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大陆娱乐业,一不小心统一台湾了

2014-08-30 19:56: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台湾那么多明星都哪儿去了?”旁边一个台湾MM白了我一眼:“这还用问,都跑到你们那边去了……”

这些年在台湾,每年的最后一天我都会去台北市“市政府”前面的广场看跨年演唱会。我还记得第一次是五月天开场,罗志祥压轴,阵容还算强大。到了第二年,开场嘉宾我就不认识了,压轴的居然是香港老团体草蜢。看着台上那些远算不上A咖的明星,我有些失望地嘟囔了一句:“台湾那么多明星都哪儿去了?”结果旁边一个台湾MM听出了我的大陆口音,白了我一眼:“这还用问,都跑到你们那边去了……”

想必和这位台湾MM一样失望的,还有不少现场的大陆观众。每年的跨年晚会,提前半天入场坐在广场前几排的永远是大陆来的学生和游客。我记得那年主持人侯佩岑和前排观众互动:“您是哪里来的?”结果得到的前四个答案是:“北京”“福建”“四川”和“山东”。无奈之下,侯佩岑收回话筒,喊了一句:“台湾的观众,挥一下你们的手好吗?”

不管台湾明星纷纷西进捞金,还是大量的大陆游客赴台观光,都折射出一个现实:两岸经济实力版图的翻转已经体现在各个方面。台湾歌手黄安近期在台湾录制一档综艺节目时对主持人说:“我来你这个节目其实就是给制作人面子,你们节目给我的出场费,还不如我在大陆随便一场活动的零头多呢”。

风水原来真的会轮流转,三十年海峡东,三十年海峡西。

最近几年,两岸硬实力的翻转在文艺界体现得非常明显,不仅大量的台湾明星前来大陆淘金,大陆也开始向台湾输出文化产品。这两年我在台湾,明显感觉情况发生了改变:台湾电视台开始大量引进大陆制作的电视剧,《甄嬛传》这种片子自不必说,播到现在还有人看。有天我看电视时甚至看到了《宰相刘罗锅》,只是字幕变成了繁体。我当时恍惚了一下,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身在台湾。后来,这个台又连续播出了《神医喜来乐》和《神医喜来乐传奇》,算是让台湾观众彻底熟悉了李保田。

我在一次研讨会上遇到了台湾华视的一位经理,她喋喋不休地和我聊了两个小时,大意就是:“你们大陆影视剧制作太好了,我们只从你们那边买就够播了。”就是这位经理把《甄嬛传》带到了台湾。一炮走红后,她现在的工作就是游走两岸,把大陆的片子买到台湾去。

从大陆买片子还算是正常的路数,台湾有一家新闻台以报道新闻的名义几乎全程“直播”了《我是歌手》第一季的总决赛,当时的理由是关注台湾选手林志炫在大陆的表现,会不会在大陆遭遇潜规则。后来羽泉夺冠之后,这家电视台还为林志炫打抱不平,称大陆制作方偏心,导致林志炫输给“毫无名气的大陆组合”。后来,该台不仅遭到了羽泉的台湾歌迷的反击,还收到了一纸罚单,理由是违规盗播大陆电视信号。

这让我想起了在大陆唱KTV时,MV里“仅限台澎金马地区播放”的水印字样。显然,我们在大陆唱歌时配的画面都是盗版,如今也有台湾电视台盗播大陆的电视信号了,真不知这事儿是值得愤怒,还是值得欣喜。

盗播大陆信号被罚之后,台湾各电视台都开始向大陆购买娱乐节目的版权,现在大陆正在热播《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台湾电视台正在热播第一季。更好玩儿的是,我在一家台湾KTV的点歌菜单里找到了《我是歌手》和《最美和声》的专题,热门歌曲的前十名里居然还有《北京北京》和神曲《求佛》。台湾朋友跟我说,这不算啥,萧敬腾在台北的演唱会上还唱过《冲动的惩罚》和《爱情买卖》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壹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