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90后只是个标签,还是一种价值观?

2014-08-19 20:42: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月14日,IDG资本宣布设立“IDG90后基金”,规模1亿美元,力挺90后年轻创业者,以及围绕年轻一代生活方式和需求变化的创业者。

“如果不懂我们,那就靠边站吧”。中国目前约有两亿90后。他们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舆论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IDG资本的70后合伙人李丰,与90后创业者接触时,直言想不清楚他们的那些项目为何那么火。

但他也因此得出一个结论,服务90后消费者,90后创业者做最合适。90后又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原住民“。在IDG资本90后调查报告中,当90后们逐渐步入主流社会,成为工作人群、消费人群的生力军时,价值观将影响互联网生态。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90后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就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

事实上,IDG资本很早就把目光锁定在年轻创业者身上,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成功投资不下10个88后代表项目。

“破解周鸿祎手机号的小哥刘靖康:V直播CEO,1991年出生,南京大学软件学院2010级。2012年7月他用7000张同学的照片做出了南大各院系“标准脸“,引发网络热烈围观,人送外号”标准哥“。他通过软件分析破解了周鸿祎的手机号,并在2012年8月30日晚10时公布了破解手机号的过程。其后,李开复和周鸿祎都表达了希望他加入公司的愿望。

“指哪拆哪的校园拆迁队”周卓泉:时光校园CEO,1990年出生,先后留学澳大利亚与西班牙,先后两次创业。他创始的时光校园基于对在校学生需求的深刻理解,做出了不同于其他各类校园社交平台的软件,致力于打造革命性的校园平台。

“背景最复杂的商业财经记者”袁帅:量子频道CEO,1988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过太阳耀斑和黑洞;研究生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做过社交软件和留学咨询。回国后加入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商业财经杂志《第一财经周刊》,一年后成长为一财最优秀的记者。他创办的商业视频媒体“量子频道”通过有深度和见解的视频语言,向年轻一代传递更有趣的泛商业内容,致力于成为最有价值的视频媒体平台。

“既读康德也懂科技”杨通:Sobrr社交CEO,1988年出生,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曾经供职于微软和LinkedIn,资深软件工程师和骨灰级哲学爱好者。他创始的新型社交工具Sobrr将地理位置和时间两个维度结合起来,发现附近的人之后24小时之内不做保留则所有好友关系都会消失。Sobrr更新了互联网社交的方式,让想交友的人在24小时内基于对方界面的内容来判断对方是否有趣、是否有共同爱好,以及是否想与对方交友,如果不做保留,则对方的所有内容将在24小时后消失,从而避免了人们纠结是否要删除好友的尴尬。

“行走中的梦想家杜梦杰:追梦网CEO,1989年出生,南京邮电大学2007级学生,他在2010年7月至2011年4月期间通过在网络近两万字的筹款信为自己募得旅行经费实现休学去游学的梦想,并以参加国际组织、打工等方式游走了印度、尼泊尔、迪拜、巴林和阿富汗五个国家。游学途中为帮更多人实现梦想,于2012年4月回国组建团队创办众筹网站追梦网。追梦网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是中国最具青年影响力的众筹平台。在成立2年的时间内,追梦网曾推动许多有趣新鲜的梦想项目成功落地,其中有音乐演出、科技发明、影音创作等等多种类型。

“专注女性手游的男童鞋”姚润昊:暖暖游戏CEO,1988年出生,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他的团队设计并出品的“暖暖换装“系列的两代产品都取得了日本手游市场付费榜第一的骄人成绩,并长期处于日本手游市场付费榜TOP10,中文版在国内上线后也立即蹿升至App排行榜前列。这一款游戏因其界面美化、细节精致,受到年轻女性用户的追捧,而姚润昊公司的大部分员工也都是爱好漫画的萌妹子。

“小年纪大能量张都:云申科技CEO,1995年出生,目前在美国读书,想回国做SAAS的服务软件,并最终选择从留学咨询行业切入。 虽然年纪小,但对行业运行规则、留学行业CRM和盈利模式都有着清晰的了解。IDG合伙人在其产品尚未上线时就选择投资这个年轻人,可见其能量之大。

“左手小提琴、右手物理、脑子里在创业”严伯钧:为艺CEO,1988年出生,布朗大学中国学联前主席,以及常青藤中国论坛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以及官方发言人。严伯钧本科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阶段就读于美国布朗大学,固体力学专业。作为理科生的他,爱好文化艺术,曾任香港科技大学交响乐团团长,首席小提琴以及音乐会总监。他的创业项目“为艺“致力于建成针对线下一对一才艺教学,帮助学生、学生家长与老师实现线上快速配对,并结合大数据技术以强大教学辅助功能实现教与学的全程跟踪、咨询以及推动才艺教学全面进步的O2O平台。通过这样的O2O平台最终形成更加科学管理的艺术教育生态环境。

“每个学渣都是潜力股”郭列:1989年出生,华中科技大学学士,曾任腾讯产品经理,2013年初离职创业。脸萌CEO。

“彻底把KTV行业玩个底朝天尹桑:1992年出生,南京外国语毕业,后就读于宾利商学院,现辍学回国创业,曾作为唯一的本科团队进入MIT-哈佛创业比赛的全球总决赛。创办过两家公司,现在仍然在为虎嗅网、创业邦、新浪财经等媒体供稿,他创办的“一起唱”O2OKTV产品已获得IDG千万级别投资。

“不想做金融潮男的文科学森不是好学霸” 孙宇晨:曾学渣逆袭,以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与高考优异成绩进入北大,获历史系学士学位,同年登上亚洲周刊封面。后于美国常春藤萌校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期间,从特斯拉与比特币中掘得第一桶金,毕业后放弃华尔街与攻读法学博士的良机,由硅谷回国后创办锐波科技,是涉足价值网络创业中国最早的布道人,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界少有的90后创业者。

“几个月拉来数十万用户” 齐俊元:1990年出生,在校期间获得过多项科技比赛奖项,从上海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系毕业后,2011年4月组建团队研发SAAS产品。2012年开始构思Teambition基础功能,最终上线了一款基于云计算的协作化项目管理平台,几个月内就汇集了数十万用户。

“情怀创业——我们定义的在线教育”夏鹏晔: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UIUC) 博士生、港科大学士硕士。他创办的POI在线教育是一个在线教育辅导平台。平台运用自主研发的习题讲解系统,以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直击不同用户的需求,辅以PGC和UGC相结合的内容来源,为全国中学生提供最优质和便捷及时的教育资源。他同时创立了全国首个情怀NGO,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聚合最顶尖高校的全明星志愿者为中学生提供优质辅导和成长陪伴。

“中国弹幕教教主”徐逸:1989年出生,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狂热的动漫爱好者和宅男。他创办的哔哩哔哩社区已成为国内90后中知名度最高的弹幕视频网站,目前网站估值近亿。

“中国黑客马拉松召集者” 高阳:1990年出生,入选福布斯30Under30岁榜单。跑过渠道、干过物流、做过游戏、当过编辑、还搞过投资。是一个懂产品、懂运营、懂市场的全能怪才。他创办的Segment Fault用1年时间,写出了50万行代码,聚集到了10万开发者,成为中国黑客马拉松的召集第一人。

你认为90后创业者,只是他们进入主流社会后,主动或被动地贴上的又一张标签,还是真的拥有为其他年龄层的创业者所不具备的价值观,并能以此影响这个社会?福布斯中文网欢迎你能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福斯中文网
相关推荐: 价值观只是标签还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