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美"高考"或增"思想政治" 输出意识形态

2014-11-20 11:42:00 作者: 王健、杨春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高考”也要考“思想政治”了?引发中国一些人的担心,不过专家指出SAT改革并无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嫌疑......。

四月网综合消息 想考SAT(学习能力测试)到美国读大学,你知道什么是《独立宣言》《权利法案》吗?知道这些著作里面是如何阐释“天赋人权”“社会契约”的吗?两年后,如果你不知道甚至完全没看过这些著作,或许会被说“NO!”

SAT将在2016年改革

近期,美国SAT考试将在2016年实施改革、尤其是在阅读题中加入《独立宣言》《权利法案》等美国建国纲领选段的消息受到关注,也在中国引发了关于“备考SAT的中国学生会不会因此被强行植入美国价值观”的热烈讨论。

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的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SAT考试成绩不仅是很多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主要依据,也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以考试方式输出意识形态?

其实,美国大学委员会早在今年3月就宣布了将在2016年采用新版SAT考试。只不过,这一消息近期引起了不少中国人的忧虑。一些分析者甚至认为这是继美国通过影视作品以及美式快餐来向世界推销美国文化之后,通过考试的方式进行意识形态的输出。

央视英语频道主持人杨锐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帖,转发相关媒体的报道:美国新版SAT考试将深刻影响前往求学的中国年轻学子的“三观”、继续着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和平演变的梦想。引来大量网民跟帖。

新浪微博网友“邱岳首XINI”惊呼:新版SAT考试“可能会改变整整一代中国青年的思想倾向和世界观。”

一些网友甚至形象地感叹:难道这是美国高考新增的“思想政治”内容?

针对人群主要还是美国高中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恩铭认为,一些人有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他觉得,SAT改革不排除美国人向思想观念尚处于形塑阶段的学生灌输美国价值理念的用意,但是这并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嫌疑。“SAT改革不仅涉及中国学生,它还涉及世界上其他国家考SAT的学生,包括美国学生。毕竟,它不是为中国学生量身订制的。”

“美国移民那么多,近半个世纪来多元文化主义口号叫得那么响,以至于美国文化价值体系越来越碎片化,美国人自己,尤其是移民和新移民也需要加强美国价值观教育,增强理解自己的价值根基,如《人权法案》和《独立宣言》等,提供对美国价值观的认同感。”他说。

中国大型出国留学语言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美国本科项目高级经理李楠楠说,SAT考试的针对人群主要还是美国的高中生。

中国考生很实际,不会影响价值观

根据新东方掌握的数据,目前中国每年约有5万人次参加SAT考试,而美国每年有超过160万的学生参加考试。

两年前毕于北京第十三中学的唐安然选择了去美国读本科,她在SAT考试中获得1800多分,成功申请到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传媒专业。

她庆幸自己没有赶上改革后的考试:“这些美国宪法和历史文献的内容对中国考生是不利的,因为中国高中生不太了解美国历史。”但是她认为,改革不一定会影响中国学生世界观:“因为大部分中国考生都经历过12年的中国式教育,价值观基本形成了,短时间不会改变。再者,中国学生不会真正想学习他们的文献,他们学的目的还是为了应付考试。”

对此,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邓红风也表示,中国考生很实际,都是死记硬背为了应付考试,对于这种标准化考试一般都是背完就忘了,何谈改变价值观?

自由平等民主观念中国历来就有

邓红风还指出,其实美国历史文献中宣扬的很多价值观与中国的价值观并不冲突。“自由平等民主观念中国历来就有,只是我们的完善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和实践。”

李楠楠说,阅读美国的建国纲领等历史文献,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有益无害,因为了解美国的历史文化对于他们在那边的生活和学习是有帮助的。

据李楠楠介绍,新版的SAT考试打算在阅读题中减少小说类文章的分量,增加对社科类文章的考核,其中包含美国建国纲领等文献,而对于这些文献的考核不会成为阅读题的主体。她说,目前新东方正在针对SAT改革研发一套全新的课程,大概9月份会首先在南京开课,北京和上海最晚在寒假期间也会启用新课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推荐: 美国思想政治高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