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高考将只考语数外重庆何时实施 尚无具体时间表

2014-09-05 21:17: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引发各界强烈关注

昨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高考难度会否增加、学生负担会否加重、师资力量如何配备、老师压力会否增加、重庆何时启动新方案?市教委副主任邱可表示,待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方案后将上报教育部,通过后向社会公布,再推迟三年实施。因此,重庆究竟何时开始实施,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A高考难度是否增加?

仍然属于基础教育

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后,是不是会加大高考难度,备受各界关注。

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常明表示,新方案与原来相比,属于统考的内容比原来少了三科。不过,区别在于,原来方案中,文理分科所考科目不一样,比如,文科必须考历史、政治、地理,理科必须考物理、化学、生物,而新方案中,学生则可以从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中,结合高校开设专业,自由选择三科成绩,作为录取依据。所以说,高考的难度并不会增加。

李常明表示,高中阶段仍属于基础教育,只不过属于基础教育的高级阶段。既然属于基础教育,就是为学生奠基的教育,新方案如此设计,目的便是为了纠正现在教学过程中过早分科的弊端。

不过,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二理科生何琦骁认为,现行方案会让高考难度加大,“如果新方案仍按现在的时间安排学业水平考试,即高一、高二全部考完,高三学期则全部学习语数外,那么高考难度就会加大,因为只看三科成绩,差距会更小,竞争会更大”。

B学生负担会否加重?

科目增加负担不重

“学业水平考试成为录取依据,并不会过多地增加学生负担。”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常明表示,因为新方案实施后,统考科目减少至三科,而原来则是六科。而学业水平考试现在也在实施,选择的三科学业水平成绩与统考的三科相加,考试学科数量一样,仍为六科。

不同的是,依据现行方案,学生在学习上很早就定向,而新方案只有三个学科能定向,还有三个学科不能定向,尽管科目多一点,但为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学生更能够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去学,不会有太大负担。

重庆十八中高一学生周姓同学则认为,新方案实施后,高一便可以选好自己理想的大学,因为可以结合高校专业设置,确定自己的学业水平测试科目,所以,新方案不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重庆一中督导室主任兼教科副主任、礼嘉中学挂职副校长王海洋认为,“让学生自选三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成绩,好处在于让学生更全面地去接触学科”。不过,他认为,如果学生不能及早明确所选高校及专业方向,将很难确保学习精力投入,这会无形增加学习负担。如果高校及其专业要求,无意间暗合了文理分类,这与之前的文理分科不会有区别。但如果高校及专业有了不同要求,原来考生所选的三门可能无法满足学校要求,则意味着学生关注的科目要多一些,负担相应会增加。

C师资力量如何配备?

调整教师结构比例

新方案实施后,师资力量如何配备?同样备受关注。

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常明表示,新方案实施后,更有利于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学科,“考生根据所选专业来任意选三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肯定会选择强势学科。”比如,如果选生命学科,按照原来的高考模式只能选理化生三科,而将来,考生可以不选物理选地理,也可以选地理、历史,这样一来,考生选择的自由度更大。

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李常明表示,因为学生所选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多样性与不确定性,意味着学校师资力量的配备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满足学生学科选择的需求,比如,原来报文科的学生比较少,因此,教师配备相对较少,而新方案实施后,可能会出现文科老师数量不足的情形,“因此,教师结构比例要有调整变化才能适应”。

D老师压力会否增加?

如不调整压力加大

新方案实施后,老师的教学压力是否会增加?重庆十一中高三年级主任李建兵说出了自己的隐忧。

李建兵认为,按照现行方案,在参加学业水平测试时,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学完即考”、“一门一清”,那么到了高三年级学生只剩语、数、外三门学科,每天课程重复量必然会增加,他说,按照这样的方式,曾经一周六门的课程安排变成了三门,那么,老师的任课压力至少会增大一倍。

从教多年的马凯老师也有类似的疑问。“高三学生重复三节课,并不能达到知识全面发展的目的”。因此,“各学科怎么改、何时考、教学内容怎么规划、教学方法怎么调整等都需要出台细化方案”。

重庆探索

重庆英语听力测试现已实行一年两考

此次《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部分内容,事实上,在我市目前实施的新高考方案中,已有所体现。

英语听力测试一年两考

全国高考新方案明确规定,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其一计入总分。

而我市普通高中从2010年便开始进入新课改,经过长达四年的研究和讨论,吸收了其他省市高考改革的经验,出台了《2013年重庆市普通高考方案》。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我市高考英语科目统考笔试部分不再含听力,取而代之的是每年参加2次PETS-2听力考试,该项考试分值30分,考生可考两次,从中选择最好的成绩计入英语科总分。

录取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全国高考新方案明确规定同时对招生录取机制进行重大改革,探索基于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而我市采取的是“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统一高考”的选拔模式。虽然高校录取时主要根据统一高考的成绩,但高校在录取新生的过程中,获得的信息量更多,选择余地更大。

根据我市的高考新方案,招生院校可以根据其招生专业特性,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提出等级条件。例如,某院校的数学专业,可以要求考取本专业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A”,如果学生的成绩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就可能不被录取。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华龙网
1 2
相关推荐: 考语重庆时间表高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