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救儿童遇难”大学生孟瑞鹏的生前往事

2015-03-02 23:55: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月26日,在濮阳清丰县韩村乡西照楼村一处人工湖里,有人溺亡,死者名叫孟瑞鹏,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据悉,当天下午,有两名儿童在湖边玩耍不慎落水,孟瑞鹏听到孩子母亲呼救声之后飞奔出去,从此,24岁的青春戛然而止。

独家:“救儿童遇难”大学生孟瑞鹏的生前往事

图为救人溺亡的大学生孟瑞鹏生前照片。

2月26日,在濮阳清丰县韩村乡西照楼村一处人工湖里,有人溺亡,死者名叫孟瑞鹏,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据悉,当天下午,有两名儿童在湖边玩耍不慎落水,孟瑞鹏听到孩子母亲呼救声之后飞奔出去,从此,24岁的青春戛然而止。

正当全国媒体和网友为孟瑞鹏的见义勇为点赞时,此事却传出不同的声音,两名被救儿童在接受采访时说,三人是一同掉下水的。其监护人也否认了孟瑞鹏的救人行为。孟瑞鹏陷入“救人而亡”还是“意外落水”的争议之中,引发新一轮关注。

3月2日零点45分,濮阳警方公布,经还原事实真相认定,孟瑞鹏溺亡前有救人行为。被救人家属亦承认,此前是怕担责让小孩撒谎。此时距离案发已经4天。

所幸真相大白,英雄得以正名。但尽管如此,同学们口中的“暖男”班长孟瑞鹏还是再也无法感觉到2015年春天的温暖。

腾讯新闻第一时间联系孟瑞鹏的家人、女友以及综合各方资料,勾勒出英雄的生前往事。

爸妈的好儿子

“我的孩子特别孝顺。孩子没了,我都很痛心啊!”。49岁的父亲孟现杰的身体一直都不好,患有高血压、支管炎等疾病,孟瑞鹏就上网查医院,找专家、找药房给他治病。

孟现杰和妻子在镇上打零工,起早贪黑,每次回到家,儿子都会把饭做好。看到父母的衣服脏了,他就会主动替父母洗衣服。“俺叔、婶干农活一天下来累了,他就给俺婶洗脚、捏脚、按摩。”堂姐孟雪说。今年春节回家,孟瑞鹏还给父母带来了海南的椰子粉。

孟瑞鹏对于父母的孝顺,让女友卢贝贝也深有感触。他曾经对卢贝贝说,“以后到我家去了,不要和我妈吵架,我妈就是爱嘟囔,嗓门有点大,你俩要是闹矛盾了,我不会问为什么就会吵你。”卢贝贝知道,如果和妈妈发生什么事的话,他一定是偏着妈妈的。但是她当时并没有生气,只是觉得他既然能这么爱他父母,肯定对自己爸妈也会很好。

由于家庭不是很富裕,孟瑞鹏上大学实在拿不出学费,只能办理助学贷款,孟瑞鹏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在打零工兼职挣生活费。孟现杰说,虽然贫穷但儿子很善良,“在学校或者路上,遇到落难的人,残疾人什么的,他都会走过去给他们一点钱。”

“我就这么一个儿子,说没就没了,这以后可怎么办呢?”孟现杰说,当初也是为了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号召,才只生了一个。

堂姐的好弟弟

没想到今年大年初四的一次相见,对于堂姐孟雪来说,却成了和孟瑞鹏的最后一次告别。事故发生之后,她一直都在关注此事的进展,多次发微博表达家人的诉求。在孟雪的印象里,孟瑞鹏一直都是一个特别懂事孝顺的孩子。尽管孟雪在外地工作,回家不多,但是“现在一想全都是他的好。”

在家里聚会的时候,他都帮着女人们洗菜做饭,绝不闲着。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在大学里每年都会做一些兼职打工挣点生活费,甚至有两年去南方打工,春节都没回家。回来之后,他就用打工的钱给80多岁的奶奶和七八岁的小堂弟买了礼物。

“在一次闲聊中,他偶然知道了俺妈的生日,到生日那天,他就打电话问好,还邮寄了礼物。”她说,“当时俺妈可高兴坏了。”

孟瑞鹏喜欢和这个大他五岁的堂姐聊天,刚上大学的时候,他也纠结过是否应该竞选班长、入党等问题。孟雪一般也都会给他分析利弊得失,“他也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最后都自己拿主意。”在孟雪看来,事实证明,他也很能力,当好了班长,在班上很有威信。

孟瑞鹏很喜欢和人打交道,他曾向孟雪透露,以后如果有机会愿意辅修个心理学学位,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陷入心理困境的人。由于法语专业的缘故,他也想要去法国留学,“行万里路”,多长点见识。

女友的好男孩

这本是可以避免的一场悲剧。原本因为女友卢贝贝毕业要找工作了,所以两人商量好,孟瑞鹏提前去几天,陪她去郑州找工作。“有人说那里有很多传销组织,他怕我被骗进去,所以决定自己先去看看。”

原定初八即出事的那天走,但是因为他十八才开学,感觉去的有点早。“如果当时我俩走了,就没有这回事情了,所以我现在也很后悔。”

当天他在卢贝贝家大门边听到有人在喊,就急急忙忙往外边走了。

在卢贝贝心中,孟瑞鹏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有爱心,并且,非常上进的男孩子。他们俩在一起,孟瑞鹏就愿意畅想一个很好的未来,设计规划。两人甚至在某个时候,都已经开始打算房子装修什么样的,墙要做成什么颜色,买什么样的窗帘,床要买成圆形的还是长方形的……。“我们商量,风格一定要温馨温暖一点。”

孟瑞鹏说小孩子的房子要刷成浅蓝色的。“我不同意,要求粉红色,为了这个还有争议,,最后他妥协了。有次开玩笑问我喜欢男孩还是女孩,我说喜欢女孩,他还说故意说要男孩。”

他也说过,到时候努力一下,通过学校里面去非洲工作。“那里工资高,干上几年就可以风风光光地娶我。”卢贝贝说。

当然孟瑞鹏留给他的感动不止这些。大一那年寒假,他们去上海打工,虽然在一个工厂但是在不同的组,有一次卢贝贝要和组里的人一起去聚餐,但是孟瑞鹏不放心,就一直坐在工厂花坛边上等卢贝贝,“他说万一出事,他都能第一时间在”。

在瑞鹏书桌的正对方,他给自己写了一个字条:挑战弱点,拒绝虚荣。

卢贝贝说,他很喜欢练毛笔字,写的都是些比较正派励志的话,如大鹏展翅,胸怀大志之类。

“他那里有一幅字说是要送给我的,我当时嫌太丑了,没要,之后我会找回来。”

同学的好班长

“孟瑞鹏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和同学们的关系都很好。他比较较真,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会模棱两可,反而同学们比较拥护他,老师也喜欢他。”卢贝贝说。

这一点也从老师同学的反应得到了验证。

事故发生之后,孟瑞鹏生前的一些同学、老师也纷纷在网上表示悼念。网名Miniature365的同学说:“他叫孟瑞鹏,是我们的班长,平时话不多,为人谦和,乐于助人,班里人或多或少都受过他的帮助,学习刻苦。”

“每个人的勇气,都源自于自己想要守护的信念”,这是孟瑞鹏的QQ签名,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其证明。

“瑞鹏舍己救人的事实终获确认,他可以安心的走了。明天,我们的瑞鹏就要入土为安。我以老师的名义,求大家为我们的好学生点一盏引路的烛火,照亮他回家的路。其实,这烛火也是为我们每一个人点亮的,他会让我们看到善良,看到爱,看到人性中的美好与坚守。” 网友“昕飞扬1996 ”如是说。

(作者:张晓强 高培蕾)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腾讯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