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徐才厚:政工上将自顶峰坠下

2014-10-30 00:25:26 作者: 栾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6月的最后一天,北京闷热异常,反腐也迎来了十八大以来烈度最强的一天。

三位省部级高官——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正部级),以及一名副国级军队高级将领——原中央军委副主席、上将徐才厚,都在这天被开除党籍。这四人中,蒋和李都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王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徐是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相较前三位业已落马的高官,徐才厚被查处的消息一经新华社发布,立刻占据了各大传媒网站及综合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新华网6月30日电称,当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经审查,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报道还称,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至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现年71岁的徐才厚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被查处的最高级别的军队将领,以及第一位被开除党籍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此前,军方系统已有多人落马,包括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中将谷俊山,以及刚被撤消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四川省军区前政委叶万勇。

其中,58岁的谷俊山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罪,于今年3月底被军事检察院正式起诉,办案人员从其老家河南濮阳查抄出包括数百箱军供茅台在内的整整四卡车财物,据称涉案金额200多亿,房产500余处。

对于徐才厚的落马,官方和军方媒体纷纷点赞。人民网发表《军中打虎振奋人心》一文,称“打虎无禁区,党内军内没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不管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新华社新华视点亦发评论称,“反腐没有雷区,反腐不避老虎”。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尤以“本报评论员”的名义表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

而这并非军方头次就中央反腐坚定表态。早在4月份,解放军七大军区司令、四总部高级将领和各军兵种负责人,还曾在《解放军报》上集体发声,表明解放军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军队的改革以及在军中反腐。

最后的公开亮相

新华网的报道称,今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此时距徐才厚卸下最后的职务——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家军委)副主席一职刚好一年。

当他逐渐卸下公职之时,国内关于他的公开报道也在急剧减少。

2013年,徐才厚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的次数为3次(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20日一度被视为徐才厚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他当时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人民日报》配发的照片中,身着军装、戴着眼镜、头发乌黑的徐才厚笑容可掬。

然而,在接下来的3月份,徐才厚缺席他任上最后一次的全国“两会”,这引发了一些猜测。直至4月28日,中国军网发布消息称,徐才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王喜斌的专著《从这里走向战场》作序。该网还配发了国防大学李升泉少将的文章,对徐才厚撰写的序言以及该书做了进一步解读。有媒体视此举为“隐性辟谣”。

5个月后的9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显示,徐才厚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4周年招待会。不过他的形象与以往差距较大,虽身着军装,头发却较先前明显花白,面容和身体也略显消瘦。

有关他的最近一篇报道出现在2014年1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内容同样是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并配发照片。报道说,徐才厚观看了演出,但照片里不见他的身影。

此后,他再未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直至6月30日落马。

一生主管军队思想政治

从军事院校的一名普通学员到中央军委决策层,随后晋升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用了40年。

出生于1943年6月的徐才厚是辽宁瓦房店人。1963年,20岁的徐才厚成为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电子工程系的一名学员。也在这一年,徐才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用现代的话来讲,已不复存在的哈军工堪称一所“神校”。这所因应朝鲜战争需要而成立的军事院校,是1949年后中国第一所多学科、多军兵种综合性高等军事技术学府。首任院长为大将陈赓。

“文革”时期,哈军工被拆分。一部分科系迁往湖南长沙,成为解放军最高技术类学府国防科技大学;其余科系或并入他校,或单独建校。除了国防科技大学,以哈军工为主要前身的大学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以及防化指挥工程学院,6所大学合称“军工六校”。

哈军工一度是很多高层将领子女的首选。公开报道称,“十大元帅中有七位元帅的子女、亲属,十大将中有六位大将的子女、亲属就读哈军工”,“使哈军工一度有成为‘将门相国之后’专门学院之虞”。哈军工也的确培养了不少政界和军界高层。徐才厚是其中一员,著名校友还有毕业于哈军工导弹工程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

1968年,徐才厚毕业离校,来到陆军第三十九军农场劳动锻炼,一年多后转入吉林省军区独立师三团二营六连当兵。1971年,他成为沈阳军区守备第三师炮兵团一营二连副指导员。

1972年对徐才厚来说可谓分水岭。从这年起,他调入政工系统主管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从吉林省军区到沈阳军区、再到1992年进入解放军总政治部,从少将、中将到中央委员,徐才厚一路仕途坦顺,终在1999年获晋升为解放军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并于同年9月举行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上获增补为中央军委委员,从此厕身中央军委决策层。

2002年,徐才厚又晋升为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同时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唯一的一名军方书记,“全面参与决策有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事项”。然后,仅仅过了不到两年,61岁的徐才厚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在此职位上一待十年,厕身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列,直至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后才退休。

公开报道称,徐才厚从连、营、团,再到师、军、大军区,依次晋升,“而在和平时期,丰富的、特别是在陆军野战部队的工作经验,是晋升的有利乃至先决条件”。

徐才厚的官方履历显示,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是在地方军区政治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度过。毛泽东曾说,“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总政是保证全军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也是分管至关重要的思想政治、干部人事与宣传教育等工作。

随着职位的升迁,徐才厚出现在公开报道里的次数也与日俱增。《人民日报》有关他的最早报道出现在1992年11月27日头版,全国培养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开幕,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徐才厚出席会议。

1993年,徐才厚6次登上《人民日报》,1994年在报道中出现14次,1996年则有25篇报道提及到他。2000年,《人民日报》共45次报道彼时身为解放军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的徐才厚,相较而言数量几增一倍。2003年,《人民日报》对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才厚的报道骤升至99篇;2004年徐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又增至114篇。这个出现频率基本上一直保持到其卸下职务的2012年。

涉及到他的报道,一般也与思想工作有关。比如1994年3月2日头版报道,“全军高干学《邓选》轮训班开学”。大型画册《黄河在咆哮》出版,徐才厚才参加了相关座谈会;电视剧《七战七捷》首映,徐才厚也出席了首映活动。

有一篇报道较为特别,是有关他在济南军区时参加抗洪的报道。199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一篇题为《记江泽民总书记在湖北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文章,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向江泽民汇报说,“这次抗洪抢险,一共有100多位将军在一线指挥。像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政委史玉孝,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方祖岐,济南军区政委徐才厚,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政委徐永清等。”

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徐才厚增加了一些出访和接见活动。2009年他去美国访问,是中美两军因美国政府对台军售案中断交流以来,两军最高层级的访问和对话。在领土问题上,徐才厚表现强硬。2012年9月18日,他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会面时说:“中国军队维护领土主权绝不退让半步。”

反腐者自腐

徐才厚因涉嫌受贿落马,可颇为反讽的是,他曾于2000年至2002年间兼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在他的公开活动和讲话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反腐。

2009年至2012年间,《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提及徐才厚参与的有关反腐会议一共20次。其中,有的是全党的重要会议,如十八大的开幕和闭幕,都提到了党风廉政建设,而“徐才厚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有的是中纪委专门会议,如2012年1月10日头版,十七届中央纪委全会召开,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徐才厚出席了会议。

徐才厚还多次主持会议,会上他专门谈到反腐。2011年1月11日,徐才厚出席全军纪检工作会议时,强调扎实推进军队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一年后,他再次出席全军纪检工作会议。当时正值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徐才厚告诫全军,要清醒看待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军队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徐才厚在军队服役近半个世纪,从一名普通士兵进阶而成职业军人所能达到的最高位置,甫退休即自顶峰坠下,成为军队系统43年来倒下的最大一只老虎。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博客天下
相关推荐: 徐才厚上将顶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