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为什么陈鲁豫换个发型你就不认识了?

2014-09-23 15: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换发型都能上头条的真相终于找到了,如果不事先说明,恐怕大多数人第一眼间都无法将她和群众心中的形象迅速联系在一起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晚上,现身节目媒体见面会的鲁豫换了个发型,成为新闻的焦点。那副教科书级别的沙宣头终于被本尊抛弃,取而代之的,是这样的新发型:

换发型都能上头条的真相终于找到了,如果不事先说明,恐怕大多数人第一眼间都无法将她和群众心中的形象迅速联系在一起:

发型自古以来就是容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我们识别一个人,最能吸引我们的部分就是人脸。而头发在整个头部所占面积十分明显,长发飘飘的你或是寸草不生的你,呈现出来的感觉必定是大不相同。

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的艾丽娅,从长发变到短发后,不但可以伪装成可爱的男孩子,还能差点在小指头的眼皮底下蒙混过关。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五官来说,改变发型简直易如反掌,特别是当我们对于自己的脸不甚满意的时候。在这个看脸法则主宰的社会,拉眼皮或隆鼻看起来是种深不可测的技术活,而发型,也许是我们提高脸部观赏度能抓住的唯一一根稻草。

今天,刚烫完头就来和大家聊聊,发型对外貌辨识度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头顶一副好的发型,真的能成为人生赢家么?

作为一个合格的逃犯,你最应该做的是将发型藏起来

头发处于人体的至高地带,总是可以给人以深刻印象。事实上,纵览整张面孔,发型正是我们最容易辨别和描述的地方。

如果你是一个犯罪嫌疑人,总不免会因为人品差而被目击者看见。警方要制作犯罪嫌疑人模拟像进行追捕时,就只能依靠目击者对犯罪嫌疑人形象的描述和辨别来进行。

一项针对于目击者描述准确率的研究显示,各面部特征里,发型的辨别准确率最高,达到29.83%。其它依次为嘴巴、眉毛、眼睛、鼻子、下巴,辨别准确率依次为:21.18%,20.55%,17.05%,8.72%和6.81%。

要说明的是,这跟语言描述能力并无关系。各职业者从服务员到医生,受教育程度从小学到大学,将他们对于面部各特征的辨别准确力由高到低排,发型永远都是第一位。

大脑在辨识一个人的面容时,总是作为一个总体来记忆,而不是把眼睛眉毛鼻子分别记住。所以,我们通常可以记得一个人的总体面容,却不能很好地记住一个人的五官,如果要配合模拟成像,得把五官分开形容,这样会更加印象不清。

眼睛大小,鼻梁高低,嘴唇薄厚,当我们想起一个陌生人时,以上局部器官无法在脑子里放大对焦看个清楚,稍微清晰一点、便于描述的,只有发型。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当人的发型发生改变时,对人的面容影响是巨大的,足以大到29.83%的地步。如果再配合一点眼线和光线角度的变化,绝对可以让一个人面目全非。

某些人类甚至可以拿发型当身份证

接下来,多聊一些关于发型的事,秀一下知识储备。

有的时候,你最好不要随便改动发型,即使那会让你看起来更加英俊。从符号学的角度看,“发型”代表的是各种文化成分按一定的规则组成的结构,我们可以通过发型表达出大量的内容。

班迪亚加拉城的达公族人,人人都梳8根辫子,这种发型名叫“库塔里”,意思是民族统一,要让部族人统统牢记他们出于同一个祖先。之所以辫子梳8根,是因为传说中他们出自8个神圣的家庭。心血来潮想改变发型是作死行为,典型的“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非洲富尔贝人的发型也同样具有神圣色彩,把头发盘成鸡蛋状的大发髻, 虽然奇葩了些,但他们是很严肃地在纪念曾拯救他们祖先的神鸟。

在很多民族,发型都能让我们清晰地辨识出他们的身份。尼日利亚的未婚少女将发髻梳成蛇行,已婚者则梳成刍行,寡妇须梳成圆顶,老年妇女梳好后还要扎上三叶棕榈条。巴西的印第安妇女们,会把长发梳成层层立体式,每一层表示10岁,出门看发式就能知道大概年龄,相亲时连身份证都不必掏出来了。

尼日尔小孩的家庭背景通常能从他们的辫子上看出来,扎有一条小辫,意味着他失去了父亲,扎有两条代表失去母亲,扎三条的话,表示他的双亲都已逝世。

顶着一副飞机头,还敢说你是一个好人?

即使你自认为有一张好脸,所在的民族也没有对头发有什么特殊要求,也请对发型慎之又慎。

在美国,有研究者曾设计了一个实验,让一个演讲者以不同的发型对两组人演讲,以测试其可信度。

面对第一组时,演讲者把他长达3.8厘米的头发竖着梳起来,面对第二组时,则让头发贴在脑袋上显得短平。结果显示,他在第二组获得的能力评价要高得多。

研究者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释:长头发男性可能比短发男性给人的印象更加不够严肃、不太可信。

我们通常认为一个人的发型显得轻佻,主要原因是,我们认定的那一类人通常都留着“轻佻”的发型,从而给我们带来了既定印象。

美国20世纪60年代出现了颓废派青年嬉皮士,他们的流行发式是蓄长发,蓬头垢面,充分流露对社会的不满。以至于在六七十年代,美国的一项关于学校控制男生头发长度的小规模民意调查中,有77%的人认为学校要求他们剪短发是对的。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现在理工男更喜欢寸头,而艺术家总是留长发的原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壹读
相关推荐: 陈鲁豫发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