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致大学生:连工作都找不到的趁早别创业(2)

2015-03-16 11:53:47 作者: 评论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创业是一件特别锻炼人的事情,没错。创业者最重要的能力是执行力和学习能力,没错。但是这也不意味着你能绕过新手引导直接打BOSS好么亲。在一切积累不成熟的时候把脸刷平,以后等你真正能做出牛笔东西的时候,你自己的名字却成了别人避之不及的字眼,你觉得这样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么?

还是继续讲故事:

差不多去年夏天的时候见过一个打算抄匿名社交的学生团队,上赶着上我们这来求报道。当时试用了一下,客户端做的像屎一样,举个例子:他们Android客户端的下拉刷新是下拉之后出个按钮点一下刷新。我当时觉得这玩意儿报道不了,他们心高气盛的说一定要报。没办法推脱不开,我就只能照实黑了一篇,开发者跳出来说会改进我指出的这些问题。

仗着当时匿名社交那个火啊,又是学生90后团队,做成那个样子竟然强行刷到了一笔种子轮融资。

然后呢?再也没有然后啦,这个App最后一次更新是去年7月。

三、别以为学校就是世界,踏踏实实醒搬砖

还有好多大学生创业者的良好自我感觉来自于大学时期的事业——这类人一般在大学时期是外向交际型的。要么是在当届混的叱咤风云,要么是在大学时期开了个小买卖、小自媒体在学校里有着一番影响力。

然后呢?然后拿着大学时期的运营数据包装了一份好看的BP就出来找融资了。OK,管怎么说你在大学也是混出点地位的人,我就不说你能力不行了。

这类的故事我不讲具体案例了,因为实在太多。

你们每个学校几乎都有这样的人:大学的时候弄了个送零食的呀、卖米粉的啊,大学毕业了就琢磨着在大学附近盘家店,弄个微信账号出来融资。

还有包括上一节那个匿名社交的团队也是,他们当时来报道的时候宣称的一大优势就是运营能力强。我问你怎么运营能力强了?他说他们在自己的学校里推的特别好。

大学生自己在自己学校里做地推啊,也不是没有难度,但是就和马云在阿里强推来往差不多一个等级吧。

学生时代的产品不论是自媒体还是电商还是O2O,越是在自己的学校里受欢迎,在外面推广起来就越困难——因为在大学校园的这一亩三分地里,肯定也一定不止一家自媒体、一家电商。如果你能PK掉其它本校团队在学校的小圈子里脱颖而出,那么必定是因为你做了很多深度个性化和本地强运营的工作。

而这些,并不会成为你的产品打开校外门路的敲门砖。

四、趁着年轻刷一把脸不好嘛?

很多90后、95后其实从来没有把成功盈利或者上市当作是自己创业的目标,因此可以不计较盈利的做出各种任性的产品让风投们买买买。似乎拿到某某创投、某某基金的投资本身就已经宣告了胜利,但是用句名言来回应你们的做法就是:

还是继续说故事吧:

前段时间在聊项目的时候发现一个还不错的项目,做的是某个垂直领域培训的O2O,产品本身不错,用户数据也还可以,上线时间比较短但是速度很快,总体是可以过会的项目。但是BP拿到桌案上迅速就被几个有经验的创投经理给否了,差点和推项目的人撕逼。

事情的前因后果是这样的,这个项目的创始人是一位90后连续(失败)创业者,他最早因为自己的一个项目而闻名于投资圈。自己的项目失败了之后,开始混迹与于90后创业圈当职业经理人(是的,我都惊呆了)。几乎到每一个团队那都是装出一副谈笑风生的样子,糊住团队的其它成员然后拿一部分股权,再指手画脚一番之后帮着团队去融钱。

于是那小伙的名字已经写进了许多机构和天使的黑名单里,但凡挂着这个名字的项目一律不看,甚至还要求自己投过的企业封杀这个人。我当时就觉得好惨啊,年纪轻轻为了那么一点钱就断送了大好的前程。

跳出这个故事来说,大多数早期天使也是投人不投项目的。强行刷脸,行,没问题,大家也自然会记住你这张脸和曾经所做过的事情。

在一切积累不成熟的时候把脸刷平,以后等你真正能做出牛笔东西的时候,你自己的名字却成了别人避之不及的字眼,你觉得这样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么?

基本上也差不多了,总结一下:没有能力的、没有经验的、没有人脉的、家里没有钱的,老老实实工作。创业是一件厚积薄发的事情,年轻还是要多学习,少看36Kr,少看创业课,多学学实际的——写代码、做设计、画线框图,别老总想搞个大新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创事记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