎么做到在二十多岁保持十几年没有目的性的生活?

张嘉佳:我觉得我是这样,这段话我说过,我特别庆幸自己没有在20岁出头的时候就成名,因为当我现在去做一个名人,我已经能够以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或者说已经不会受外界影响,生活不会在受到外界撞击之后让自己变形的过程,我现在的人格都挺独立的,但这些独立都是来自于这十几年放任的生活完之后才会变成这样。

网易女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放任自己的生活这么多年然后感悟到这些的。

张嘉佳:你要知道,人跟人都是不同的,你要知道到最后你选择自己的生活,一定选择的是自己适合的生活,我说,你事业的成功可能不是挣钱很多,职位多高,就叫事业的成功了,我觉得不是,你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工作,这就叫事业的成功,跟爱情一样的,你嫁一个非常有钱的老公,或者娶一个非常漂亮的老婆,就叫爱情或婚姻的成功?不是,你要找到一个适合你的伴侣,这就是爱情的成功,所谓生活家,或者说生活的成功,就是要找到一个你适合的生活方式。

网易女人:在接下来以后的生活里,您会继续用这样的方式生活吗?

张嘉佳:我没有规划,我认为做人,无论是事业,还是其它规划,一年或两年就已经非常长远了,你要知道,比方说我规划到自己40岁,为这个规划,一直努力到40岁,每一步都按照规划来,但我到40岁的时候,我现在是不知道40岁的我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呀,你怎么能用一个34岁的我来估算自己40岁的时候喜欢什么生活呢?不可能啊。

网易女人:但是人都会设定一个目标,想让自己达到什么程度,比如我再写两本书。

张嘉佳:你预计到明年就好了。

网易女人:那也就是说,你对你的生活都是预计一年?

张嘉佳:一年对我来讲已经挺长的了。

网易女人:不做大的规划?

张嘉佳:因为人生不是极速的短跑,就算是短跑它还是跨栏的,是由一个个栏组成的,最多你就想好第一个栏,因为生活中你为了第一个栏反复练习第一个栏,不要以为你第二个栏跨不过去,因为第一个栏已经为你积攒了很多实力和能力,只是你自己没有感觉到,这就像很多人跳槽,从工种A跳到毫不搭旮的工种B,是不是你在工种A里的工作经历就没有用了?怎么可能呢?要知道不仅仅是工作能力,还有交际能力、工作能力都在啊,你在一份工作里不仅仅学习到专业技能,你会学习到很多很多东西,这个技能对你将来换任何一个工作都是有用的,所以你不要黑白分明的判断一个事情,或者比方说感情,经常会有女生、男生列标准,什么我的对象的12条标准,XXX,然后碰到一个男孩,一条都不符合,你跟他爱得死去活来的,对吧,你会发现你生活里的计划,除非有一种人,有一种类型的人他真的是计划人,抛开这个,作为普通人来讲,人生只有那么几十年,你还规划一步步的,在这些所有规划里,首先我觉得你只需要想一两年就OK,但是你要保证在这一两年的规划里面,比较重要的核心是让你自己变得更好。

网易女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网易女人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