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二月河称腐败形势仍严峻:杀猴给猴看 猴都不怕

2015-03-14 10:25: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鉴史问廉》在央视的再次热播,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关注。李连成说,这么好的片子,应该更早一点推出来,这样说不定一些已经落马的官员,早受到教育,就早点收敛了。

动员最大多数人参与互联网反腐

“提起腐败,人人痛恨。可以这么说,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但从另一个方面看,说明我们的腐败程度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以前,人们常说,杀鸡给猴看,而现在呢,杀鸡时猴子看了也不怕,甚至杀猴子给猴子看,猴子也不怕。”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说,党的十八大之后,依然有很多官员贪腐,就在全国两会期间,河北、新疆的两位大员还落马了,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

如何惩治腐败?二月河说,习总书记说得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定要形成一系列制度。开征房产税也好,财产公示也好,立法反腐也好,都是遏制腐败的一种手段,只有建立一系列制度,形成完善的预防腐败、反腐败体系,才能从根源上遏制腐败。

除了一系列制度,还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新技术、互联网这种手段,比如通过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实施监督,民众的介入度是空前的。过去不可能有这么多渠道,顶多就是写写信,现在很方便就可以把自己的意愿反映出来。可以说,这是我们中央顺应民意,也可以说是老百姓利用科技手段创造出来的结果。”

“总之,反腐败绝不是中央和各级政府的事儿,而要动员人民群众的力量,让反腐败更为公开更为透明。这样,也可以让官员对人民的事业有敬畏感,对自己的工作有担当。”二月河说。

反腐力度越大老百姓生活越幸福

对于当下正在进行的反腐工作,李连成认为很有必要,并且应该继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

“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我知道几千年来,咱们中国的朝代灭亡和兴替,并不是战争造成的,最终的一个原因其实都是由腐败造成的。”李连成表示,腐败才是造成国家和王朝灭亡的最主要原因,而当前我们的官员腐败问题频发,进行一场反腐斗争很是必要。

在李连成看来,反腐力度越大,老百姓生活便越幸福,“反腐力度越大,就越没人敢贪腐,官员也不敢为官不为和乱作为了,老百姓的好日子也就来了”。

李连成认为,当前不少官员走上贪腐道路,一个主要原因是自身受到的廉政教育少。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对于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却并没有及时跟上,存在着一些脱节的情况,这样便造成了一些官员贪腐情况的发生。“应该借助《鉴史问廉》的热播,继续加大对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

不设招待费 从一个村做起

李连成给村里立的第一个规矩,就是村里不设吃喝招待这项费用。24年来他没有让村里买过一盒烟、一瓶酒,没有报销过一分钱的招待费,村里的招待费至今仍是零。

“如果光想着赚钱发财,那就不要去当官了,就是当了官,这人也肯定是个贪官。”李连成表示,“当官到底能不能发财?肯定能。你当多大的官,就让多少人发财。”李连成表示,像他当的是西辛庄村支部书记,他做的就是让他村里的700口人发财。“如果这700口人都不发财,就我自己一个人发财,我也就不会再当这官”。

村支书不管钱8个村民代表管账

“该为大家花的钱,100万、1000万都得花。”李连成表示,一把手管了权就不要再管钱,如果既管权又管钱,极容易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造成腐败。

李连成说,在西辛庄村他们专门从4个村民小组中选出8个村民代表组成一个理财小组,管理村里的账目。在村里需要钱款支出的时候,他会将情况首先通过村委会向全体村民进行通报,村里各组的村民同意了,8个理财小组成员才会签字,“只有这8个人都签字了,我才能签字,要是他们不同意,我就不能签字”。

当了24年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管过账目,他做的就是带领村民干活。“钱是集中起来才能发挥大作用,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做好监督,这样才能把钱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抱着“吃亏”心态当官就不会觉得“高危”

西辛庄村委会办公楼前的石碑上刻着九个大字: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李连成也由此得名“吃亏书记”。李连成说,村民选他当干部,就是让他带头干活哩,而吃亏就是多付出,吃亏就是多干活儿。他希望其他党员干部也都能保持这样的心态,这样就不会心理失衡了。

和其他一些村干部或官员的办公室相比,李连成的办公室只能用简陋来形容,他的办公桌椅也都是他自己从家里带去的。对此,李连成说,他作为村干部,主要的工作场地并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田间地头和工厂工地,办公室整得再好活干不好,也没啥用。“一年365天,加在一起我在办公室的时间也不会超过1个月,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工地上干活”。

“光想着坐在办公室里享清福不带头干活,老百姓肯定不会认可你。”李连成表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东方今报
相关推荐: 二月河腐败形势严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