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柴静推出雾霾调查:个人化身份、多手段应用、互联网传播

2015-02-28 23:53: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月的最后一天,沉寂了一年的柴静通过互联网推出公益之作《穹顶之下》,聚焦大众熟悉又陌生的雾霾问题。

从央视辞职之后,柴静去哪了?

2月的最后一天,沉寂了一年的柴静通过互联网推出公益之作《穹顶之下》,聚焦大众熟悉又陌生的雾霾问题。

这是一段腊八节晚上录制于北京大兴的星光影视园的视频。两个小时里,柴静与台下五六百名听众分享了一年来对雾霾深度调查的结果。

已为人母的柴静穿着白衬衫、牛仔裤,一边诉说,一边切换演示屏幕,多手段应用新媒体,视野开阔。

柴静的朋友、前同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原主编庄永志当日被邀请到现场。“因为需要保密,我对谁都没说,去到现场才碰到几个熟人。她不需要炒作。我理解她是谦虚、谨慎,是想让朋友和前同事一起帮着感觉一下。”庄永志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现场可以上厕所,但中间好像没人起身。绝大多数是年轻人。”

母亲柴静

话头始于爱女。

柴静女儿还未出生,就被诊断患有良性肿瘤,出生之后就要接受手术。所幸,手术非常成功。之后,柴静辞职,全心照顾孩子。过程中,她对雾霾的感受愈发强烈,“整个生活都被它影响了”。

“这是我和雾霾的私人恩怨。”柴静说,“早上起来,我有时会看到女儿站在玻璃窗前用小手拍着,用这个方式告诉我她想出去玩。这一年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为了回答将来她会问我的问题,雾霾是什么?它从哪来?我们怎么办? ”

有了这份情感驱动,母亲柴静,而非记者柴静,展开了这项年度调查。

她做雾霾健康测试志愿者,参与人体实验;拜访国内外多家研究大气污染的学术机构;前往多个污染现场寻找雾霾根源,调查其背后的执法困境;接触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能源所、工信部产业司、环保部等职能机构;也去了伦敦、洛杉矶这些曾经污染严重的城市拍摄治污经验。

对于共同生存的个体,她想一起为呼吸尽点力。“不耸动,也不回避,就是尽量说明白。”

柴静用所掌握的权威信源,通过多媒体生动展现数据、图表,试图寻找这三个问题的答案。

调查的结果让不少网友触目惊心。

她告诉人们,我国的空气污染60%以上来自煤和油的燃烧,雾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能源问题。通过调研,她发现我国燃煤和燃油大概存在“消耗量大”、“相对低质”、“前端缺少清洁”、“末端排放缺乏控制”四大问题,也尝试揭示这几大问题背后的管理与执法困境。而从英美的治理经验可以看到,不走唯GDP道路,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能源战略、产业结构都会随之改变,会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我感觉环保与经济发展并无冲突。” 柴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环保不是负担,而是创新的来源,可以促进竞争,产生就业,拉动经济。国际治理污染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一,政府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力量。第二,政府不可或缺,必须通过制订政策,严格执法,来保证市场竞争的公正公平,优胜劣汰。这两点都与我国当前改革的方向一致。”

庄永志感慨,这是柴静调查雾霾过程的再现,是一场关于雾霾的科普,是一次公共政策的质询,更是一番公众参与的动员。“两个小时,我只觉得震撼,感动,走出录影现场,抬头看见罕见的星空,只想着怎么行动去减少雾霾危害!”

得道多助

《穹顶之下》尾声,列出了长长的致谢名单。此番个人调研,是柴静与十来个朋友共同完成的。柴静自己出资,花费百万,来自她出书的稿费。这一年来,她始终以个人身份去拜访他人,包括职能部门。她说,没人拒绝提问,在回答时都毫无保留,直面问题。“我觉得他们都希望能公开地讨论问题,因为问题呈现就是解决的希望,而且认识的深度决定解决问题的速度。”

庄永志说,“她是得道多助!很多有专业特长、话语权和社会责任的前同事、官员、专家和朋友,都给了她资讯、智力、方法、采访便利和道义上的支持。”

“柴静利用她多年调查记者的经验,以个人的母爱关切做动力,用自己的钱,以公民个人身份对雾霾的社会危害以及中国的能源政策、市场化程度和发展道路做了最大限度的探讨。” 庄永志对澎湃新闻说,“最特别的,就在于她的个人化身份、多手段应用和互联网传播。”

当前,《大气防治法》正在修订,柴静将采访的资料和稿件都发给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得到“在修订时考虑相关问题”的回复;发给正在制订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方案的小组成员,也得到积极反馈。

庄永志认为,从喜得宝宝,到斯蒂芬·金推出《穹顶之下》,到即将召开“两会”的当下、《大气污染防治法》今年将修改,都是柴静版《穹顶之下》行动的机缘。也许雾霾问题发展到今天,人们的意识和行动都到了一个需要提高的新的阶段——可以预见,柴静的《穹顶之下》会让更多人意识到我们的确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呼吸共同体”。而柴静居于调查的动员,将引发新一轮的、更广泛的从立法完善到公共政策调整,再到公民个人作为的治霾行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