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体育娱乐 / 正文

《一步之遥》首周票房平平,不光因为恶评

2014-12-24 23: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步之遥》的上映,终于让贺岁档有了点升温的迹象。上周周票房 5.68 亿,比前一周上升了 17%,也是 12 月份以来的新高。

一步之遥》的上映,终于让贺岁档有了点升温的迹象。上周周票房 5.68 亿,比前一周上升了 17%,也是 12 月份以来的新高。

《一步之遥》上映 4 天获得 3.35 亿元票房,贡献了周票房的 60%,不过仍低于外界对于这部电影的票房预期(假如按照 15-20 亿的票房预期,首周票房应该达到 6-8亿)。

由于《一步之遥》占据了超过一半的排片,剩下几部贺岁档影片票房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匆匆那年》上周票房 9900 万,比前一周跌了 54% ,总票房达到了 5.45 亿。《我的早更女友》第二周票房也仅为 6000 万,总票房 1.47 亿。

首周票房 3.3 亿意味着《一步之遥》想要超过《心花路放》近 12 亿的票房成为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已无可能,更不用说打破《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华语片纪录,甚至冲击《变形金刚 4 》的内地票房历史记录——20 亿,现在听来,就是一个美好但不切实际的愿望。

有超过 5 万用户在豆瓣上给《一步之遥》打了分,平均分为 6.3 分,上映之初这个分数还是 6.9 分。姜文上一部影片《让子弹飞》评分达到了 8.7,之前作为导演四部作品的平均分为 8.6 分。

无论是从票房还是口碑,《一步之遥》都离人们的预期相去甚远。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是许多把这部影片当作年度最期待华语片的观众,在看完电影的之后的感受。他们感到失望、不解,甚至愤怒,以至于直接称其为“大烂片”,并且给电影打了一个很低的分数。

过高的期待带来的巨大观影落差是《一步之遥》票房失利的首要原因。这种期待来自三方面:对于姜文的信任、《让子弹飞》的口碑和高标准,以及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环境。

尤其是最后一点,除了《亲爱的》、《催眠大师》等极少数影片,今天的国产影片整体质量实在有点说不过去(我们因此不得不放弃了年度十佳的评选),大导演纷纷落马,新人又难以出头,加上贺岁档的几部大片《太平轮》、《匆匆那年》和《我的早更女友》也令人失望,导致所有人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年底上映这部大片身上——“今年只能看姜文了”成为了一个共识。

这种期待带来了第二个问题。既然这是年度最期待的影片,所有人注意力都在它身上,那我是不是应该利用这次机会,通过这部电影做点什么呢?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为了卖<一步之遥>,各大平台使出了不同的招》里曾经介绍过淘宝、格瓦拉、爱奇艺、微信电影票等售票平台如何利用这部影片来吸引用户的,它们一起给这部电影带来了接近 3 亿元的预售票房。

现在看来,这个数字的水分不小。由于《一步之遥》绝大多数预售场次都集中在首周末,所以如果预售票房真的接近 3 亿,那么就是说 90% 的首周票房都来自这些电商网站,不过你需要知道,这些电商网站能覆盖的影院和票房占比都不到 80%。

这些平台的销售对于这部影片热度和关注度的提升明显,给人一种“全天下都在卖《一步之遥》”的感觉,而不断抬高的预售数字是否真实,超低票价是否具有破坏性的争议,也被传导到了电影产品身上。“当初自己吹得多牛,有多少平台卖,有多少预售票房,现在傻眼了吧”——成为电影铩羽之后又一种流行的论调。

审查也在某种程度上放大了这种失利的风险。《一步之遥》在上映前夕遭遇到了审查问题,首映礼不得不推迟,整个节奏也随之被打乱,带来了两个不利的影响。

首先谁也不知道改完后的版本会对电影产生多大影响,也无法看到这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异。更大的影响来自时间调整,原本 8 号的首映被推迟到了 15 号,在首映当晚第一批差评口碑传播到互联网上后,根本没有给片方太多时间去逆转口碑(不管是用何种方式)。因审察问题给电影带来的关注度又回过头来放大了这些差评。

你会发现关这部影片一些正面的解读都出现在电影上映之后。这几天姜文也开始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电影和观众的评论。

最新的消息是,《一步之遥》将从 12 月 23 日开始推出 2D 版本,抢占更多的 2D 银幕。不过一切都有点晚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好奇心日报
相关推荐: 步之遥票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