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人物聚焦 / 正文

潘石屹:看《平凡的世界》每天晚上都要哭一场 我的童年比孙少安还要苦

2015-03-14 20:50: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平凡的世界》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孙少平、孙少安两个人小时候的经历和我完全一样的。这就是十几岁时的我,到地里干活的时候,不好好干活,最大的愿望就是从山里面走出去。”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一共看了七遍,每一次在我人生低潮的时候、碰到困难的时候,觉得这个坎过不去的时候,我就读上一遍《平凡的世界》。所以《平凡的世界》里面的每一个细节我都非常清楚。”

“《平凡的世界》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孙少平、孙少安两个人小时候的经历和我完全一样的。这就是十几岁时的我,到地里干活的时候,不好好干活,最大的愿望就是从山里面走出去。”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既现身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预告片做代言后,在近日的一次活动中再度表达对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的喜爱。

潘石屹曾表态,如果早点邀请,他一定会加盟拍摄客串演出《平凡的世界》

这部小说讲述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故事,孙少安、孙少平两位农民子弟追求梦想努力拼搏的故事。“这就是十几岁时的我”。从2009年起,潘石屹就多次表达了对这部小说的喜爱,并自称是这本小说的忠实书迷。近日的一次访谈中,潘石屹还表态,如果电视剧剧组早点邀请,他一定会加盟拍摄客串演出。

孙少安的扮演者演员王雷给潘石屹包头巾,像陕北农民吗

3月13日,乐视网、北京大学校友会等举办活动,潘石屹与剧中孙少安的扮演者演员王雷现身。潘石屹被称为现实版的孙少安,但在活动中,潘石屹却爆料,由于是地主家庭出身,童年比贫民家庭的孙少安还要苦,其儿时梦就是走出山沟不再当农民。潘石屹还说,其创业受孙少安指引。

“剧中孙少安最后创业的第一份工作是建砖厂,我就按照孙少安的指引,第一个砖厂建在海南岛文昌,第二个砖厂在海口市秀英区,办了这个砖厂,算是赚了第一笔钱,然后就开始做房地产了。房地产当然也赚钱了,比烧砖赚的钱还要多。”

潘石屹还结合剧中两兄弟的感情经历谈及自己的爱情道路:“我小的时候,最早的爱情实际上是很压抑的,在农村里面要娶个媳妇是个特别困难的事情。”潘石屹披露,当年家乡200斤小麦娶个漂亮的,100斤娶个一般的。“我娶张欣的时候,什么彩礼也没有给,一分钱也没给,一斤小麦也没给。”

“我跟张欣谈恋爱的时候,美国有一本杂志叫《纽约客》,采访了我们几个月就写了一个封面故事,称我俩为《土鳖和海龟》。我心里特别别扭,现在已经听听就习惯了。”

潘石屹与剧中田晓霞的扮演者演员李小萌都包上了头巾

以下是澎湃新闻记者李雅琦对潘石屹发言内容的编辑整理,内容有补充:

现在播出的《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给我的感受就是跟小说中的不一样,因为这个小说我读的时间太长,然后对每一个人的面孔我都有我自己的想象,就跟我小学的同学都是一样的,脸上都很脏,这个脏不是没有洗脸,因为我们小的时候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就有这种癣。

结果我打开电视机一看,上面的演员都漂漂亮亮的,都营养很丰富。我说这怎么能够跟《平凡的世界》里面一样呢?可是我现在看到第十一集,每天晚上,躺到床上都要哭一场,因为太感人了。我老婆在旁边也不知道为什么,泪流满面,老泪纵横。所以我觉得这就是这个作品的力量。

一共看过七遍 曾寄十万块钱修路遥墓

这本书我一共看了七遍,为什么一本书能够看七遍呢?每一次在我人生低潮的时候、碰到困难的时候,觉得这个坎过不去的时候,我就读上一遍《平凡的世界》。所以《平凡的世界》里面的每一个细节我都非常清楚。

大概六七年前,我专门去延安大学,到路遥的纪念馆参观了一下,参观之后我就想我一定要到路遥的墓上去看一看,从路遥的纪念馆到路遥的墓,一个小的山包,大概有三五百米路。

我发现路遥的墓非常破烂,正好延安大学的校长陪着我,我说我回去以后给你寄十万块钱,一个是把路遥的墓修一修,另外是我个人有一个愿望,希望在路遥的墓前面种上一棵象征爱情的数——杜梨树,杜梨树是田晓霞和孙少平约会的地方。

过了一段时间我不知道这十万块钱花得怎么样,结果前一段时间我看到微博上面传播的照片,不光把墓修了,而且修了一条路,从路遥的纪念馆一直到路遥的墓之间,修了一条路,非常感谢延安大学。

家庭成分不好 童年比孙少安还要苦

我跟孙少安、孙少平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庭出身太不好了。孙少安、孙少平是贫农出身,我们家是地主出身,我爸爸划成了右派,回到农村去了。然后我的爷爷是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的,我大伯是黄埔军校第十一期毕业的,两个人都是国民党军官。所以小时候我们的处境比孙少安、孙少平的处境要困难得多。

孙少安和田润叶(剧照)

刚才王雷(演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孙少安扮演者)说孙少安、孙少平如何苦,我觉得这都不是什么苦,我小的时候,在1970年代初,我们西北发生了一次旱灾,旱灾发生之后就没有粮食吃了,我们吃的是救济粮,救济粮不是粮食,是红薯片。我有两个妹妹,脸上都是脏脏的,就是营养不良的癣,最后我爸爸、妈妈做了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为了让两个妹妹能够活下去,一定要送给别人家才能活下去,在我们家就会饿死。

送的时候我听他们商量说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我们家家庭出身太不好,所以把妹妹送出去的时候一定送到贫下中农家。第二,小妹妹还在吃奶,只要这一家有个奶娘就可以了,这两个条件。

当然我的大妹妹送出去以后我妈妈每天晚上做恶梦,在我12岁的时候就把这个妹妹背回来了。送给有奶娘这一家的小妹妹,在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又把她要回来了。

我父母亲对我的影响完全不一样。我妈妈尽管瘫痪了,一直瘫痪到她去世,可是和她接触过的人都成了她的好朋友。我记得,她病危的时候把她送到医院去,住了一段时间出来所有病房的人都成为她的好朋友了,她有这样一种魅力。我爸爸就是一个很坚强很乐观的人,我的乐观是我爸爸给我的。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世界潘石屹孙少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