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申纪兰让“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国人应感谢她

2015-03-04 21:48:46 作者: 杨怡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又进入了两会时段,人大要开会了。唯一一名连任12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来了,一直以来,她“专注举手”赞成~赞成~。殊不知申纪兰在中国千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并与1954年写入了新中国宪法,光凭这一点全国人民都得感谢他。

20090801154525f64a1

申纪兰开创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新局面

1954年,申纪兰25岁,她要代表西沟村的村民们,在毛泽东的名字下,画一个漂亮的大圆圈。

那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申纪兰每天晚上都要抽出一会儿空来练习画圆圈,因为她要作为农民代表参加这次大会、还要选出国家主席:如果申纪兰在毛泽东的名字下画一个圆圈,那就意味着、她代表的西沟村村民们选择了毛泽东作为国家主席。

7年前,申纪兰刚嫁到西沟村时,可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获此殊荣,她只是对那句老话“好男走到县,好女走到院”有些忿忿,她说:“男的才在户籍上定户,妇女就不定户,看不起妇女……妇女是个人,但是不当个人看……如果说旧社会是黑咕隆咚的深渊,妇女就在万丈深渊的最底层。”同村的张秋才也说:“好像女的就不准你出外边去,怕你风流了,现在说就是风流,过去女人就是煮饭,在家里做点其他的。”

坚强能干的申纪兰并没有被眼前的情形吓倒,她积极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22岁那年,由于她在生产中的突出表现,被村民们选为西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这时候,她意识到自己“能说上话了,得为妇女做点事情”。

2009080115483455b58

申纪兰总想“为妇女做点事情”

时值农村劳力紧缺,生产上不去,干部申纪兰便想方设法动员那些在家里不劳作的妇女们下田,但好多妇女都在家呆半辈子了,不愿意出来,甚至还有人说“我半辈子的人了,死了就是一辈子,还有啥解放不解放”,申纪兰干脆各个击破,她首先瞄准了那些在家被丈夫看不起的妇女:当时村里有个胆儿最小的李二妞,有人就说“纪兰,啥时候能让她改变了,那才是真本事”。申纪兰真的隔三差五就往二妞家跑,她劝二妞:“咱农业社妇女都下地了,你也得去。”、“你在家窝着,穿的破,吃的差,还常受气,到合作社劳动,给家里多分粮,增加了收入,你男人保险要对你好的。”不光做二妞工作,申纪兰还多次找二妞的男人谈话、做工作,终于有一天,二妞扛着农具下田了;慢慢的,村里面其他的妇女也跟着申纪兰走上了地头。

妇女下田是第一步,如何调动妇女积极性,让她们得到应有的尊重才是真正的难题。当时有妇女抱怨“男女干一样的活儿,男人一天记10分(公分),妇女只记5分,还不如在家纳鞋底呢”,这可不是信口胡说,单从记分员对待男女劳力的态度就可看出分晓:在一天“撒粪”劳作过后,记分员给干同样活儿的男劳力都记了10分,却只给女劳力记了4分,申纪兰提出质疑,记分员就说:“男的就是比女的强嘛,地里的哪项技术活儿不是男人干的?”

倔强的申纪兰可不信这个理,到了下次“耙地”的时候,她死活不愿牵马、非踩耙不可,一天的劳作下来,大家伙儿都称赞她耙的地又匀又平,她再去“理论”时,记分员涨红了脸,不情愿的给她记了10分——这可是西沟村的女劳力第一次得了10分!

消息在西沟村炸开了锅,申纪兰趁热打铁、与村里的几个妇女积极分子一起向社里提出“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面对这个要求,男人们也不干了:“妇女们劳动得怎样都不知道,就要同工同酬?”,于是双方干脆来了场实地干活比赛:妇女能和男人一样放羊、耙地、站耙,丝毫不弱;妇女还能和男人一样下地间苗,动作灵巧、甚至超过了男人……秋后社里评出21个劳模,妇女占了9个。男人们终于服气了,社务委员会经过认真的讨论,也重新确定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分配办法。

20090801160535da905

申纪兰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事迹引起轰动

申纪兰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事迹很快在百姓间传开来,53年1月,《人民日报》以《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为题报道了西沟村妇女争取权益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轰动;申纪兰所在的西沟村以“中国最早实现同工同酬”被记入史册;“男女同工同酬”也逐渐在全国普及,并在1954年被写入了新中国《宪法》。

名扬全国后,一份让申纪兰去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人代会的通知,又一次让西沟村的村民们沸腾了起来,申纪兰说那是因为她“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缘故。当时西沟村的村民们还无法真正了解“人民代表大会”这6个字背后的民主深意,但他们依然意识到这是件大事:共和国的第一届领袖要通过投票选出,而手中握有投票权的,有像申纪兰这样、能忠实的代表他们权益的身边人!质朴的西沟村民们在激动之余,只给了申纪兰一句嘱托“一定要选出毛主席”。

54年秋天,骑着毛驴儿的申纪兰,带着乡亲们简单而又厚重的嘱托走出西沟,去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了。

2009080116074752b3c

申纪兰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见证人

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会人员有1200多名,除了领导人物之外,基本上都是来自工农兵三个领域的底层人民,据申纪兰回忆,这其中,农民又要占了很大的比列;大家的文化知识水平都不高、甚至还有好多人像申纪兰一样不识字、或者暂时不能完全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真正含义,但他们和申纪兰一样依然非常激动,因为他们能见到毛主席了,申纪兰回忆,当时和她一起参加人代会的一个农民,异常激动的对大伙说:“能见毛主席一面,死了都愿意!”

那是申纪兰第一次进京,她没料到自己以后还要无数次的进出这个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1届人代会一次不落的参加——申纪兰是唯一一个,她和全国人代会一起成长、见证中国人大制度的逐步完善,有媒体说申纪兰是中国人大制度的“见证人”和“活化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也称赞她为“国宝”,“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见证人”。

2009年,申纪兰79岁了,建国60周年,我们希望她作为第一届人大代表对全国人民说点什么,她说:“党给了我多高荣誉啊,一个妇女能当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多大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网易女人
相关推荐: 申纪兰宪法国人男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