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马云年薪百万聘太极高手当保镖 曾梦想美女护驾

2014-12-31 20:13: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几天大家都在讨论马云的保镖,体育君也要来扒一扒。马云当然算体育界人物,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投资人嘛。对于保镖的选择,这位中国首富也确实能代表中外很多富豪的品位,或是要美女,或是要武术高手,装点门面的需求更多。

李天金(右)在演练“一招制敌”的擒拿绝技。

奥巴马的保镖是典型的特工范。

卡扎菲则喜欢使用女保镖。

默克尔访华期间也是由女保镖负责安保。

马云曾梦想有两个美女来护驾,但他最终聘请了一位武林高手

那些“镖们”的传说

最近几天大家都在讨论马云的保镖,体育君也要来扒一扒。马云当然算体育界人物,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投资人嘛。对于保镖的选择,这位中国首富也确实能代表中外很多富豪的品位,或是要美女,或是要武术高手,装点门面的需求更多。

首富的保镖是武林高手

话说马云在纽约证交所敲钟之后,已经成为中国首富,身价超过200亿美元。如今在中国当富豪,私人保镖也是身份象征之一。而且,虽然你不跟别人结仇,可总会有人跟钱有仇不是?

本月24日,李天金在杭州演练“一招制敌”的擒拿绝技,武林高手的身份彻底曝光。这位身高1.70米的壮汉,在重要场合总会出现在马云身边,面无表情、眼神犀利。你可能不知道,他可是连续数年夺得全国太极拳冠军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在我们的印象中,保镖应该都是无所不能的特工人员,一副墨镜背后,暗藏杀机,就像在各国政要身边的那些不显眼的人一样。为何中国富豪却偏偏热衷雇武术冠军当保镖?有业内人士对此一语中的:“现在都已经是热兵器时代了,若场面真的失控的话,只会一些拳脚功夫的散打高手并不一定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保镖在某方面来说也是摆排场的道具,是身份的象征。”

当然,没有来头,怎么撑场面?据称,李天金是河南温县陈家沟(那里被认为是太极发祥地)人,家有五兄弟,他是老幺,也是最能打的一个。8岁开始练太极。之后一路“征战”到邻村,被另外两小子轻易打败。而那两小子,就是王西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传承人)的儿子。14岁,李天金拜王西安为师,正式开始了他的太极征程,1998年,19岁的李天金荣获中国温县第五届太极拳年会推手65kg冠军及擂主,太极拳一等奖。之后数年在各项武术大会上蝉联冠军。2008年CCT V奥运频道“武林大会”陈式太极拳总决赛第二周,李天金成为擂主,晋级陈式太极拳第五周的年度总决赛。

在马云的助理陈伟所著的《这还是马云》里有这样一段描写,“2011年7月,马云一行去呼伦贝尔大草原考察。其间遇见了蒙古摔跤高手,摔跤手放下话:你们,来三个,随便挑我们中的一个打。结果是,李天金走出去:你们,功夫最好的是哪一个,来,跟我打。”结果,摔跤手真的“摔跤”了。最关键的是,他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一来就躺地上了。

其实,马云梦想过自己的保镖是两个绝世美女。在《这还是马云》一书中还写到,马云发迹成名之前,有一回和英语班的同学们喝茶,描述过这样的梦想:他在现代化的杭城招摇过市,其他人都是西装革履,而他一身白色绸衣,一副墨镜,头发锃亮,着装与周围格格不入,边上还站着两个高过他一头的女保镖,他左手一伸,一保镖立刻递上一个大饼,他咬上两口扔回去;右手一伸,另一保镖马上递雪茄给他点上,他弹烟灰时保镖用手接着。抽上几口,他在女保镖手上拧灭雪茄,一阵青烟冒起,女保镖脸不改色,毫无表情。事后女保镖拍拍手,没有留下任何伤痕。周围的人瞠目结舌,各种表情都有……

这样的梦想也很符合外界传闻的中国式富豪心理。中国富豪喜欢用年轻的女性做保镖,这是为何?也许女性保镖不会引人注目,谁会想到一个女性还会拳脚功夫,图谋不轨的人警惕性一放松,自然就容易败下阵来。

一个保镖的自我修养

保镖全是男的也有不方便的时候。几年前,“小甜甜”布兰妮的贴身保镖费尔南多·弗洛雷斯就对外爆料称,多次遭到布兰妮的性骚扰,目前准备将其告上法庭,索要精神赔偿。

也有媒体称,国内的保镖行业市场需求有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喜好撑门面与讲究低调的人呈两极分化的趋势。喜好撑门面的人要求保镖必须又高又帅,而讲究低调的人则期望保镖能同时兼任“司机、秘书”等职务。可事实上,无论是行走江湖还是保镖护院,女人一般打不过男人,女保镖在业内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少。当然也有女保镖更能胜任的地方,因为保镖行业也不是你所想象的每天都要拔刀护驾,现代保镖其实叫“安全顾问”,他们的角色更像特工,专业保镖学院的课程内容中,格斗能力只占5%,辨别危险、公关礼仪等都是必修课。而且,私人保镖除了安全防范,可能还要负责看护家庭、接送小孩、买菜做饭等琐碎工作。

要胜任这么多工作,薪水自然也低不了。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发达城市,私人保镖的月平均工资在8000元-10000元之间,这还不包含奖金。在香港、澳门私人保镖的年收入在40万元人民币(6.2015, -0.0202, -0.32%)以上。而马云这位武术大师保镖,年薪则上百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