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创业学园 / 正文

刘强东创业路:梦碎从政路 大学编程赚20万

2014-09-03 09:42: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2013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如果按照营业总收入排名,京东以693亿元排第一,腾讯604亿元位列第二,至于阿里和百度,只能排在第三和第四名了。而相比较而言,京东的当家人刘强东却是实实在在的屌丝创业者,他的创业史可谓命运多舛、几经浮沉。那么,他都经历了什么样的艰难苦痛,又有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又是如何突出重围,一路至今呢?

背景: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2013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如果按照营业总收入排名,京东以693亿元排第一,腾讯604亿元位列第二,至于阿里和百度,只能排在第三和第四名了。而相比较而言,京东的当家人刘强东却是实实在在的屌丝创业者,他的创业史可谓命运多舛、几经浮沉。那么,他都经历了什么样的艰难苦痛,又有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又是如何突出重围,一路至今呢?

老冀:今天跟大家聊聊电商枭雄——京东当家人刘强东的传奇故事,看看他是如何在多舛的创业路上突破重围、一路至今的。

刘语:那请冀老师能详细地带我们了解下刘强东本人。

老冀:当然可以啦。咱们先说说刘强东的过去,他真的是属于屌丝创业。刘强东1973年3月10日出生在宿豫区来龙镇光明村一个普通农户家里。刘强东老家水比陆地多,祖辈世代行船讨生活。他太爷爷那一代,家里有船队,将扬州的瓷器等贩运到徐州,再将徐州的煤炭等贩运到扬州,通过倒卖商品赚取差价。刘强东祖上家境非常富裕,爷爷从小就跟船队上的私塾先生念书。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搞公私合营,刘家祖辈的家产、船只都没了。“文革”中,刘强东的爷爷被折磨致死,而他父亲刘志成受到牵连,被迫从高中辍学。

17岁时,刘志成开始顶替刘强东死去爷爷的工作,每日在运河里跑船,每月工资12元。因此,刘强东小时候的生活很苦,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基本上米饭不可能是天天吃的,一周能吃一两次米饭就非常不错了”,而吃肉就更是不可能了。

刘语:由于家里穷,刘强东的学习是不是很努力呀?

老冀:你说的没错,刘强东在中学的学习成绩很好,也很有领导能力,那个时候的他不叫“小强”,也不是“东哥”,而是“大强”。1992年7月高考结束,刘强东的成绩完全可以上清华大学物理系,但他在填报志愿时,放弃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偏偏填写了人大社会学系。他父母被蒙在鼓里,直到一个月后看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才知道。

刘强东高中时候有一个老师姓齐,他鼓励自己的学生以后都要做官,造福一方百姓,在齐老师的鼓励下,他们理科班的同学很多最后都报考了文科专业。刘强东兴冲冲地到人大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当晚,刘强东的美梦就破碎了。同系的师哥告诉他,社会学与从政无关,而且就业状况在人大排倒数第二,仅次于人口系,刘强东顿时感觉“从头凉到脚”。

刘语:看来小强当官的梦想破灭了,之后刘强东又做了什么呢?

老冀:这个时候,刘强东家族中的经商才能也就显露出来了,他利用一切场合去挣钱。 大一时他帮人抄写3分钱一张的信封,没日没夜地抄,一个月差不多要抄写6万到7万个信封,每天差不多要抄2000个左右,月入一两千。在那个时代,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在300元左右,刘强东两个月兼职赚的钱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了。

刘强东上大二,他开始以二五折的价格到外面批精装书,然后到学生宿舍和各大写字楼去推销。刘强东上大三的时候,当选人大学生会副主席。在学习之余,他迷上了计算机编程。逐渐掌握了编程技术后,刘强东开始承接社会上好的兼职项目。大学时期,他一共参与了3个编程大项目,赚了20多万元人民币。很快,刘强东给自己买了“大哥大”,成为人大最早拥有“大哥大”的学生。他还花两万多元购置了“人大第一台学生机”。

大四的时候,人大西门附近一个餐厅要转让,刘强东动心了。他用自己及从父母、亲戚处借来的24万元人民币,盘下了这家餐厅,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将之扩张为全国连锁。不过,这次创业让刘强东血本无归。刘强东那时还是学生,因为还要上课,每周只去店里两次。谁知,接手之前赢利的饭馆,不到半年时间,在他毕业前就赔掉了本钱。

刘语:看来还是挺走运的.那刘强东毕业之后,是不是只能像大部分学生一样,选择了打工的道路?

老冀:没错。没钱了,刘强东也只好重新开始打工。1996年7月,刘强东本科毕业,他进入日资企业——深圳日宝来福磁性健康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宝来福”)工作,先后担任电脑担当、业务担当、物流主管等职。这家公司实际上是搞传销的,后来国家政策开始打击传销,公司陷入了动荡之中,1997年年底刘强东就辞职不干了,失业了。刘语,你觉得以咱们强哥的性格,他会做什么呢?

刘语:我想他应该是个打不死的小强,他应该会再创业。

老冀:是的。刘强东盯上了当时还红火异常的中关村电子市场。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打破了三个小猪罐子,数到最后只有12000元,然后他骑着破二八自行车,背着12000元的硬币到中关村海沙市场租下了一个档口,面积3.2平方米。交完租金,他印了一万张宣传单,还买了一台电脑。办完这些事后,他又骑着二八自行车风风火火地来到一家光盘销售商店,用2300元买进了自己开门生意的“第一批货”——一台松下7502刻录机。 此后几年,他就开始倒腾刻录机、压缩卡(把录像带转成VCD)和光盘。当时他还有个帮手,就是他的女朋友龚小京,因此当时就从自己和女朋友名字中各取一个字,把公司名字叫做“京东多媒体”。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企业家
1 2
相关推荐: 编程创业大学刘强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