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邓小平的“八面”

2014-08-19 20:33: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1976年至1997年去世,邓小平先后八次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其中两次被评为该刊“年度风云人物”。《时代》周刊在《告读者信》中称,能够两次当选该刊“年度风云人物”的,只有丘吉尔、艾森豪威尔等少数几位世界领导人。

历史永远都不单薄,伟人也因其深邃而为世人铭记。

从文革末期到邓小平逝世,二十多年时间里,大洋彼岸一直有另一个记录者:美国《时代》周刊。

从1976年至1997年去世,邓小平先后八次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其中两次被评为该刊“年度风云人物”。

1997年3月3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在《告读者信》中称,能够两次当选该刊“年度风云人物”的,只有丘吉尔、艾森豪威尔等少数几位世界领导人。

在这二十几年的时间里,《时代》周刊对邓小平的记录经历了从“令人讨厌的小个子”到“伟大世界领袖”的转变。这二十多年,邓小平为中国和世界,一步步积累出了丰富而宝贵的遗产。

1976年1月19日,邓小平的头像首次出现在《时代》周刊的封面上,却显得黯淡、阴郁。

1月8日,周恩来去世,整个中国陷入悲痛之中。封面左下角写着:“周恩来的继承人:邓小平”,右上角的标题则是:《中国:朋友还是敌人》。1972年,中美关系开始缓和,周恩来务实理性的温和力量为两国关系和解起了重要作用。

而在美国人看来,邓小平讲话一针见血、咄咄逼人,甚至被基辛格称为“令人讨厌的小个子”。邓小平的上任会不会断送中美战略和解?美国人对此并不确定。

1978年12月25日,邓小平的头像与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以色列总理贝京同时出现在《时代》周刊封面上,标题为:《与中国打交道,与以色列面谈》。

1978年7月5日,中美开始建交谈判,由于双方立场差距较大,一度陷入艰难境地。为促使美国下最后决心,邓小平抓住时机,在11月29日会见日本友人时发出信号:“完成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这件事,我就可以去见马克思了。”

12月16日,中美双方同时发表建交公报。据说当时在人民日报社门前,索取《号外》的民众把大门堵得水泄不通,在天安门的金水桥畔,等着发放《号外》的人排成了好几条长龙。

1979年1月1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将邓小平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标题为《邓小平:中国新时代的形象》。

在内文中,《时代》周刊惊叹:“一个崭新中国的梦想者——邓小平向世界打开了‘中央之国’的大门,这是人类历史上气势恢宏、绝无仅有的一个壮举。”

邓小平上任后,一手促进了中美关系正常化。1月1日这一天,正是中美正式建交的日子。同时,邓小平更大的贡献是启动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把全党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尽管当时邓小平刚刚复出,全国经济凋敝,但《时代》周刊还是为他务实的风格和改革的魄力投上了赞赏的一票。

在被选为《时代》周刊年度人物仅仅一个月后,邓小平再次登上它的封面,这次的题目是《邓小平来了》。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邓小平应卡特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也被公认为“蜜月“之旅。尽管邓小平当时是以副总理的身份出访,美方却按接待政府总理的规格,为邓小平鸣礼炮19响,这说明美国官方已经承认邓小平是中国政府的首脑。

邓小平访美,在美国引起了全国性热潮。访美九天,75岁的邓小平出席了近80场会谈、会见等活动,参加了约20场宴请或招待会,并8次会见记者或出席记者招待会。

陪同邓小平参观的美国参议院亨利.杰克逊指着一本封面有邓小平头像的《时代》周刊,笑着说:“那个时候,认为你是‘红色魔鬼头子’之一,不可能想象可以将你评为《时代》周刊的人物呵。”

1983年9月26日,邓小平再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主题是《邓小平走出了毛的阴影》。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邓小平逐渐带领中国人走出了一条经济建设的新路,并取得了初步进展。

《时代》周刊再次验证了其在5年前的断论:中国人“正在抛弃掉许多旧的意识形态包裹……毛时代神圣的自力更生和不靠外部资源原则一去不复返了。”

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的头像又一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这次的标题是《中国正在远离马克思》。

此时,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显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画面中,《时代》周刊将毛和邓两个不同时代的生活进行了对比。一边是高举着马克思的图像,农民在地里插秧,另一边则是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高楼大厦,照相机,时尚服饰和汉堡包等消费品。

1986年,邓小平又被选为《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时代》周刊首席记者邓肯举荐邓小平为1985年年度风云人物,因为他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生活得到改善,也有利于世界局势的平稳。中国经济政策的彻底改变,如果有效,将意味着对苏联模式的共产主义提出了另一种选择。

《时代》周刊认为“邓小平对中国持续不断的改革,比1985年发生的其他所有事件都更有可能改变历史的进程。”“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也被摘入报道之中。

《时代》周刊此后提到,能够两次当选该刊“年度风云人物”的,只有丘吉尔、艾森豪威尔等少数几位世界领导人。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虽然他那时只是一名普通中国公民,依然受到全世界上百位政要发来唁电、联合国降半旗志哀的礼遇。3月3日,他的头像又一次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为了表示对他的敬意,《时代》周刊将红色字体的刊名变为了黑色。

这次的主题为《下一个中国:邓小平的继任者能否把中国变成一个世界所接受或喜欢的超级大国?》美国人在为这位伟人的离去而哀悼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中国新的期盼和不确定,正如当年对刚刚上台的邓小平的期盼一样。

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时代》周刊刊发的专栏文章写道:“想想吧,在这几个世纪的边缘之后,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重新汇入人类发展的主流。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每个人的故事,不仅是中国的,而这就是邓小平的遗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八面邓小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