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在清华大学就读是怎样一番体验?

2015-02-12 15:18:23 作者: Jiawei Wu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这里是水木清华,美景之地,这里也是中国最高学府,没有之一(╯▽╰)。在院子里生活、学习、成长究竟是怎样的体验呢?

一、学习篇

a. 绝大多数的同学都延续了一直以来刻苦勤奋的精神与态度,只是程度不同,不过拉出去都能统一称作学霸。

b. 有学神存在的,而且数量还不少。更少的时间消耗,更高的考试成绩。

c. 来清华能够更好地认清自己,更加深刻地在学习上体会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d. 专业课绝大多数要求都很高,老师上课常常也过的很快,需要自己花很多时间消化练习。英语课和各类文化素质课有非常严格的,也有正常水平的,当然也有非常水的,这个取决于任课老师。

e. 选课的自由度很高,学校只在每学期选课时给予推荐,基本无任何强制,具体到何时修何课修哪个老师上的课请自行在选课系统里面挑选拼杀。

f. 学长学姐们都很好,一代代的在课业上给予下一届指导,也算是一种传承吧。每个院系的学生会学习部常常也会整理各种学习资料,往年真题,题目回忆啊之类的统一发放。

g. 正常行课1-16周,期中考试时间一般由老师自行确定,期末考试17-18周,也就是俗称的考试周。考试周期间图书馆延长开馆时间,但是图书馆是不能通宵的。在一些能够通宵的院系馆或者校内外的咖啡店能看到刷夜的同学们,人数肯定会增多,我相信任何大学都避免不了这点,当然其实平时也会有很多同学刷夜的。有的时候有些科目真的叫不得不刷夜。不过和舍友或者朋友一起刷夜出来看到泛亮的天空真的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h. 学分绩真正不在乎的很少吧,只是程度高低而已,很多人其实都蛮拼的。

二、 生活篇

虽然说北京现在环境不好,但是给我的感受是清华的生活是非常舒适的。

a. 学校很宽敞很大(貌似面积是排全国前几的吧),学生活动范围很广,需要自行车才能正常生活,不过这对我这种迷恋大面积学校的人来说简直赞。

b. 饮食这点来说,坐落在19座食堂里面的清华(笑)不知道拉其它学校多少条街,全国各地的食物,举办的中华小吃美食节,有节日就会有的加餐券。饭菜味道很不错,价格便宜(可能南方同学还是略有不适)。

c. 各个院系的学生会和校总会里面以学生权益部都是很用心的在为同学着想,包括水果团购、口罩选用等很小的细节都被考虑到了。

d. 学校的相关部门也比较注重学生生活上的方便和权益问题,比如开设快递服务统一代收点。还开放了校领导接待日,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e. 自由,是真的自由。你回不回寝室多久回寝室出去浪了这都不会有人管你的,需要做的就是管好你自己。

三. 科研篇

a. 实话说,给我的感受是,清华还是一所科研导向型的大学。不知道该怎么准确描述这个感受,具体来说就是对于本科生的培养,科研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的,是最重视的发展路线。这可能与清华的历史沿袭等方面是有一定关系的。

b. 工科方面一霸这个没有说的,整体情况国内尚无高校可以撼动。理科因为当时学校拆分等历史原因没有工科那么强劲,但是现在表现非常突出。(其实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钱多并且舍得花钱)。其它学科的科研不是很了解。(不了解的还是不多说,欢迎校友补充)

c. 本科有SRT(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项目,自己申请或者参与老师的,一年4次机会申报,是很好的科研训练机会。有星火计划,通过自行设计完成一个科研课题选拔在科研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进一步培养。很多院系还有自己的因材施教计划培养科研人才。

d.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不是以后会一直从事的事业。但是本科对科研的训练,对整个人的培养个人认为是有很大益处的,我想这也是清华人严谨精神的来源。当然,学校现在也不断在为走其它路线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机会,更多的发展可能。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知乎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