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职场生涯 / 正文

首富说,人们应该每周工作三天

2014-08-21 20:31:33 作者: 禹忻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00多年前,一个来自中东的家族远赴南美,靠与生俱来的商业本能发家致富、落地生根。家族第二代接受了良好教育,迎娶当地名门之女,青出于蓝,让整个家族成为当地乃至全球的首富。这个传奇故事的主角就是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一位黎巴嫩裔墨西哥人,最近五年全球最富有的人。

2010年,斯利姆在70岁的“高龄”第一次超越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成为全球首富,当时他的财富是535亿美元。他最主要的资产是墨西哥的美洲电信公司,此外还有卡尔索工业集团和遍布全球各地的商业网络。只要有墨西哥人打电话、上网、购物或者坐飞机,就会给他带来收入。斯利姆平均每分钟赚的钱就相当于普通墨西哥人一年的收入。2013年,因为公司股价下跌,他被比尔·盖茨反超,但很快,他又夺回了首富宝座。

他的父亲朱利安1902年来到墨西哥,最初只经营了一家不起眼的旅店,后来靠投资房地产发了财。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卡洛斯·斯利姆从小就对商业投资产生了兴趣,11岁时就开始购买国债。从墨西哥国立大学毕业后,他成了一位数学老师。上世纪80年代,在父亲的催促下,他才彻底告别教师职业,接手家族生意。

卡洛斯·斯利姆商业触角敏锐,被称为“总喜欢捡便宜”的人。上世纪90年代,他抓住机会,捡到了堪称全世界最大的便宜—墨西哥电信业向私人开放,他及时出手,掌控了全国90%的电信运营权。

据说在生活中他吝啬无比,从12岁起就开始记账,从不乱花一分钱。数十年来,他一直在一栋两层旧楼里办公,如果把他的财富都换成美元堆在一起,都会比这栋楼更高大。

但同时,卡洛斯·斯利姆也是一位慷慨的慈善家,他并不是靠盘剥员工获得的财富。

就在前不久,他前往巴拉圭参加商务会议时,还提出了一个会让全世界打工族欢呼的好主意。他表示现在是该“彻底改革”人们工作时间的时候了。他认为人们不该把这么多的时间花在工作上,每周应该只工作三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工作五天。

他同时也承认,如果每周只工作三天,相应的每天工作时间必须要延长,或许可以从现在的8小时延长至11小时;此外,人们的工作年限也会相应增加,退休年龄必然提高到70岁左右。尽管如此,斯利姆也认为削减每周工作天数会带来更多好处。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放松,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甚至会让家庭关系更加融洽,休息四天对于培养新的个人爱好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他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建议确实发自内心,而不是假惺惺的空头支票:他已经在自己的公司内测这种作息时间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斯利姆的固定电话子公司Telmex正在实行一套新政策,那些18、19岁就签订劳动合同加入公司的工人们,原本可以50岁之前退休,但斯利姆允许他们继续工作,每周只要工作四天就可以领取全额薪水。这让年纪不大就退休,因无所事事而感到空虚的人有了新的动力,可以更努力地工作,也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壹读
相关推荐: 首富人们工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