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起底希腊新总理:崇拜切•格瓦拉 17岁领导学生运动

2015-01-27 18:06: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国际新闻头条里,“反紧缩(anti-austerity)”成为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最大的标签。这位热爱切•格瓦拉、狂热激情、承诺“永远为希腊人民的利益服务”、并且远离腐败的激进左翼政客,以其鲜明的政策主张,再度引发欧元区的担忧。

希腊新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

希腊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出现了震惊欧洲的结果,这个西欧小国选出了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40岁的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他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反对欧盟的紧缩政策,齐普拉斯也成为首个公开反对紧缩措施的欧元区国家政府首脑。

短短几天内,齐普拉斯迅速成为欧洲政坛的焦点,他的胜利被视为“欧洲的转折”。在国际新闻头条里,“反紧缩(anti-austerity)”成为齐普拉斯最大的标签。这位热爱切•格瓦拉、狂热激情、承诺“永远为希腊人民的利益服务”、并且远离腐败的激进左翼政客,以其鲜明的政策主张,再度引发欧元区的担忧。

为什么非主流的齐普拉斯能胜出?

在25日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党首次获胜,在议会300个席位中获得149席。该党将与独立希腊人党组建联合政府,齐普拉斯隔天宣誓就任总理,这是二战后希腊首次出现由左翼政党主导的政府。欧洲评论家称,“希腊的切•格瓦拉”胜利了,“共产主义正欢腾”。

在欧洲,齐普拉斯并不是个陌生的名字。2012年,他就以总理候选人的身份冲入希腊大选的决选,尽管最终败给现任总理萨马拉斯,但激进左翼联盟27%的得票率还是引发关注。这意味着,齐普拉斯的“反紧缩措施和现有救助协议”的主张正逐渐步入主流。

过去五年里,超过20万希腊人离开该国,紧缩政策已迫使许多企业关门。据估测,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有一半来自黑市经济,而希腊目前的还款计划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希腊民众将不断下滑的经济形势归咎于欧盟的紧缩政策,齐普拉斯的主张由此赢得大量民心。

另一方面,许多原本坚持欧元区完整的欧洲人开始相信,没了希腊,他们也能过得很好,毕竟这个人口只有1100万的国家只占据欧盟(总人口5亿)GDP的1.4%。而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出现了反对紧缩政策的抗议浪潮。这些变化推动了激进左翼联盟在希腊政坛的成功翻身。

而齐普拉斯则成为新一代进入老一辈主导的政治舞台的象征。这位年轻英俊的领袖以特立独行的作风赢得不少支持:他喜欢骑德国宝马摩托车、而不是其他政客青睐的豪华轿车,在雅典兜风;所居住的公寓楼位于希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他还常年穿开领衬衫,不穿西装也不打领带。

齐普拉斯的办公室挂着切•格瓦拉的海报,为了致敬切•格瓦拉,他给小儿子取名“埃内斯托”(切•格瓦拉的名字)。BBC日前援引推特报道称,齐普拉斯在选举获胜后,会见的首位外交大使是俄罗斯的马斯洛夫。他狂热的政治倾向引发欧洲社会的担忧。

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上的图像:齐普拉斯被画成牛角兽、极端分子、切·格瓦拉等。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凤凰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