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俞敏洪:阿里上市后 老婆催我“你得像马云一样成功”

2014-09-29 10:34: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催生新的世界首富的第二天,俞敏洪又半开玩笑与人谈起了家里的“悍妻”。

俞敏洪。

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催生新的世界首富的第二天,俞敏洪又半开玩笑与人谈起了家里的“悍妻”。

这位8年前也是在纽约敲响开市钟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办人,以他惯有的口吻对刚刚入学的南开大学2014级新生说,他娶到了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天津女人,在他不成功的时候老婆嫌他不成功,在他成功以后,老婆认为他应该更成功。现在,阿里巴巴上市了,老婆告诉他,“你得像马云一样成功”。在老婆大人敦促下,自己“不得不”不断地成长。

这次应南开大学团委等邀请为新生们开办学习规划讲座,现年52岁的俞敏洪概括了自己的半生经历,包括恋爱、求学、创业——在这方面,很难找到比他更鼓舞人心的讲师人选了。

俞敏洪考入北京大学所经历的一切,中国的很多农村学生都不陌生。他老家在江苏农村,前两次高考落榜,具有讽刺色彩的是,后来成为中国最赚钱英语教师的他当初恰是英语成绩拖了后腿。第三次高考他英语考好了,进入北大英语系,然而在那里“发现自己哪方面都不行”。

他不会讲普通话。以至于第一次上课做自我介绍,他发言之后,多数同学没有听懂。当时的班长、后来跟俞敏洪、徐小平并称“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的王强站起来说:俞敏洪同学,你能不能不讲日语?

好面子的俞敏洪此后轻易不敢举手发言。因为每次一发言,老师就会让他再说一遍,同学们也会再笑一次。他也不敢参加任何学生社团的活动。因为认定自己很土,更不敢去对女生表白。他在北大读了5年,包括一年因肺结核病休,在这两件他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事情”上,都留下了遗憾。

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他一个人躲在北大的小树林里听广播,模仿电台的播音员去说话,才让别人能够听懂自己的普通话。

如今,他可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以不亚于播音员的语速侃侃而谈,并且相信以“今天的厚脸皮”,去竞选学生会主席完全没有问题。但当时,他就是难以克服那种恐惧,认为自己不行,会被人看不起。

他给南开新生的一个建议是:“一个好面子的人一定死无葬身之地。所以凡是好面子的同学就千万不要再好面子了……我要说的就是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我们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大胆地争取。”

当执导过《甜蜜蜜》的香港导演陈可辛找到俞敏洪,表示要拍一部讲“新东方三驾马车”故事的电影,俞敏洪第一反应是“不要拍”。他对陈可辛说,一个活着的人被你们拍成电影,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情。

后来陈可辛依然拍出了《中国合伙人》,影星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原型就是俞敏洪。邓超饰演的角色原型是徐小平,佟大为饰演的角色原型是王强。但是,跟成东青在电影里谈恋爱的情节不一样,俞敏洪表示自己“既没有那么浪漫,也没有追求女孩子的那种气质”。

电影完成后,俞敏洪应陈可辛邀请去观影,徐小平也告诉他“无论如何都要来看一下”。结果看完之后,俞敏洪“差点没晕过去”,电影里的成东青被演得“很窝囊”。而徐小平在旁边“热泪盈眶”。

凭借《中国合伙人》的演出,黄晓明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和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俞敏洪认为,黄晓明演得还不错,长得也比自己英俊,“可惜没有把我的气质给演出来”。男人的气质在他每一条皱纹所体现出来的风风雨雨和人生经历中。

求学期间没被女生看上的俞敏洪后来跟女生们开玩笑说,自己是那种“外表朴素平凡、出身贫贱但是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类型,你们不应该只找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外表看起来英俊潇洒的人——当然那样的人也有很伟大的人物存在。有的时候,男人的长相与他的才华成反比,越是长得“矬”的,越是“歪瓜裂枣”的,未来越有前途。“同学们,想想马云你就明白了”。

他对南开新生们说,人生一世,在不同的年龄一定有不同年龄的充实。读大学就应该认真读书。如果没有读500~800本书,“我就认为你愧对南开大学这个牌子”。除此之外,要尽量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些有益成长的活动,有机会的话也去谈一谈恋爱。他以马云的奋斗经历举例说,人生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期许、渴望以及克服自己的恐惧。“勇敢者先得”,是世界的一个规律,有时候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对自己非常重要,面子什么的都不算什么了。如果自己当时在北大有马云那样的决心,新东方要比现在大十倍。

“一个人走路,也许你可以走得很快,但不会太远,一群人走路,也许不会很快,但会很远。生命中一定要有伴侣。我们性格一定要积极向上,要阳光,不要像马加爵那样,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与早年的同学共同创业的俞敏洪在讲起这番话时,格外具有说服力。

他还鼓励学生们,世界上只有一种动物,是靠自己选择走出无穷无尽的路来,那就是人。“年轻时你所做的事将影响你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马云阿里俞敏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