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南京90后美女老师每天放学前拥抱每个学生

2014-10-25 20:4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每天放学后,班主任方艳都会给班里23个孩子每人一个拥抱,这是南京市陶行知小学二(4)班的“独家程序”。这么有爱的“放学抱抱”,是从今年国庆后开始的。

“放学抱抱”赢得了所有孩子的心,方艳在微博上写道,“每个孩子的姿势、力度不同,但一样用心。”

“只要我抱着老师,她都会笑”

每天放学后,班主任方艳都会给班里23个孩子每人一个拥抱,这是南京市陶行知小学二(4)班的“独家程序”。这么有爱的“放学抱抱”,是从今年国庆后开始的。

对于方艳来说,每天和孩子们拥抱告别已经成了习惯,“孩子们不管当时的心情如何,也不管是挨了批评还是表扬,走到你面前的时候,都是满脸微笑地把头紧紧靠着你……”

而这个小举动,也赢得了所有孩子的心。“老师身上香香的!”“老师像是棉花糖!”“老师永远爱我们!”……抱着方老师,他们几乎不愿撒手。

有的孩子抱过一次,还要来抱抱

昨天下午4点不到,正是放学时间。南京市陶行知小学二(4)班,孩子们正在收拾书包。动作快的,匆匆把书本往包里一塞、拉链还来不及拉好,就冲到教室最前面,一头扎进方艳怀中。收拾好的孩子越来越多,方艳面前也排成了一条小长队,有的孩子紧紧“黏”着方艳,直到她提醒“后面还有其他小朋友呢”,才恋恋不舍地撒开手,走出教室。轮到最后几个孩子时,大伙一拥而上,将方艳围在中间。

“老师身上很舒服,像棉花糖。”女生朱星雨说。前段时间,朱星雨受了伤住院,方艳每天放学后都会去医院陪她。因为这番陪伴,朱星雨对老师的感情格外深,刚抱完一轮,趁大家不注意又去排了一次队,“因为我喜欢方老师呀。”

另一名小姑娘鲁悦彤说:“只要抱着老师的时候,她都会笑。就算她白天批评了我,我也知道,是我做得不对(她才生气),不是真的不喜欢我,我自己也会变得更好。”

班上23个孩子,方艳每天都要一个一个地抱过。“其实并不费时间,他们整理书包有快有慢,快的抱完就出去了,慢的随后,”她说,“就算‘耽误’了几分钟,也是很值得。”

宣布要抱抱,学生都欢呼雀跃

“放学抱抱”是从今年国庆节后开始的。“并不是心血来潮,也算不上是一个重大决定,感觉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举动。”23岁的泰州姑娘方艳笑着说,平日里,学生们常常会冲过来抱住她,或笑眯眯地坐到她膝盖上。“那天放学时,我看着讲台下面一张张小脸,就顺其自然地宣布了,‘以后放学离开前,要先抱抱老师!’”方艳说,“可能是我太喜欢他们了吧。”

话一说完,几乎所有孩子都欢呼雀跃地冲上讲台,将她“裹”在中间,“我只好赶紧稳定大家的情绪,跟他们说,‘先去整理书包,然后再来拥抱。’”

从那天起,二(4)班的“放学抱抱”便成了一个惯例。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方艳,是去年来到陶行知小学成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这是她带的第一个班,因此倾注了格外多的感情。不过,有一点她始终明白,“教师的爱应该是专业的爱,”她解释,“教育不可能没有批判,但我希望孩子们学会区分——我批评他们,不是因为不喜欢他们了,而只是不喜欢他们的行为。我努力让他们用正确的方式看待错误和成长。”

“家庭聚会”还吸引来学生的邻居

除了放学后的拥抱,方艳的另外一个“发明”,是全班的“家庭聚会”。

前段时间是中秋,也是她和孩子、家长们认识一周年的日子。“我们搞了个‘庆祝相识一周年,感恩身边为你服务的人’的活动。”方艳请来一位巧手家长,教孩子们和其他父母做冰皮月饼,大家尝过之后,剩下的都带回去,送给周围的人,“有的送给了清洁工,有的送给了保安,还有的送给了独居老人。”

方艳会先在班级QQ群里提出建议,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后,再开始实施。聚会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做月饼,还有听教育讲座、开座谈会、去绿博园玩、孩子自己组织文艺活动请家长参观,等等。活动费用也不高,平均每人在10元到30元之间。

每次活动都是所有家庭一起出动。“上次开放班会,节目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的,只要求我‘下载个伴奏就行’。”

因为这些活动很受欢迎,有的父母甚至请来了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邻居来参与,希望让大伙“都跟着体验和学习”。

大学老师在微博中点赞她

“无论被表扬过,还是被批评过,无论心情好不好,一个拥抱给了孩子温暖。无论如何,老师爱你的情感不打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在微博上为方艳点赞。

“她是南师大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我曾教过她家庭教育学。”殷飞说,方艳是他的得意门生,非常爱学习,也非常爱孩子,曾得过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

“她不仅仅有爱心,而且也是一位有专业魅力的老师。”殷飞说,方艳拥抱学生,是一种情感式的教育,她并不是随意这样做,而是非常注重儿童的心理。不仅如此,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她甚至担当起学生父母关系的调解人。现在,大学老师们也会经常请方艳回南师大,跟学弟学妹们交流。

教育专家:90后老师特别有创意

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说,90后老师的特点很明显:特别有创意,想像力非常丰富,头脑灵活。现在的教师招聘都是逢进必考,在学业上,他们是最优秀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当教师的第一条件是要喜欢孩子,特别是对低年级的孩子,要站在儿童的立场,关爱他们。方艳老师的“放学抱抱”,就是很好的做法,让孩子感到在学校很温暖,因为爱老师而爱学校、爱课堂、爱学习。

家长:希望孩子长大后别忘抱抱父母

“其实在国外,拥抱作为一种情感表达,不仅仅是成人对孩子,也有孩子对老师、对父母。而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再习惯于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的拥抱。”一位初一男生的妈妈说,幼儿园时期,儿子每天上学都要和她抱抱告别,但现在这样的情感表达方式,已经尘封在记忆中,“希望更多的人,长大了,也别忘了和自己的父母拥抱,表达自己的爱。”

其他老师:学生们的拥抱也让我感动

而对于老师来说,孩子不经意间的亲昵举动,也会让他们感受到爱。

“今年有毕业的学生回校看我,一人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小学任教近20年的刘老师说,当时她特别震撼,一整天都处在感动中。

方老师微博中的孩子

“方老师,帮我把作业批改一下!” “好的!”当我圈出了一个错字后把作业本给他的时候,他突然哭了!“本来我做对了,可是某某在我交的时候说应该这样写,我就改了,结果错了!”

抱抱他,“委屈了不?”

“嗯!”

今天批评了宣,因为既定规则,挺严厉的!课后宣还是跑来跟我分享她的好东西,希望我心情好一点~孩子满脸笑,就像没发生过!但我知道她知道!

一学生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晚饭吃了螃蟹、烤鸭、芹菜、包菜……妈妈说我不能吃多螃蟹。我吃了一个螃蟹,妈妈吃了二只半,爸爸吃了2只。我告诉你们我全家一共吃了5只,还剩一只(编辑注:如图,画在日记本上)。谁吃谁来拿哦。”(以上是原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南京老师美女学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