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大学生创业莫轻言成败经历本身就是最好财富(2)

2014-09-17 20:22: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几年来,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受关注度持续升温,仅是今年以来,由国务院及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等发布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文件和讲话就有十几个。

三大短板制约大学生创业

在深圳创办一家理财公司的赵鑫是个“海归”,他拥有德国经济学与商学的双学位,毕业后曾在国内某理财公司做过基金研究员,但创业的冲动始终困扰着他。不久前刚刚找到合伙人,创办了一家理财公司。

谈到创业的冲动,他说早在读大学的时候就有,但受限于时代和个人眼光,当时只想着做些家教之类的兼职,打打工,赚点生活费,而不是开公司办企业。

他回忆说,读大学时就懂得回收塑料、纸箱等废品卖了换钱。在他现在看来,如果有好的理念支撑,其实这块能做成一个很大的绿色环保产业链,而不是仅仅卖废品换几个钱。”

他感叹说,大学生创业,经验和视野都是欠缺的,又缺乏必要的指导,很难。

姚思佳也曾做过反思,觉得研发团队构成上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是学计算机的程序员和一位学美工的UI设计,缺少懂营销和策划宣传的。而且他自认当初对产品的盈利前景和用户“痛点”是欠考虑的,“动机比较单纯,当初是觉得好玩,如果让我现在做,肯定一开始就要考虑盈利模式的问题”。

在黄淮学院创业园的薛凡主任看来,大学生创业有三大短板非常突出:欠缺经验,缺乏资金,持续性的热情不够。“很多是兴趣之作,对困难的预估不足,往往遇到一些小挫折就打退堂鼓了。”

年轻没有失败,创业经历本身就是财富

在多年致力于创业教育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刘帆博士看来,受益于互联网的颠覆性和对产业的引领,加上融资环境、国家软硬件等方面的支持,“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创业环境有今天这么好。”但他也坦承,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制约的因素非常多,开设培训课程,未必就能保障创业的成功率,但在挖掘他们的创业潜质,启发创业意识,提供方向指导等方面,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潘泳现在受母校黄淮学院邀请,回校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一方面继续研发其它科技产品,另一方面也对有创业兴趣的学生进行指导,他的经验和教训,或许会将成为他的学弟学妹们最大的财富。

“如果从项目盈利的角度来看,我们很难说得上成功;但如果从产品研发和个人成长角度来看,这段经历太珍贵了。”姚思佳在回顾他的创业历程时,也认为这段经历对他非常有意义,自己因此成长了很多。

刘帆认为,大学生创业,选择的方向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或者感兴趣,而且有发展前景的,选错了方向往往意味着多走冤枉路,甚至是死路。”他同时认为,年轻没有失败,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大胆去闯,大胆去试,“积攒到的经验可能是获益终生的。”即使是已经贵为“中国首富”的马云,也对创业路上经历过的10次失败刻骨铭心,他常常提醒创业者:“不要迷信成功学,要多看别人失败的经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人民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