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妈妈党留学手记:我帮澳洲小伙追到中国姑娘

2015-02-21 14:23: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和先留学后移民的青年学生不同,我是先随丈夫移民澳洲后,才选择了读书。在有了女儿之后,我原本打算的上学计划被打乱了,再次踏进校园时我已是一个四岁孩子的母亲。对于一个有孩子的母亲来说,重新投入校园生活,最有意思的见证是我帮澳洲小伙儿做恋爱军师的经历。

中西方的择偶观差别很大。西方恋爱关注的是开心快乐,中国女孩通常会以稳重可靠为参考的择偶标准。

中西方的择偶观差别很大。西方恋爱关注的是开心快乐,中国女孩通常会以稳重可靠为参考的择偶标准。

澳洲小伙讲一口标准中文

我目前所就读的学校是一所本科四年制的大学,我在读教育学本科专业。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不多,大多数学生是当地高中毕业后升本科的孩子,年龄在十八到二十岁之间。

在正式开学前,学校有一个迎新日,在这一天老师会向大家介绍学校的环境、课程设置等,让新同学们互相熟悉。我们组的老师分发了问答纸,让每个人去找同学回答问题。我正讷讷地看着纸上的问题,对面漂来一个缓缓的声音:“你会说中文吗?”听到母语,我立刻抬头,看到一个蓝眼睛的金发小伙儿正怯怯地问。“天哪,他居然会说中文!”我的第一反应是惊喜,接着对这小子能听懂多少中文感到好奇。

经过迎新日的巧遇,我不得不感谢机缘的安排,这位会说中文的澳洲小伙Steve同学,与另一位二十几岁的中国姑娘,成为了我的同学。我们一块上课、吃饭,随后得知Steve中文学了不到四年,在澳洲和中国都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使用微信,中文发音非常标准,即便第一遍说不对,经纠正后立刻可以说得准确,不看本人几乎听不出是老外在说中文,不得不感叹他具有很高的语言天赋。

爱喝中国凉茶啃辣鸡爪

对于一个不到二十岁的澳洲小伙子而言,喜欢中国的语言、饮食和文化,是难能可贵的。但Steve对中国饮食的接受程度之高,堪称特例。很多西方人喜欢吃中国的饺子、菠萝咕?肉、辣川菜,会用筷子,但很少见有人爱吃中国的辣鸡爪。鸡爪和内脏属于被西方人排斥在饭桌之外的食物,可Steve却对鸡爪津津乐道,他说鸡爪很美味,这一爱好让澳洲当地女生无法接受。Steve爱喝可乐,但有一回我见他手里拿着中国凉茶,问他味道如何,他说跟可乐很像,但比可乐健康。想象一下,一个Steve这样的外国小伙,喝着中国凉茶,啃着辣鸡爪,是一副怎样有趣的画面?

渐渐地,我发现这位澳洲小伙不仅喜欢中国饮食,中国文化,还喜欢中国姑娘。在目睹他追求中国姑娘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中西方不同文化的碰撞。我曾经问过Steve, 为什么一定要找中国姑娘,他说澳洲女孩不是他喜欢的类型。相处久了,我觉得Steve除了没有这里青少年吸烟等不良嗜好,同时是个很有耐心、责任心的小伙子,更难得他对中国文化、中国人怀有亲近的善意,于是,我渐渐地成为这个中国迷追求女生的幕后军师。

搞懂中国姑娘择偶观:要稳重和安全感

在西方文化里,恋爱关系中注重的是开心快乐,两人在一起一定要有乐趣。所以男生会开一些玩笑以博得女生的喜欢。而我们中国女生通常会以稳重、可靠为择偶的参考标准,开玩笑的尺度一旦把握不好很容易流于幼稚、肤浅,缺乏安全感。我在旁观Steve追求中国女生的过程中,多次体会到了中西文化的差异。

有一次,Steve为他的玩笑沾沾自喜,觉得那位女生很开心,因为她回了一个笑脸表情,我告诉他那是一种表面客气,不是真的喜欢,他原本将信将疑,过了几天后,告诉我果然那位女生不再跟他交流了。他非常沮丧,不明白为什么,我就把中国女生对男生的心理要求标准跟他言明。

在Steve心情最沮丧的那天,他跟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去KTV唱歌排解抑郁。这位澳洲帅小伙会唱很多中国流行歌曲,《小苹果》皆不在话下,但是那天他唱了《伤心的人别听慢歌》安慰自己。也是在那天他偶遇了一位很有好感的中国姑娘,主动问了微信号,中国姑娘同意了,接下来就聊天、见面,进展颇为顺利。经过上次的失败,Steve接受了我的建议,不再开玩笑,跟这位女生的接触过程中,Steve几乎每天向我“汇报”他的进展,我时不时地向他传授作为过来人的经验,包括“欲擒故纵”的概念,虽然解释起来着实劳神费劲—Steve总结为就是让他自己处于最好的位置。最后,Steve对我说他准备要牵那位女生的手了,还安排设计在他的车里,我问为何,他说害怕在公众场合被拒绝而丢脸。Steve因为担心女方回国后,会遗忘他,所以打算尽快确立二人的恋爱关系。果然学期中的一个两周短假回来之后,他就告诉我,他俩建立了正式的恋爱关系。

我目睹过Steve的忐忑,因为等一个回复时的纠结心情,因为一个回复而兴高采烈的表情,这让我甚至觉得嫉妒,恋爱初级阶段的复杂心情正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是我不再有的,然而我有机会陪着Steve共同经历这个过程也是一种幸运,我很为他找到一个自己心仪的中国姑娘感到高兴。

接受中国人的家庭观:和父母住

Steve跟中国女友在一起时,一直说中文。他跟朋友和亲戚在一起时,一边跟亲朋说英文,一边跟女友说中文,虽然脑子转换比较累,但出于对女朋友的爱护和尊重,他仍然愿意这样做。我曾告诉Steve一些中国固有的文化习惯,希望他有个心理准备,希望他考虑清楚自己的每一个决定。通过聊天我知道了Steve接受将来结婚后和女方家长一起住,他甚至很欣赏这样的方式,用他的话说,父母抚养孩子长大不容易,他们老了不能出去工作,子女应照顾,而父母也会帮助他们照顾子女,让他们安心出去工作。这在西方人看来又是一个特例。当然他还没有这样的实际体验,还不能真正体会这其中的摩擦,但是相信他的善意和耐心会给他很大的帮助。

Steve的中国女友要回国了,Steve在中国的朋友给他介绍了跟女友在同一城市的幼儿园执教的工作,他们即将一同回国。Steve最终遇见了一位他心仪的中国姑娘,我遇见了他,他的中国女友遇见了一个欣赏中国文化的帅小伙。我深感人生的遇见和机缘是如此奇妙,相信这样一个有责任心,勤奋又有语言天赋的澳洲小伙子,在中国一定不乏精彩的故事,他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来源:留学杂志 作者:蔡韦 赵冰燃 Getty)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