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北大清华复旦“寒门学子”名额增3倍 不迁户口

2014-09-08 02:19: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北大、清华、复旦三所高校按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定向招收的新生(简称“专项生”)人数为740人,较去年增长3倍多,约占这三所学校今年本科录取人数的7%。

2014年9月,国务院发文要求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 CFP 图

在政策的作用下,“寒门学子”进名校的人数猛增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北大、清华、复旦三所高校按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定向招收的新生(简称“专项生”)人数为740人,较去年增长3倍多,约占这三所学校今年本科录取人数的7%。

国内名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收学生肇始于2012年,其政策背景是2010年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专项生名额:北大、清华、复旦增3倍

“力争到2017年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在《人民日报》9月5日的报道中,教育部负责人提出了上述目标。

今年国内名校专项生人数成倍增加,正是这番话的最好注解。

9月7日,复旦大学迎来3164名本科新生,以及190名留学生。据该校官网,在今年的新生中有240名专项生,去年该校专项生的人数仅为60人。另据《京华时报》报道,北大和清华去年的专项生人数也均为60人。

与复旦相同,今年北大和清华的专项生人数也有大幅增加。9月6日,北大迎来4076名本科新生,其中专项生250人。早在8月27日就已开学的清华则共录取3550余名本科新生,其专项生人数也是250人。

招收专项生的高校当然不止于上述三所名校。那么,高校招收专项生的规模究竟有多大?《人民日报》2013年公布的数字是3万名,而2012年仅为1万名。

为了保证生源质量,清华大学可谓煞费苦心。

该校官网称,“今年,清华大学承担的贫困专项计划数量扩大到了250个名额。为了保证这些宝贵的名额落到实处并且不降低清华的生源质量,招办和各招生组从招生计划制定到志愿填报咨询做了大量细致和繁重的工作,最终清华在各省理科贫困专项计划的分数线与统招分数线的差值仅为12.6分,文科的差值也仅为21.8分,基本保证了生源质量不下滑。”

在保证生源质量之后,高校更重要的职责当然是使专项生成才。

诚如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所言,“根据我们连续8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问卷调查,发现他们需要的不仅仅只是助学金,还有拓展能力。”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北大向他们发放“青年领袖营”学员卡,学生用这张卡可以在第一学期选6次涉及人文、体育、艺术素养等方面的课程讲座;复旦则设立“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为他们提供助学社团、公益实践基地、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等锻炼机会。

必须指出的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只包括专项生。据《新京报》报道,北大今年招收的新生约有500人家庭困难。这一数字是该校今年专项生的2倍。

如何鉴别学生家庭经济困难?

一个主要方法是问卷调查。前文已经提到,北大已连续8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复旦的新生则要在入校前,通过迎新系统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

另一个方法是看新生入学后的就餐记录。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向辉表示,开学后辅导员会和新生谈话,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及学生就餐记录等,不需要学生申请,就可以确定资助对象。

专项生限制:不迁转户口,不转专业

因为政策,来自贫困地区的专项生们进入了名校;同样也是因为政策,他们还要回到贫困地区。

2012年3月19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教学〔2012〕2号),“经研究决定,自2012年起,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下统称贫困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

正是在这一年,贫困地区的学生可以通过专项生这一渠道更容易地进入国内名校。

不过,该通知同时要求,“专项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户籍暂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就业报到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工作所在地区。专项生在校学习期间不转学,不转专业,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这一要求的目的也在该通知中有所交待:“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

为什么要施行专项生进名校这一政策?

在该通知中的表述是“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上述纲要指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

今年9月4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再次重申了专项生进名校的政策,“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教育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