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白岩松:明星涉毒的人数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多

2015-03-14 20:42: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明星涉毒的人数,甚至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残酷 ,明星吸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少人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觉得吸毒是某种身份的象征。”

3月10日晚,白岩松结束一天的政协小组讨论,回到中央电视台老楼八层准备《新闻1+1》栏目。

“所谓的雷人提案,大多数都是不靠谱的,但也一定有少部分的提案让我们觉得雷人,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跟上他的思维。”

“提案的中国式神回复非常有意思,往往把提案绕了一大圈交还给提出问题的部门,这样委员们也很痛苦。 ”

“明星涉毒的人数,甚至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残酷 ,明星吸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少人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觉得吸毒是某种身份的象征。”

……

两会期间,白岩松要在中央电视台老楼和建银饭店之间折返奔波。

建银饭店是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界别驻地。2013年,白岩松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他就有了双重身份,既是两会的参与者,也是两会的报道者。白天在建银饭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晚上又到央视演播室录制节目。

3月10日晚7点,在位于北京西三环的中央电视台老楼八层《新闻1+1》栏目组,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见到了白岩松。

穿深蓝色西装的他,正在和同事讨论节目,声音沉稳。但与电视中的形象相比,略显疲惫。他谈及委员参政议政、明星吸毒、媒体发展、法治理念等诸多话题,观点犀利,引人深思。

有人说白岩松很敢说,但他自己的解释是:“我姓白,有人说 你说了也白说 ,我看不白说啊,说了才能争取把话变成不白说”。

“一定有少部分的雷人提案,是因为我们没有跟上他的思维”

澎湃新闻:您已经上过三次两会了,您以往提案的回复率怎么样?

白岩松:我做委员的第一年提了一个提案,希望全中国有自然景观的公园都拆掉围墙并且免费。我去过国外很多地方,那些地方的公园都是开放的。中国这么多的公园没了门槛,市民会更便利。

挺好的提案,对吧。但提案落实了吗?没有。

今年两会时候,我经常去北京西客站旁边的莲花公园去跑步,结果每次去都要交两块钱。莲花公园旁边就是非常忙碌的西客站。如果莲花公园要没墙并且免费,想想看,会有多少游客不在空气污浊的候车室里休息而是在公园里面等一会。

澎湃新闻:为什么提案没有落实?

白岩松:我提了这个提案后就接到了住建部的答复,住建部态度非常好,告诉我他们为提案都做了哪些事情,基本上回复就像他们做的一个工作总结。但是之后他告诉我“拆除围墙归我管,免费归发改委”。

这几年媒体经常说政协提案的回复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几了,对吧?我的这个回复也在这百分之九十九点几之中,对吧?这样的回复太夸张了吧。(笑)

我再告诉你,政协提案经常碰到这种情况,某个部门的人作为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反映问题的提案,提案转了一大圈以后,又回到了自己手里。绕了一大圈之后,把问题交给了提出问题的人解决。

中国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多龙治水。一个问题归N个部门管,某个部门想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提出了提案。但提案的中国式神回复非常有意思,往往把提案绕了一大圈交还给提出问题的部门,这样委员们也很痛苦。

澎湃新闻:每年两会都会冒出很多雷人提案,您怎么看?

白岩松:委员的提案即使雷到了公众,也是他的权利。委员有权利去说他们认为正确的提案,公众觉得太雷人了,他也会校正自己,让接下来的提案更靠谱一点。

雷人提案分两种,第一种是不靠谱,可能大部分雷人提案真的很不靠谱,但也一定有少部分的提案,让我们觉得雷人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跟上他的思维。

请问马寅初先生当初提出人口论的时候,当时的中国人觉得雷人吗?肯定觉得雷人,但那却是政协光辉的一页。虽然当时并没有影响决策,但后来却变成了计划生育的国策。我们还能说他雷人吗?

我们不要把雷不雷作为评价标准,不能仅仅因为雷就一把干掉。

“传媒不能你抄我,我抄你”

澎湃新闻:您在今年两会的小组讨论会上谈及传媒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时提到,“传媒不能你抄我,我抄你”,为什么会这么提?

白岩松:虽然说现在中国的法律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毕,但在文化传媒领域法律还是相当不健全的。

这种不够健全的情况其实已经产生一种恶果,每当我打开手机上不同的新闻APP时,就会发现它们的内容几乎是一样的,只是版式设计略有不同。新闻网站这样的情况更严重。

澎湃新闻:您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白岩松:这是因为编辑一边自己在选内容,也一边盯着其他的竞争对手的网站在选什么。在缺乏原创内容的情况下,保持内容的一致性是安全的,否则员工的工资就“不安全”。

很多年前,我们期待打破垄断竞争,现在传媒领域的确有了竞争。但在激烈竞争条件下原创内容还是如此之少。

媒体现在做不出优秀的稿子吗?不是的。但做出优秀的稿子更麻烦。一旦一家媒体出了有质感、有内容的东西,迅速就被别家给粘贴走了。受众在新媒体环境下,根本不会管稿子是谁写的,英雄不问出处嘛。媒体投入大量精力做出来的东西,却没有得到任何保护。这使得他们收不回成本,慢慢就不做了。

如果传媒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不能够真正地落实,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创新”就是一句空话,谁会做吃力不讨好的事?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白岩松提案明星涉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