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扎克伯格的中文,凭什么这么屌?

2014-10-27 14:4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个月阿里IPO期间,马云那一口流利的英文已经让人备受刺激了。但起码还能让人理解,毕竟人家是英语系科班出身,而且当过英语老师,办过翻译公司……还想再受点刺激?那么请看Facebook的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

又有钱,外语又好什么的,最让人讨厌了。

上个月阿里IPO期间,马云那一口流利的英文已经让人备受刺激了。但起码还能让人理解,毕竟人家是英语系科班出身,而且当过英语老师,办过翻译公司……还想再受点刺激?那么请看Facebook的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

比马云年轻,比马云帅,这位从哈佛大学辍学的理科生,此番居然在清华大学居然大秀了一把中文,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注意,不是简单地说两句“你好”、“谢谢”,而是全程大秀中文。据现场一位学生透露,扎克伯格的口音很糟糕,但词汇量相当大。

追根述源,除了扎克伯格对于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其本人努力之外,还有一些要素促使他不得不学好中文。譬如,女朋友。

女友是学外语的“第一生产力”

u=2968151250,2179317214&fm=23&gp=0

这句话是久经考验的一条真理,而扎克伯格无疑是最好的注解。

扎克伯格学中文的事迹第一次为世人所知,还是在2010年。当年9月,他参加了美国知名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莉(Oprah Winfrey)的脱口秀节目,谈论了他对美国新泽西教育系统1亿美元的捐款。该节目同时曝光了扎克伯格日常生活的一天。

节目中播出的视频片段显示,扎克伯格正在学习中文,并计划携女友普里西拉・陈(Priscilla Chan)前来中国。当时,扎克伯格和女友住在租来的一所不大的房子里,而扎克伯格每天有16个小时都呆在Facebook总部。

2290-130424091J3-50

扎克伯格和普里西拉是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在一个派对等候使用卫生间时互相认识的。对女友一往情深的扎克伯格,为了讨女友欢心,甚至曾花一年时间学习汉语,他专门聘请一名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的中国博士生教授他汉语。他每天早晨都会跟这位家庭教师学习一个小时汉语,这样他就可以和普莉希拉的奶奶交流了,因为女友奶奶不会说英文。虽然学习过程坎坷,但扎克伯格现在已经能够与妻子年老的奶奶对话了。

果不其然,此番访华时,扎克伯格又谈及了最初学习中文的缘由。他说,自己从2010年开始学中文,就是为了和现在已成为他太太的普里西拉·陈以及她的奶奶交流。另外,他认为中国是特别伟大的国家,因此想通过学中文感受中国魅力。他还说,普通话非常难学,所以想挑战自己。

为了红颜努一把力,也算是人之常情。

视频实录,看看他中文好到什么程度

话不多说,就从扎克伯格昨天造访清华大学过程中的Q&A中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里,看看他中文到底达到了什么程度。

 

问:您来了中国几次?

扎克伯格:四次。我去过北京、上海、杭州和天津。我在北京的时候,我要坐很快的火车(即高铁),我想去天津看看霍元甲的家乡。我喜欢这个电影,所以我要去看看。

问:原来你是霍元甲的大粉丝,所以要去霍元甲的家乡看看。那你最喜欢哪个城市?

扎克伯格:我最喜欢北京。

问:那你来中国有什么计划?

扎克伯格:这星期我参加了清华经管顾问委员会,我来参加委员会的会议。我觉得清华的学生很好。明年我们将在中国展开招聘。我们上个月招聘了20位中国学生。

问:为什么你要参加清华经管顾问委员会?

扎克伯格:首先我要感谢钱(颖一)院长。我非常关心教育,我在美国做了很多支持教育的事情。我希望参加清华经管委员会能为我提供一个好机会,学习和支持中国的教育。

问:你对中国的创新有什么想法?

扎克伯格:我觉得中国有很多最创新的公司。我昨天晚上跟小米的雷军吃过饭。小米是非常诚信的公司,很快发展,他们有很好的产品,他们很便宜。我觉得小米会发展很快。另外,腾讯的微信也很大,部分中国人用微信和QQ。淘宝创造工作机会。我觉得中国人有很多创新的公司。

问:你中国创新还是很有好感的。你对Facebook的的在中国计划是什么?

扎克伯格:我们已经在中国了,我们帮助中国公司增长国外客户,中国公司用Facebook广告(连接世界),lenovo已经在印尼用我们的广告卖新的手机。另外,我们想要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去连接中国。杭州和青岛也有facebook页面。我们和城市合作发展页面,分享中国文化。

问:问些个人问题,生活细节,你喜欢什么颜色?

扎克伯格:我喜欢红色或绿色,因为Facebook的是蓝色。

问:你喜欢什么中国菜?

扎克伯格:我在北京喜欢胡同小吃,但也喜欢北京烤鸭。

问:那你在工作之外有什么活动?

扎克伯格:没有时间在“工作之外”。另外,我会做饭。

问:你有宠物吗?

扎克伯格:我有一只狗兽(野兽),一只牧羊犬。

问:你为你的狗做了个页面?

扎克伯格:是的,它有很多粉丝。

问:下一个问题,你和老婆谁中文更好?

扎克伯格:用普通话,我能说更多词,她的听力比我要好。有天我问她问为什么我听力差,她说你的英文听力也差。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这才是美国
相关推荐: 伯格扎克中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